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林萧拒领全国文学奖 称人格受辱(图)

——林萧:谁“强奸”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尊严?

发表:2009-01-15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后代表作家、长篇小说《苦夏》的作者林萧。

湖南在线讯 近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首届青春文学大赛"在北京落下帷幕,因大赛最高奖项十万元空缺,80后代表作家、长篇小说《苦夏》的作者林萧在湖南在线发表文章《林萧:谁"强奸"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尊严?》,表示他将拒绝领取在本次大赛中的所获奖项。

  林萧在文章中称,号称全国性的青春文学大赛实际上由北京某文化公司幕后操作,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在大赛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6000多名参赛作者盲目等待了近一年时间,大赛组委会将原先规定的获奖名单公布日期一推再推,让许多参赛作者错过了出版时机,林萧称他的长篇小说《苦夏》本来去年11月份即可上市,然而按照大赛的要求,参赛作品不能与任何出版机构签定出版合同,《苦夏》至今未能正式出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编辑高君渡先生对此予以证明。

  据悉,全国青春文学大赛共收到参赛长篇小说4000多部,短篇小说2000多部,林萧的《苦夏》入围长篇小说前30强,获得本次大赛的入围奖,按照大赛规则,将领取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及《人民文学》杂志社、《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北京燕山出版社、南方出版社等协办单位联合颁发的证书,享有作品优先出版资格。

  林萧告诉记者,他参加本次大赛就是冲着最高奖而去,没想到最高奖却搞空缺,但是他对此没有任何遗憾,因为本次大赛在他看来,最终已演变成了北京某公司炒作的一种商业手段。鉴于此,林萧决定拒领本次大赛的所获奖项。他认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如此举办大赛无疑是"挂羊头卖狗肉",其行为严重损害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尊严,如果他领取了奖项,则是对他人格的侮辱。

原文:谁"强奸"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尊严?
◆林 萧

一场青春文学大赛召集6000多人浩浩荡荡参加,参赛作者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经过七个多月的评选后,主办方日前公布获奖名单,并宣称将继续投入200万元重点扶持青春文学。(1月9日人民网)
外行人一看新闻,一定惊诧于本次大赛的权威性,本次"全国青春文学大奖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人民文学》、《长篇小说选刊》等单位协办,白烨、格非、毕飞宇、邱华栋、陈晓明等名家担任评委,大赛的奖项设置颇高,奖金总额30万元,最高单项奖奖金高达10万元,对广大青少年来说,如此规模的赛事实在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毫不讳言,80后作家林萧与众多作者一样,在不知底细的情况下,用他的长篇小说《苦夏》参加了本次大赛,几个月后消息传来,《苦夏》从参赛的4000多部长篇入围前30强,参加大赛的最终角逐。很多文友前来祝贺,也有文友表示担忧,大赛名义上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承办方却是北京天下智慧文化传播公司,这就不得不让人心生疑惑,倘若真是挂养头卖狗肉,那么大赛获奖名单无疑是背后操作。甚至还有不少文友担忧,倘若是天下智慧公司操作本次大赛,大赛最高奖项十万元很可能搞空缺,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这次比赛不过是一次公司的商业行为而已。

常言道,说曹操曹操就到,还真如广大文友所担忧的,说最高奖空缺,最高奖果真空缺。这一空缺不要紧,主办方一下子就节省了十万元。再看看获奖名单,长篇小说原来设定的9个获奖名额最终只有7个,短篇小说设定的41个名额最终只有36个,按照组委会原先公布的奖金金额,这一再次空缺,主办方又节省了数万元。

如此大赛如果不是挂着"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这颗" 羊头",恐怕单纯的天下智慧公司这只"狗肉"没有几个人去买,甚至没有人愿意去闻一下它是骚是臭。作为参赛并入围的作者之一,本人并非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在此之前,本人就曾和不少媒体界、出版界的朋友交流过,倘若本次大赛只是公司的商业行为,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应该对此进行批判,而作为大赛的参与者,无疑更有资格对此予以批评。

全国青春文学大赛就这样落幕了,所谓的承办方天下智慧公司在颁奖会上宣称,将继续投入200万元作为青春文学创作基金。这不由让人联想到一个笑话,某牛皮公司举办全国某某大赛,最高奖金200万元,在经过近一年的评选后,大赛终于尘埃落定,组委会宣布因为某某原因,最高奖空缺,在吸引了全国媒体报导的同时,最终以花费0元为代价作了一场颇为轰动的免费广告,在颁奖大会上,该公司老板还宣布,在2009年我们将继续投入2000万设立大奖......看上去冠冕堂皇,实际上明眼人一眼看穿,不过是商业手段,然而此手段并不高明,在此,本人倒有一个不错的建议,该公司完全可以不必搞名单空缺,最高奖随便写个假名字反正外人无从查起,岂不比空缺更让人信服?

一个公司进行的商业炒作,为何会让大名鼎鼎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作主办单位,还有众多文坛大腕担任评委,背后进行的某种交易不难让人看出。6000多名参赛者苦苦等待了七个多月,许多人错过了出版时机(该大赛组委会有规定,参赛作品不得签定出版合同,林萧的《苦夏》如果不是参赛早已上市,21世纪出版社编辑高君渡先生对此可以证明),到头来却是不折不扣的商业行为,在悲痛之余,笔者禁不住要问:朗朗乾坤之下,究竟是谁 "强奸"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尊严?




来源:(林萧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