冠狀動脈疾病 好發於冬季

作者:黃瑞仁 發表:2009-01-04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好發季節,若感覺到有胸口壓迫感、悶痛、冒冷汗、氣喘等症狀出現,應盡速至醫院檢查。

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是因為膽固醇或脂肪堆積在動脈血管內壁,使得供應血液到心臟的動脈變得狹窄或阻塞,一段時間後,將使得流向心臟的血液及氧氣減少,導致胸悶、胸痛。

如果動脈完全被血凝塊堵塞,氧氣就無法到達心臟,將導致急性心肌梗塞,造成心臟組織損壞,甚至喪命。

早期發現的冠狀動脈疾病是可以透過改變生活型態來控制(例如放慢工作腳步、調整油膩的飲食,以及按時服藥等),但往往到了心臟科醫師手上的病患,常是拖到不能再拖、心臟血管堵塞得相當嚴重,必須採取更積極的介入性治療方式。

以往,無法以藥物得到良好控制的冠狀動脈疾病,其積極治療方式只有外科手術一途,但因手術風險高,中、老年病患尤其難以承受,導致許多延遲治療時機的狀況。

近廿多年來,治療方式有突破性的發展。「氣球擴張術」是自鼠蹊部或手腕的大動脈插入導管,在導管前端夾帶利用氣球到達病灶後,利用擴張力量將血管撐大,以打通血管。

但因為氣球擴張術的再狹窄率實在太高,後來研發了「心臟支架」,在氣球撐大的病灶處利用撐開的支架,延續血管暢通的效果。

為了對抗再狹窄率的問題,因此有「塗藥支架」的發明,利用持續釋放藥物的效果,減少再度堵塞的情況。

由於支架手術的簡便性提高、風險大幅降低,對病患在生理與心理層面的衝擊較小,有助於提升病患積極治療的意願。目前臺灣每年約有3萬多名患者,因冠狀動脈疾病而選擇裝置支架,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支架手術。一般而言,對病況較為初期、血管阻塞情形較單純的病患,比較適合。

但健保並不完全給付裝置塗藥支架手術的費用,民眾必須自付每支塗藥支架4至6萬元的差額,必須與醫師在術前充分溝通,對其限制性、相對危險性及經濟負擔需有所瞭解。

選擇裝置支架最大的缺點是,術後3至6個月發生「血管再狹窄」,導致增加再度手術的機會,也引發裝設心臟支架是否必要的疑慮。

不過,目前臺灣已經引進第四代鈷鉻合金的塗藥支架,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臨床數據顯示,新一代塗藥支架在置入體內8個月後,減少了50%的晚期血管再狹窄率;在術後一年的臨床療效比較研究也發現,新一代塗藥支架比傳統塗藥支架的危險性,或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包括死亡、心肌梗塞及需要再次手術比例減少了42%,可說是塗藥支架在效果上的革命性進步。

近來有許多關於支架手術到底有無效果的爭議?從醫師的角度思考這件事主要有3個問題,民眾也應該瞭解其限制性、相對危險及經濟負擔:

●支架手術是否能減緩危及生命的疾病,如急性心肌梗塞?

●支架手術是否能改善病患生活質量?例如改善走路、爬樓梯氣喘的狀況。

●是否能減少心臟血管再狹窄率與再度手術的比例?

心臟支架就像是身體內幫助病患撐大心臟血管的工程鷹架,術後還是必須靠病患的保健,包括:改變生活型態,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使用抗血小板、降血脂、降血糖及降血壓藥物來保養血管,才能改變血管堵塞的舊況,改善心絞痛症狀,減少心肌梗塞風險,進而延長病患壽命。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