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北湖 越冬天鵝慘遭毒殺(組圖)

作者:實習記者 馬青山攝 發表:2009-01-15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心網記者採訪時,看到從湖中,打撈上來的七隻中毒的白天鵝。

1 月 2 日,石河子北湖冰封的湖面上,七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天鵝』奄奄一息,被人們從湖中抱上了岸。發現它們的人說:平時這些白天鵝見人就飛,根本沒有接近它們的機會。

七隻白天鵝身伏冰面,奄奄一息


據介紹,這些「喪失」警惕性的白天鵝,均不同程度地有食物「中毒」症狀!隨後,其中 4 只白天鵝相繼死去...。

失去生命的白天鵝,身體變得僵硬,但它們都還圓睜著眼睛,「注視」著眼前的一切。偶爾一陣風吹過,掀起的雪沫落在白天鵝的身上,它們的身體沾滿了冰雪。

「已經給它們打瞭解毒針——硫酸阿托品注射液,但只救活了 3 只。」一位身著森林公安制服,神色凝重的警官說。他蹲在雪地裡沒有戴手套,扶著一隻已經死去的白天鵝的脖子,白天鵝羽毛裡的冰水,一滴一滴地滲進身下的雪地裡。

李天輝(化名)和張軍(化名)居住在北湖邊上。1 月 2 日早上,外出放牛的他們從湖邊經過,老遠就發現,冰面上多出了幾個小白點,憑藉多年在湖邊居住的經驗,他們判斷那些白點,是出來覓食的白天鵝。

「天鵝怕生並且特別警覺,正常情況下,只要一發現有人接近,它們就會馬上離開。但是當時我們倆越走越近,那些天鵝還是趴在冰上不動彈。」

結果,近處的情景讓他們大吃一驚!伏在冰面上的白天鵝,都低垂著脖子有的口中還吐著白沫,根本沒有力氣移動身體。

「看它們的樣子,我就覺得是中毒了!」李天輝說。隨後,兩人小心翼翼地,將白天鵝從冰面上弄出來,並把它們抬到了離湖岸較近的地方。其間,有些白天鵝,還出現了上吐下瀉的症狀,淺黃色的排泄物,弄髒了兩人的衣服。

「那幾隻白天鵝差不多有 4 歲大,就這樣死了,真是可惜。」丟掉手中的煙頭,張軍說:「以前,我倒是也見過湖中死亡的鳥類,但還沒有發現過白天鵝死亡,更沒有見到過,一次死亡這麼多隻的情況。」

隨後,開車路過的李登峰(化名),幫李天輝二人,撥通了農八師森林公安局的報警電話。

幾十米開外的冰面上,有兩個冰窟窿,那是死去白天鵝最後停留的地方。它們用體溫融化了冰層,當人們發現時,它們的屍體已經被冰層裹覆著,就像天然形成的琥珀。風吹過,兩片雪白的羽毛在水中打轉。

遠處的湖面上空,還有四只白天鵝在來回盤旋,時而發出低沉的哀鳴...。

1 月 4 日,在相同的地點,幾乎相同的時間,北湖附近的一位居民,再次從湖面上找到了一隻白天鵝!同時,他還發現了一隻綠頭野鴨,不過天鵝和野鴨都已經死亡多時。


亞心網記者採訪時,從湖面上抱起一隻死亡的天鵝。 實習記者 馬青山攝

解剖:天鵝中毒身亡

五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短短三天內連續中毒死亡,這並不是偶然,更不是什麼意外情況。
據瞭解,自從湖面大面積結冰以來,在石河子北湖、蘑菇湖等地,採用投毒、下捕獵夾等,獵殺白天鵝等野生動物的現象時有發生。

從 2008 年 12 月 16 日開始,本報就陸續接到讀者的電話。多位報料人稱:它們發現,有人利用湖面大面積封凍,野生動物缺少食物的機會,在北湖入水口、蘑菇湖引水渠等,有活水流動的地方,投放有毒食物!人為毒殺在這裡越冬的候鳥,其中數量不多的白天鵝,也在這些人的獵殺範圍之內。

1 月 2 日,記者在離白天鵝死亡地點,不到 400 米遠的地方看到,這裡有一口自流井,這是北湖的入水口之一。從井裡湧出的泉水,不斷地流進湖中;細細的水流,在湖中水位線以下的地面上,衝出了一條窄窄的小水溝。

在小水溝兩側的雪地裡,記者發現,有人沿著水流撒下了大量的小麥。水溝與湖面交匯之處,更是出現了成堆成堆的麥粒,有的還漂浮在水面上。附近的雪地裡,有不少白天鵝等鳥類的腳印,是鳥兒前來覓食時留下的。

