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大量滯銷 奶農大規模倒奶(圖)

發表:2009-01-14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奶農無奈地看著自己親手倒掉的牛奶

奶農和奶牛


奶農無奈地看著自己親手倒掉的牛奶

產奶高峰到了 金華牛奶卻受三鹿事件影響賣不出去

浙江在線01月14日訊 "起早貪黑養牛擠奶,最後卻是倒掉,不知道圖啥呢!"看著白花花的牛奶倒進大坑,金華婺城區白龍橋鎮筱溪村的奶農邵洪松心都要碎了

這兩天,奶牛產奶的高峰到了,牛奶卻賣不出去,不少金華奶農只得把牛奶倒掉,部分奶農甚至有了殺牛的想法。

不僅是奶農,金華的乳品企業也面臨困境。金華當地最大的乳品企業佳樂公司從去年9月便開始倒奶,至今已倒奶至少240噸。

產奶村:牛奶倒滿三個大坑

筱溪村是金華婺城區的產奶大村,700多戶人家,有近200戶養奶牛。1月3日,奶農們突然聽說,要倒奶了。"奶農不允許私自倒奶,都是村裡統一組織的。"邵洪松說,那天他也去了。本來要開往加工廠的送奶車,在村口停了下來。白花花的牛奶,被倒進了事先挖好的坑中。邵洪松馬上扭過頭,走到遠處開始抽煙。"不忍心再看下去,受不了。"他說。

這樣的大規模倒奶,這個村最近已經有過3次。1月3日一次,1月4日一次,1月8日又一次,共倒掉了8噸鮮奶。

昨天,記者來到了倒奶的地方--三四十厘米深的三個大坑,已基本被乳白色的牛奶填滿了,變成了奶坑,空氣中儘是濃濃的奶味。

筱溪村奶農合作社社長鄭遺根說,村裡平均每天能產5噸牛奶,原本由金華佳樂乳業統一收走,但最近,佳樂公司調整了收購量,每天只收2噸多,牛奶就一下子多出來了。"現在這樣的天氣,鮮奶最多存放兩天,到了第三天就不能喝了。沒人收,只好倒掉。"

乳業公司:最多的一天倒掉13噸鮮奶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了佳樂乳業公司。作為掌握金華70%奶源的龍頭企業,佳樂的每個舉動都和當地奶農們的利益息息相關。對於下調鮮奶收購量的做法,佳樂公司副總經理陳建華也很無奈。"奶製品賣不動,做奶粉又虧錢,我們實在是無力再多收奶了。"

陳建華說,"三鹿事件"之後,奶製品的銷路一降再降。"如今,佳樂的產銷已下降了40%∼50%左右。"為了防止奶農倒奶,佳樂每天虧本收購鮮奶120多噸。但是,公司每天只需要鮮奶50多噸,多出來的70多噸奶,要麼做成奶粉,要麼直接倒掉了。

"奶粉的庫存也接近飽和了。如今市場上奶粉價格已跌到了20000元每噸左右,而加工的成本卻在33000元每噸,可以說是生產一噸虧一噸。我們一直在做虧本買賣,實在是耗不起了。"

最近,佳樂公司每天倒奶的數量也在增加,從9月份日均倒奶2噸左右上升到後來的2.5噸左右,最多的一天,倒掉了近13噸鮮牛奶。

奶農:奶再賣不出去就頂不住了

鄭遺康是筱溪村的普通農戶。他說,相比奶牛農場,村裡大部分奶農只能算散戶。他養了12頭牛,是家裡最值錢的財產。為了照管好奶牛,鄭遺康一手包攬了擠奶、餵牛、打掃任務。"交給別人我不放心。"除此之外,鄭遺康還在自家的田裡種上牧草。"這樣就不必買草了,可以節約一些成本。"

儘管精打細算,鄭遺康還是陷入了困境。"奶牛最喜歡10度左右的天氣,如今,正接近它們產奶的高峰期。"一面是擠出來的奶越來越多,一面是賣出去的奶越來越少,鄭遺康實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更令鄭遺康擔心的是,隨著產奶量的增加,奶牛們的胃口也越來越大。"每頭牛一天至少吃掉15元左右的精飼料,這是必須向外面買的。"這也意味著,12頭奶牛,一天的養殖成本在180元以上。"再這樣下去吃不消了。"鄭遺康表示,他已經4個多月沒有拿到賣奶的錢了,如今都是自己貼錢養牛,快頂不住了。

希望:請城裡人多多喝奶

如今,奶農們還將不得不面對一個更嚴峻的問題--再過3個月,到4月份,奶牛的產奶量和食量都將到達頂峰,那不僅意味著更高的養殖成本,也意味著競爭更為激烈的市場。

"要是市場再沒有起色,可能只有殺牛了。"鄭遺康說。記者瞭解到,筱溪村已有一些村民和鄭遺康一樣,產生了殺牛的想法。"1萬多元一頭的奶牛,直接賣根本沒人敢接,放在家裡虧本。殺了賣肉只值3000多元,但長痛不如短痛。"他們說。

臨走時,筱溪村奶農合作社社長鄭遺根拉住了記者。他說,前幾年,筱溪村幾乎家家戶戶都養奶牛。可是,養牛常常好三年,壞三年,很多人受不了,就不幹了。"如今,只剩下了近200戶。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可能還會減少,奶農不好當啊!"

"現在我們最希望的,就是請城裡人多多喝奶。我們可以用性命擔保,我們這裡的牛奶質量非常好,各種檢測指標都合格。奶的銷路好了,奶牛的日子好過些,我們的日子也會好過些。"鄭遺康懇切地說。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