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操四步驟 酸痛跑光光

作者:游宜臻 發表:2009-01-08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上漲、不景氣的年代,現代人不但要擔心自己的荷包縮水,還要煩惱工作有沒有著落;就算工作有了著落,還要克服"一人要當三人用"的窘境,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許多人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下生活,肌肉緊繃、姿勢不良,加上缺乏運動,漸漸形成了"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通常發生在30至50歲間,長時間固定姿勢工作,久站、久坐或姿勢習慣不良都是誘因。其好發部位遍及全身,只要有肌肉、肌膜的地方,就有可能發生。最常見的地方以後頸、上背、上臂、下背等區域最多。近年來由於電腦使用普及,網路族在不良的姿勢下,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頭往前傾,頭部重心往前方移、彎腰駝背都會造成頸椎承受額外的壓力,肌肉筋膜的負荷大大增加;加上情緒緊張,背部、頸部的組織便跟著受到傷害,長久衍生出"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可別小看這個酸痛,雖然不會要人命,卻足以影響工作、日常情緒,嚴重時,甚至會引發頭痛。

您是否也曾覺得頸部及肩膀僵硬酸痛、肩胛骨內側有酸痛點、按壓時,會引發觸壓部位異常疼痛,有時會合併肢體遠端其他部位酸麻、疼痛感。千萬別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及時就醫治療,其實擺脫酸痛並不難。

"口服止痛藥"或中醫的針灸療法是一般民眾大多會嘗試的方法,更積極一些的人會求助於復健科。在復健科門診中,常以超音波(深層熱療)按摩這些緊縮及疼痛的肌膜,再加上電刺激或熱敷,加強肌肉的放鬆。配合治療師所教的頸肩牽拉運動,加上不良姿勢的矯正,甩掉酸痛並不是難事。

如果想要預防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除了日常生活中,維持良好姿勢外,上班族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可利用簡單的頸肩運動操來放鬆肌肉,活絡筋骨,不只可以預防酸痛,還可減輕疲勞,提升健康。

◎肩頸運動操四步驟:

●身體坐正,右手伸過頭頂左邊,將頭往右下方扳,感覺頸部側邊被拉伸;10秒之後,手放掉,左右手互換,拉另一邊。

●左手向右前方伸直,右手向上彎曲,夾住左手肘,往右邊拉伸,感覺左肩與左側邊被拉伸;10秒之後手放掉,左右手互換,拉另一邊。

●身體坐正,兩邊肩膀往上舉,然後往後至前,做轉圈圈的動作,反轉3圈,再正轉3圈。

●雙手手指交叉,舉到頭頂正上方,手掌往上翻往上拉伸,感覺手臂與身體兩側被拉伸。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