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作家林蕭拒領全國文學獎 稱人格受辱(圖)

——林蕭:誰「強姦」了中國當代文學的尊嚴?

發表:2009-01-15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後代表作家、長篇小說《苦夏》的作者林蕭。

湖南在線訊 近日,由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主辦的"全國首屆青春文學大賽"在北京落下帷幕,因大賽最高獎項十萬元空缺,80後代表作家、長篇小說《苦夏》的作者林蕭在湖南在線發表文章《林蕭:誰"強姦"了中國當代文學的尊嚴?》,表示他將拒絕領取在本次大賽中的所獲獎項。

  林蕭在文章中稱,號稱全國性的青春文學大賽實際上由北京某文化公司幕後操作,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在大賽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6000多名參賽作者盲目等待了近一年時間,大賽組委會將原先規定的獲獎名單公布日期一推再推,讓許多參賽作者錯過了出版時機,林蕭稱他的長篇小說《苦夏》本來去年11月份即可上市,然而按照大賽的要求,參賽作品不能與任何出版機構簽定出版合同,《苦夏》至今未能正式出版,二十一世紀出版社編輯高君渡先生對此予以證明。

  據悉,全國青春文學大賽共收到參賽長篇小說4000多部,短篇小說2000多部,林蕭的《苦夏》入圍長篇小說前30強,獲得本次大賽的入圍獎,按照大賽規則,將領取由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及《人民文學》雜誌社、《長篇小說選刊》雜誌社、北京燕山出版社、南方出版社等協辦單位聯合頒發的證書,享有作品優先出版資格。

  林蕭告訴記者,他參加本次大賽就是衝著最高獎而去,沒想到最高獎卻搞空缺,但是他對此沒有任何遺憾,因為本次大賽在他看來,最終已演變成了北京某公司炒作的一種商業手段。鑒於此,林蕭決定拒領本次大賽的所獲獎項。他認為,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如此舉辦大賽無疑是"挂羊頭賣狗肉",其行為嚴重損害了中國當代文學的尊嚴,如果他領取了獎項,則是對他人格的侮辱。

原文:誰"強姦"了中國當代文學的尊嚴?
◆林 蕭

一場青春文學大賽召集6000多人浩浩蕩蕩參加,參賽作者來自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在經過七個多月的評選後,主辦方日前公布獲獎名單,並宣稱將繼續投入200萬元重點扶持青春文學。(1月9日人民網)
外行人一看新聞,一定驚詫於本次大賽的權威性,本次"全國青春文學大獎賽",由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主辦,《人民文學》、《長篇小說選刊》等單位協辦,白燁、格非、畢飛宇、邱華棟、陳曉明等名家擔任評委,大賽的獎項設置頗高,獎金總額30萬元,最高單項獎獎金高達10萬元,對廣大青少年來說,如此規模的賽事實在是一個巨大的誘惑。

毫不諱言,80後作家林蕭與眾多作者一樣,在不知底細的情況下,用他的長篇小說《苦夏》參加了本次大賽,幾個月後消息傳來,《苦夏》從參賽的4000多部長篇入圍前30強,參加大賽的最終角逐。很多文友前來祝賀,也有文友表示擔憂,大賽名義上是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主辦,承辦方卻是北京天下智慧文化傳播公司,這就不得不讓人心生疑惑,倘若真是挂養頭賣狗肉,那麼大賽獲獎名單無疑是背後操作。甚至還有不少文友擔憂,倘若是天下智慧公司操作本次大賽,大賽最高獎項十萬元很可能搞空缺,如果情況屬實,那麼這次比賽不過是一次公司的商業行為而已。

常言道,說曹操曹操就到,還真如廣大文友所擔憂的,說最高獎空缺,最高獎果真空缺。這一空缺不要緊,主辦方一下子就節省了十萬元。再看看獲獎名單,長篇小說原來設定的9個獲獎名額最終只有7個,短篇小說設定的41個名額最終只有36個,按照組委會原先公布的獎金金額,這一再次空缺,主辦方又節省了數萬元。

如此大賽如果不是掛著"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這顆" 羊頭",恐怕單純的天下智慧公司這隻"狗肉"沒有幾個人去買,甚至沒有人願意去聞一下它是騷是臭。作為參賽並入圍的作者之一,本人並非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在此之前,本人就曾和不少媒體界、出版界的朋友交流過,倘若本次大賽只是公司的商業行為,任何一個有正義感的人都應該對此進行批判,而作為大賽的參與者,無疑更有資格對此予以批評。

全國青春文學大賽就這樣落幕了,所謂的承辦方天下智慧公司在頒獎會上宣稱,將繼續投入200萬元作為青春文學創作基金。這不由讓人聯想到一個笑話,某牛皮公司舉辦全國某某大賽,最高獎金200萬元,在經過近一年的評選後,大賽終於塵埃落定,組委會宣布因為某某原因,最高獎空缺,在吸引了全國媒體報導的同時,最終以花費0元為代價作了一場頗為轟動的免費廣告,在頒獎大會上,該公司老闆還宣布,在2009年我們將繼續投入2000萬設立大獎......看上去冠冕堂皇,實際上明眼人一眼看穿,不過是商業手段,然而此手段並不高明,在此,本人倒有一個不錯的建議,該公司完全可以不必搞名單空缺,最高獎隨便寫個假名字反正外人無從查起,豈不比空缺更讓人信服?

一個公司進行的商業炒作,為何會讓大名鼎鼎的"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作主辦單位,還有眾多文壇大腕擔任評委,背後進行的某種交易不難讓人看出。6000多名參賽者苦苦等待了七個多月,許多人錯過了出版時機(該大賽組委會有規定,參賽作品不得簽定出版合同,林蕭的《苦夏》如果不是參賽早已上市,21世紀出版社編輯高君渡先生對此可以證明),到頭來卻是不折不扣的商業行為,在悲痛之餘,筆者禁不住要問:朗朗乾坤之下,究竟是誰 "強姦"了中國當代文學的尊嚴?




来源:(林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