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颈操四步骤 酸痛跑光光

作者:游宜臻 发表:2009-01-08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上涨、不景气的年代,现代人不但要担心自己的荷包缩水,还要烦恼工作有没有着落;就算工作有了着落,还要克服"一人要当三人用"的窘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许多人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下生活,肌肉紧绷、姿势不良,加上缺乏运动,渐渐形成了"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肩颈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通常发生在30至50岁间,长时间固定姿势工作,久站、久坐或姿势习惯不良都是诱因。其好发部位遍及全身,只要有肌肉、肌膜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最常见的地方以后颈、上背、上臂、下背等区域最多。近年来由于电脑使用普及,网路族在不良的姿势下,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头往前倾,头部重心往前方移、弯腰驼背都会造成颈椎承受额外的压力,肌肉筋膜的负荷大大增加;加上情绪紧张,背部、颈部的组织便跟着受到伤害,长久衍生出"肩颈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可别小看这个酸痛,虽然不会要人命,却足以影响工作、日常情绪,严重时,甚至会引发头痛。

您是否也曾觉得颈部及肩膀僵硬酸痛、肩胛骨内侧有酸痛点、按压时,会引发触压部位异常疼痛,有时会合并肢体远端其他部位酸麻、疼痛感。千万别忽略身体发出的警讯,及时就医治疗,其实摆脱酸痛并不难。

"口服止痛药"或中医的针灸疗法是一般民众大多会尝试的方法,更积极一些的人会求助于复健科。在复健科门诊中,常以超音波(深层热疗)按摩这些紧缩及疼痛的肌膜,再加上电刺激或热敷,加强肌肉的放松。配合治疗师所教的颈肩牵拉运动,加上不良姿势的矫正,甩掉酸痛并不是难事。

如果想要预防肩颈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除了日常生活中,维持良好姿势外,上班族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可利用简单的颈肩运动操来放松肌肉,活络筋骨,不只可以预防酸痛,还可减轻疲劳,提升健康。

◎肩颈运动操四步骤:

●身体坐正,右手伸过头顶左边,将头往右下方扳,感觉颈部侧边被拉伸;10秒之后,手放掉,左右手互换,拉另一边。

●左手向右前方伸直,右手向上弯曲,夹住左手肘,往右边拉伸,感觉左肩与左侧边被拉伸;10秒之后手放掉,左右手互换,拉另一边。

●身体坐正,两边肩膀往上举,然后往后至前,做转圈圈的动作,反转3圈,再正转3圈。

●双手手指交叉,举到头顶正上方,手掌往上翻往上拉伸,感觉手臂与身体两侧被拉伸。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