接到報案後,這些死亡的白天鵝和野鴨,被農八師森林公安局,送到了石河子市動物防疫站,並被進行瞭解剖化驗。解剖過程中發現,所有死亡的白天鵝和野鴨嗉囊內,均有大量的麥粒。而這些麥粒,都拌有慢性老鼠藥敵鼠鈉鹽,奪走天鵝和野鴨生命的正是這些麥粒。

從外觀上看,這些人為投放的麥粒色澤鮮艷,聞起來也沒有任何異味,與普通小麥沒有任何區別。

「最初看到那些麥子,我還以為是森林公安局、或者是熱心的愛鳥人士,專門為鳥兒撒的食物。根本沒想到,這些麥子裡面拌有毒藥。」李天輝告訴記者,在發現天鵝死亡的前一天,他就已經看到了這些麥子。

石河子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員表示:雖然他們每隔 10 天左右,都會組織工作人員,為這些鳥類投放過冬食物。但每次投放的都是熱量較高的玉米,而小麥屬寒性食物,根本不適合在寒冷的冬季,用來飼餵動物。

石河子大學試驗動物中心「王勇」教授:目前銷售較多的老鼠藥,一般都屬於凝血劑類毒藥,都是根據凝結動物血液的原理,來導致動物死亡的。很多不法份子在獵殺小動物時,大多都會選擇此類藥物。

農八師森林公安局提示:最好不要食用中毒動物的肉,這些藥物進入人體後,會造成一定的危害。

亞心網記者採訪時,從湖面上抱起一隻死亡的天鵝。 實習記者 馬青山攝

記者連日守候,誰在投毒?

李登峰是,第一個向本網打電話報料的人。作為個體司機,他每天早上八、九點鐘,都會駕車,從北湖旁邊的石莫高速公路上經過,在行駛的車上,能看見差不多半個北湖。他說,在 12 月 24 日早上 9 點鐘左右,他曾看見,有人駕駛一輛銀灰色小轎車,在白天鵝死亡地點,西側的公路上停留過。

「當時,那幾個人就將車停在自流井的旁邊,後來進了湖中。其中還有一個女的,但不知道它們究竟在幹什麼?」李登峰說。「當時光線不好,我也沒有看清他們所開車輛的車型和車牌號。」

為了進一步弄清楚,白天鵝中毒死亡的詳細過程,記者連續一週,前往石河子北湖、蘑菇湖等發現過野鴨、白天鵝屍體的地方守候,試圖發現投毒者。

曾經還有一位,沒有留下姓名的報料人告訴記者:不法份子一般在天黑時,到湖邊投放藥物,第二天天亮之前,到湖中撿拾中毒的天鵝,很難掌握他們的行蹤。

1 月 5 日早上 8 時 30 分:

在李登峰的帶領下,記者前往離發現白天鵝屍體,不遠的湖邊等候。

蹲在湖邊的蘆葦叢中,雖然隔著手套和厚厚的鞋襪,但 -20℃ 的天氣依然寒氣逼人。藉著石莫高速公路上,明明滅滅的車燈,湖邊的情況,若隱若現地出現在視野之中。在車輛來往穿行之後的寧靜裡,偶爾能聽見遠處,有一兩聲白天鵝的叫聲。

其間,記者兩次徒步進入湖區,鬆軟的積雪在腳下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彎下腰,能看清水邊留有白天鵝的腳印。直到 11 點多鐘,沒有發現可疑人員在湖邊出現。

1 月6 日上午 11 時:

記者在西岸的入水口處,只遇到了兩個,在附近放牛的居民。他們說,已經知道有人在湖邊投毒的事情,但沒有親眼看到。他們將牛趕到了離湖岸較遠的地方,害怕牛不小心吃了有毒的東西。

1 月 7 日:

記者又與石河子大學,兩名研究動物的教授,一起登上了北湖的南岸。這裡與前兩次,發現白天鵝屍體的地方遙遙相望,隔著湖面,能清楚看到對岸的情況。但兩個多小時的等待中,依然沒有發現,有人進入湖區投放食物,也沒有人在附近停留。

其間只看到湖畔裡,有活水流動的地方,偶爾有三三、兩兩的綠頭野鴨,從水邊的蘆葦叢裡飛起。

從 1 月 8 日到 12 日,記者每天還是不定時前往北湖,但由於不熟悉地形,沒有掌握犯罪份子,出現時間等原因,始終沒能發現投毒者。

在附近居住的村民說:他們沒有親眼見到過在湖中投放小麥的人,有時候會見到陌生人進出湖區,但並不能確定對方的身份。「因為,經常有人專門來看白天鵝,也有愛好攝影的人來拍照。」

