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 你的情緒還好嗎?

發表:2009-01-06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象:裁員調整考驗心理承受力

年底心理門診呈現哪些特點?南京鼓樓醫院醫學心理科楊海龍醫生告訴記者,首先是金融風暴引起的精神和心理問題。前不久一個23歲的女孩來看病,這個女孩性格內向敏感,因為單位壓縮生產線,11月份部分人被裁員,接著降薪,剩下的員工要在年後輪流上崗,一個月只發800元工資。家人反映她最近情緒低落,行為舉止也很反常。醫院給她的診斷是精神分裂症,而裁員可能是疾病的重要誘因。

金融風暴對一些做生意的人影響也不小。楊海龍醫生說,他曾經治療過一個焦慮症病人,這個人做銅生意,病情一直控制得很好,今年年初經醫生同意可以停藥。沒想到因為金融風暴影響,國際銅價大跌,他還有不少庫存無法處理,相當於100萬元資金突然間縮水成50萬元。他向醫生傾訴自己一方面十分擔心明年的光景,另一方面又想不出如果不做這一行了,有什麼好的選擇,因此年底又出現了焦慮頭昏症狀。

"還有些單位一停產就是一個月,員工們難免人心惶惶,猜測自己的去留問題,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話,很可能產生失眠緊張等現象。"楊海龍告訴記者,金融風暴帶來的心理風暴值得關注,但很多單位習慣在年底進行部門調整,崗位競聘,這對員工的心理其實也是一種考驗,部分人可能因為緊張自己的處境而焦慮,心理門診最近經常能碰到這類諮詢者。

關註:年底應酬造成的心理問題

如果你沒有受到金融風暴和年底單位調整的影響,年底的應酬疲勞惹出的心理毛病也不容忽視。由於年底心理壓力過大,工作繁忙,睡眠不足,一些上班族向醫生訴說身體疲勞,當身體的疲勞上升到心理時,就要引起足夠的重視。楊海龍對記者說,因為應酬惹出來的心理毛病現在也越來越多。

據楊海龍介紹,應酬惹出的問題還會影響家庭關係,前幾天一位46歲的女士訴說自己心煩胸悶來做心理諮詢,這位女士的孩子在國外讀書,丈夫是某單位領導,年底的應酬自然是一輪接著一輪,丈夫晚上回來得非常晚,這位女士每天要等丈夫回來才能入睡,不然就會擔心他喝酒開車會不會出事,有時候會打電話追問,問得太多又惹出夫妻矛盾,因此她本人感覺非常苦惱。

建議:年末也需要盤點你的情緒

現代社會發展越來越快,再加上年末時期的特殊性,而處於社會最重要的個體,每個社會人都承受著高負荷的壓力,但讓自己擁有一顆平常心對心理健康尤為重要。心理醫生認為,每個人在工作和事業之外,還應該有健康、家庭、親人等許多事情值得關注,這樣,才不會在面對激烈的競爭時心理失衡,才不會因失去某一方面的優勢,就如同失去整個世界一樣悲觀。要善於將自己融入家庭或集體中,切莫"所有問題都自己扛",可以通過與朋友交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以及心理指導等方法,盡快得到恢復。同時建議大家多做一些運動,運動時最好選擇充滿陽光的戶外場所,因為燦爛的陽光也可以改善情緒。

楊海龍提醒說,緩解心理壓力還應該注意,當壓力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時,我們應採用接受、理解、不批判、調節、放下的態度去面對。凡事應該正面思考,心想事成。還應記住"有容乃大,無慾則剛;返璞歸真,順其自然"這句名言,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常懷感激之心。最重要的是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處罰自己,影響自己的情緒。

股市不景氣,金融危機籠罩,在這種情況下,患心理疾病的人也多了起來。據南京鼓樓醫院醫學心理科楊海龍醫生介紹,受金融風暴影響的企業面臨著業績下降的壓力,員工面臨著裁員的壓力,這些壓力如果無法得到適當的釋放,就很可能形成心理問題。這種影響可能在年後表現得更為集中。

記者也從綜合醫院的心理諮詢門診獲悉,年關將至,不少人因情緒焦慮影響了身體健康,出現頭痛失眠等症狀。心理專家指出,出現情緒問題的主要為白領、公務員以及消費較高收入不多的普通群眾。由於他們層次高,自我要求更高,而高層競爭又很激烈,在年底的各種總結、評比、淘汰、晉升中尤為突出,承受能力弱的人便會不同程度地出現一些心理症狀。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