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止痛劑有哪些副作用?

發表:2009-01-04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祛病房遇到一個患者,女性,四十多歲,腎衰。患者平時有痛經史,每次來月經之前都會出現痛經的症狀。她在很多地方看婦科,但都是治療後好轉,好轉後復發。從前幾年開始,她每次痛經就服用止痛劑。由於服用止痛劑效果出來的快,而且不耽誤工作和生活,所以就把服用止痛劑當做一種習慣了。

三年後,也就是今年春天,她突然出現噁心、皮膚搔癢等症狀,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腎功能衰竭。因為沒有腎炎、腎病綜合征等腎病的病史,後來被診斷為鎮痛劑腎病。因為其發現腎功能不全之後壓力比較大,治療效果不佳,肌酐不斷增高,別的醫院讓透析、換腎,患者不干,就來我們醫院求治。我去看這個病人的時候,主治醫就對其開導得差不多了,告訴她為什麼得這種病,得這種病的將來是什麼,結果怎麼樣等等。現在病人很配合,嘔吐、皮膚搔癢、血色素低等現象很快解決了。電解質紊亂也得到糾正,服用幾天中藥,肌酐也下降了不少,病人逐漸平和了。

每次看過一個特殊的病人,我都會私下想很久。這個病人患的是鎮痛劑腎病,在當學生的時候就見過這種病人,應該說還常見,不是特古怪的那種。這種病是由於患者長期服用止痛劑而引起的,是一種不可逆的腎功能衰竭,也就是說如果出現腎衰就不可挽回了。比較專業的說法是如果有服用止痛劑的歷史,斷續服用3年,出現腎衰就可以考慮是否是這種病了,當然要做診斷還需要很多項目要查。

止痛劑不僅僅能夠引起腎衰,還可以引起很多疾病。總結資料,以下分別說明。

過敏反應:出現蕁麻疹、水腫、哮喘等症狀,嚴重者可以出現喉頭水腫而導致窒息死亡的。

胃腸道反應:噁心、嘔吐、厭食等症狀。如果長期服用止痛劑會出現胃腸粘膜損害,導致胃腸道出血等。

毒性反應:大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出現頭痛、耳鳴、視力下降、腹瀉、虛脫以及血壓下降昏迷等症狀。

血液系統:可引起血小板減少或粒細胞缺乏等,也可引起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對胎兒的影響:如果懷孕期間大量服用止痛劑容易引起胎兒發育不正常,還可以導致孕期婦女流產等。

最重的副作用就是對腎臟的影響了。止痛劑引起的腎損傷是一種不可逆的腎損傷,損傷的腎組織多為不可修復的,所以治療起來也比較麻煩。

之所以能形成止痛劑依賴,就是因為長期吃止痛劑而且沒有出現副作用。但是作為一個醫生,我們要告訴你們的是你沒見到就不等於沒有,對待藥物副作用的情況千萬不能抱有僥倖心理。

最後想說的是,止痛劑也是藥物,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千萬不可亂用、濫用。

慎之!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