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餛飩的博弈

作者:雞骨娃娃 發表:2009-01-21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早起床有點晚,著急忙慌去吃碗餛飩。早餐店老太太告訴我,來的正好,恰好剩下一碗

正當餛飩就要端上來的時候,來了一位"黑貓警長"。

老太太忙問:"您是來檢查工作,還是來吃飯?"

"貓兄"道:"來吃飯,給我來碗餛飩,我著急。"

老太太二話沒說,就把準備給我的餛飩"敬獻"給"貓兄"。

顯然,這位"貓兄"是XX部門的,代表誰來的我不知道。但是拿走了我的餛飩,我顯然很不樂意,想跟他理論兩句,想想算了,為了一碗餛飩多不值得,何況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無奈之下,要了一碗粥帶走。

老太太很講政治,我顧大局,"貓兄"理所當然。

表面上,反映出這個社會人的勢力、虛偽,和中國人圓滑的處世之道。深層卻折射出社會的不公正、和制度的不合理、不健全。

老太太講政治的背後,正是弱勢群體不能保護自身權益的無奈。如果老太太有代表自己權益的組織或團體來參與博弈;如果"貓兄"的平時權力能夠得到監督和制衡,今天上演的故事就不會如此"合理"。

"貓兄"動了我的餛飩,表面上我顧大局,有風度,實則有說不出的苦處和無奈。表明在正常的遊戲規則下,很大一部分GWY也不能維護自身利益。

在一碗餛飩的博弈中,表面上"貓兄"獲利,卻讓政府在民眾心裏喪失了公信。

顯然,在一碗餛飩的博弈中,誰都沒有完全獲利。

可見,在一個制度不合理、不健全的社會中,任何利益方都不能實現共贏。如果這種現狀長期持續,必將使社會民眾與政府之間的矛盾逐步加深,必將動搖政府的執政根基。


来源:中國思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