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佩珊专栏】 何谓 "新音乐"

发表:2009-01-18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家音乐学院在每隔七年都会出版新一套的考试书籍, 目的是让学习音乐的同学能够接触和认识到更多不同年代的乐曲. 每一次的更改, 我们会特别加入更多二十世纪作曲家的新音乐.

我们很鼓励同学多弹奏一些"新音乐", 甚至於"现代流行曲". 事实上, 考生是可以从考试的范围内选奏一首现代流行曲应考. 近几年以来, 我看到考生选奏现代流行曲的趋势是更为普遍. 然而, 华人考生在这方面的比例是比较低很多.

以我的钢琴学生为例, 他们一般都是喜爱古典音乐. 对於"新音乐", 他们或多或少有些抗拒. 在他们看来, "新音乐"就是那些很难听, 没有旋律, 杂乱无章, 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怪音乐". 造成这个不协和的音乐错觉, 就是这些音乐一般都给听者无调性, 无旋律和无节拍的感觉.

"新音乐"是一个笼统的名称, 从二十世纪初期荀白克的无调性音乐, 至二十世纪中期的"前卫音乐", 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爵士乐和摇滚乐, 以至电子音乐, 电脑音乐, 传统乐器的新演奏法, 乐器与电子声响组合和现时的流行音乐, 都可以统称为"新音乐".

由此看来, 新与旧基本上是相对的. 假如与今天的音乐相比, 一个世纪前的音乐己经很旧, 连五十年前的所谓前卫音乐己经显得过时了. 以年代来看, 今天的新音乐或许是指二十世纪末期至廿一世纪初期新创作的音乐.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 音乐是否新, 与听众的个人音乐聆听经验有直接的关系. 对於一位祗听粤曲的老婆婆, 所有西洋音乐都是新的; 对於一位从未听过中国音乐的西方人, 所有中国音乐都是新的. 甚至於流行音乐中也有新旧之分, 一首新歌过了几年就变成旧歌.

一首乐曲的"新意", 包括新的意念和技巧. 乐曲的风格是否独特创新, 能否代表时代, 甚至开拓新领域. 二十世纪的新意就是如何打破西洋音乐三百年来的调性和节奏规限. 二十世纪作曲家都是以崭新的风格奠定二十世纪多元化音乐基础.

二十世纪富创意而质素高的音乐多不胜数, 风格包罗万有. 我鼓励同学能够放开怀抱, 尝试多听和多弹奏这个年代的音乐, 多了解一下不同类型的音乐结构和特色, 以提高自己的音乐欣赏能力.

(张佩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604)207-0868, 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为读者解答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