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近1300人

發表:2009-01-06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檢察機關2008年前11個月,以"危害國家安全"為名逮捕的人數高達近1300人,其中1154人受到正式起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中國官方的《檢察日報》一月3號的報導透露,中國當局2008年前11個月在新疆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逮捕了1295人,其中1154人受到公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檢察院要求,全疆檢察機關在新的一年裡,要以強化法律監督為重點,並要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和司法公正。

英國《國際先驅導報》星期一報導,這一數字顯示,在新疆,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而被逮捕的人數比前一年出現了非同尋常的大幅上升。這一動向引起了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

報導說,據中國政府的官方數據,在2007年,中國全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罪被逮捕的人數為742,其中619人受到正式起訴。在742個以"危害國家安全"罪被逮捕的人當中,大約一半是新疆人。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美國維吾爾協會"的阿里穆-薩依托夫表示,1295人這個數字僅僅是中國政府允許公布的一個保守數字,真正被關押的維吾爾人的數字要高得多:

"中國當局在2008年尤其是在舉辦北京奧運會前的那段時間逮捕了幾千名維吾爾人。根據我們的信息,被逮捕的人數超過了1萬。舉例來說,去年3月底和田市500多名維吾爾婦女就因參加了一個和平示威活動而全部都被逮捕。"

《國際先驅導報》的報導援引人權觀察的一位專家的話說,這個數字令人擔憂,因為它說明,中國政府在去年明顯降低了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罪的適用標準,以配合中國當局去年在全國進行的打擊所謂"三股勢力"的運動。中國政府所說的 "三股勢力"是指民族分裂主義分子、暴力恐怖犯罪份子,和極端宗教勢力的骨幹分子。新疆自治區第一把手王樂泉去年曾說,在新疆,與"三股勢力"的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鬥爭。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發言人迪裡夏提-熱夏提指出,被中國政府不經法律手續而關押的維吾爾族人數已經上萬:

"這是中國官方所報導的以危害國家安全的名義已經被起訴的,還有沒有被起訴的,甚至至今為止還沒有經過任何司法手續,目前被關押的人數中國政府至今沒有公布。另外一點,任何在當地被指控的維吾爾人根本就不可能得到任何法律的幫助。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去年就以奧運安全的名義,上萬維吾爾人被中國政府不經過任何法律程序而關押,至今為止這些人還在被關押著。"

《國際先驅導報》的報導說,中國政府官員表示,以維吾爾人為主的新疆地區的有些人對中國和中亞地區的穩定都構成特殊的威脅。中國當局指責維吾爾族極端分子與國外的基地組織合作,試圖在新疆建立獨立的"東突厥斯坦"國。而許多新疆的少數民族則認為,中國政府對他們採取歧視性政策。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