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佩珊專欄】 何謂 "新音樂"

發表:2009-01-18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家音樂學院在每隔七年都會出版新一套的考試書籍, 目的是讓學習音樂的同學能夠接觸和認識到更多不同年代的樂曲. 每一次的更改, 我們會特別加入更多二十世紀作曲家的新音樂.

我們很鼓勵同學多彈奏一些"新音樂", 甚至於"現代流行曲". 事實上, 考生是可以從考試的範圍內選奏一首現代流行曲應考. 近幾年以來, 我看到考生選奏現代流行曲的趨勢是更為普遍. 然而, 華人考生在這方面的比例是比較低很多.

以我的鋼琴學生為例, 他們一般都是喜愛古典音樂. 對於"新音樂", 他們或多或少有些抗拒. 在他們看來, "新音樂"就是那些很難聽, 沒有旋律, 雜亂無章, 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怪音樂". 造成這個不協和的音樂錯覺, 就是這些音樂一般都給聽者無調性, 無旋律和無節拍的感覺.

"新音樂"是一個籠統的名稱, 從二十世紀初期荀白克的無調性音樂, 至二十世紀中期的"前衛音樂", 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爵士樂和搖滾樂, 以至電子音樂, 電腦音樂, 傳統樂器的新演奏法, 樂器與電子聲響組合和現時的流行音樂, 都可以統稱為"新音樂".

由此看來, 新與舊基本上是相對的. 假如與今天的音樂相比, 一個世紀前的音樂己經很舊, 連五十年前的所謂前衛音樂己經顯得過時了. 以年代來看, 今天的新音樂或許是指二十世紀末期至廿一世紀初期新創作的音樂.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音樂是否新, 與聽眾的個人音樂聆聽經驗有直接的關係. 對於一位祗聽粵曲的老婆婆, 所有西洋音樂都是新的; 對於一位從未聽過中國音樂的西方人, 所有中國音樂都是新的. 甚至於流行音樂中也有新舊之分, 一首新歌過了幾年就變成舊歌.

一首樂曲的"新意", 包括新的意念和技巧. 樂曲的風格是否獨特創新, 能否代表時代, 甚至開拓新領域. 二十世紀的新意就是如何打破西洋音樂三百年來的調性和節奏規限. 二十世紀作曲家都是以嶄新的風格奠定二十世紀多元化音樂基礎.

二十世紀富創意而質素高的音樂多不勝數, 風格包羅萬有. 我鼓勵同學能夠放開懷抱, 嘗試多聽和多彈奏這個年代的音樂, 多瞭解一下不同類型的音樂結構和特色, 以提高自己的音樂欣賞能力.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鋼琴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604)207-0868,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為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