農八師森林公安局,現在正在對此事展開調查。但到目前,始終還沒有發現有價值的破案線索。

北湖之變:人多了,鳥少了

北湖,原名大泉溝,位於石河子市以北16  公里處,隸屬於兵團農八師 143 團,是石河子北湖濕地的一部分。在數萬年以前,這裡是一片水草豐茂的沼澤地帶。

1985 年,這裡被開發為旅遊風景區,同時正式被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命名為北湖公園。相關部門先後投入 1000 余萬元,在這裡建起了長廊、亭臺、水上碼頭,配置了快艇、遊船、水上摩托、水上降落平臺,開展了游泳、划船、衝浪、釣魚等活動項目。與此配套的旅遊接待設施餐廳、商店也應運而生。

整個景區面積 21 平方公里,常年水面面積 11 平方公里。早在 20 年前,這裡是一片肥沃的黑土地,生長著大量的蘆葦等水草,良好的環境,吸引了狼、野豬、獾、蛇等動物在這裡繁衍生息。魚鷹、大雁、蒼鷺、野鴨、袖珍水鴨、白天鵝、灰天鵝等往來遷徙的候鳥,也都曾在這裡停留棲息…

附近的居民形象地比喻說:以前這裡是石河子,眾多野生動物們的世外桃源、和鳥類的生活天堂。
 
在這片原有 3 萬多畝、聚集著 200 多種鳥兒的濕地上,曾經繁茂無比的植被,織起了一張大網。過濾著瑪納斯河,帶來的泥沙、垃圾,使河水進入石河子北湖之前,先淨了一次身,同時又吸收了瑪納斯河部分洪水,起到防洪抗洪的作用。

石河子 143 團 4 連的李天輝,在北湖邊上住了 20 多年,拿現在的面貌與記憶中的北湖相比,他說:整個北湖的容顏已改,而最大的改變是:人多了,鳥少了。

近兩年,附近居民對野鴨等鳥類的捕殺,也正在日益加劇。現在在湖區,連以前遍地都是的野鴨子,也難覓蹤跡。

在村民韓小平(化名)的家裡,他向記者展示了一隻,他在湖邊拾到的捕獵夾。這種用鐵皮製成,呈半圓形的鐵夾子,裡面有鋸條狀的齒。

幾天前,他帶著家裡的狗到湖邊,結果狗不小心踩上了夾子,腿被夾出了一道血印,取掉捕獵夾,韓小平將其帶回了家。

他說,一到冬天,在北湖附近遭遇捕獵夾比較常見。

捕獵者在冬天動物缺食的時候,把餌料放到中間的鐵片上,用繩子將夾子與固定樁連接起來,放在水邊隱蔽的地方。一旦,有動物來食用餌料踩上夾子,帶鋸齒的鐵夾就會把獵物夾住,由於夾子固定在地上,一般的小動物很難逃跑,只能等著被捕獵者獵殺。

據附近村民們觀察,2007 年冬天,在北湖棲息的白天鵝僅有一百來只,野鴨也只僅剩下 2000 多隻了。

農八師森林公安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人為投毒獵殺國家保護動物的現象,在石河子還是第一次。在此之前,公安部門還沒有接到相關的報案。

據瞭解,自從 2007 年北湖濕地,被納入兵團濕地保護區,這裡的草灘、沼澤及飛禽,也都被國家列入了重點保護範圍。對這裡的野生動物進行偷獵,和對濕地進行肆意開墾,也都被當作違法行為處理。

一位常年研究北湖濕地的大學教授表示:近年來,石河子北湖濕地的面積,確實有所減少,整體上存在著萎縮趨勢,隨著濕地面積的不斷萎縮,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也在逐漸惡化。

農八師森林公安局表示,5只白天鵝的死亡,已經敲響了濕地保護的警鐘。相關部門已經再次加大了整個北湖湖區的巡查力度。

白天鵝:大多來自俄羅斯,只為歇歇腳

石河子大學生命科學院「全仁哲」教授,向記者介紹:白天鵝是一種候鳥,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主要生活在多蘆葦的湖泊、水庫和池塘中。主要棲息於西伯利亞的白天鵝,為了避寒在當地氣候轉冷之前,會遷徙至中國的南方各地越冬,等到第二年 4 月再陸續返回故鄉,夏季多在我國的東北、內蒙古、新疆一帶繁殖。

他說:目前,生活在石河子境內的白天鵝,大多來自遙遠的俄羅斯,它們就像是遠道而來的客人,走累了選擇在這裡歇息。



来源:亞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