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恢恢 殺死教務副處長 13年後落網

發表:2009-01-24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沙"一號逃犯"申曉彬被警方抓獲。

1996年9月,長沙某高校學生申曉彬因多門課程考試不及格被學校決定留級,對教務處副處長劉某(女)懷恨在心,伺機報復。當年9月3日晚9時許,申曉彬竄入劉某家中,將劉某及其7歲的女兒殺死後潛逃。

長沙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昨日宣布,近日,長沙警方經過連續13年堅持偵查,抓獲長沙市"一號逃犯"申曉彬(男,33歲,湖南邵東人),成功破獲了"1996·9·3"長沙某高校殺死2人案。長沙市政府副廳級幹部、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李介德表示,該案偵破,充分體現了長沙警方不怕苦、敢打硬戰、決不放棄的精神,警方同時通過本報告誡所有在逃嫌疑犯早日自首。

殺死母女倆後潛逃

1996年9月,長沙某高校學生申曉彬竄入教務處副處長劉某(女)家中,將她和她的女兒殺死後潛逃。案發後,長沙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將申曉彬列為長沙市一號在逃嫌犯進行追捕,公安部也將其列為部督在逃嫌犯在全國通緝。

湖南省、長沙市兩級公安機關對該案十分重視。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李江多次批示,要求盡快將犯罪嫌疑人申曉彬抓獲歸案。

去年9月25日,省公安廳副廳長張朝維組織召開專案研究會,決定抽調精幹警力,成立聯合追逃工作專案組,全力以赴開展追捕工作。

守點布控民警換了幾批

為了緝捕犯罪嫌疑人申曉彬,13年來,長沙市公安局專案組民警開展了持續不斷的緝捕工作,每逢春節、中秋等重大節日及犯罪嫌疑人申曉彬父母的生日,專案組均派偵查員在其家附近蹲點守候。

13年來,每當萬家團圓時,申家附近,長沙刑偵民警喬裝打扮,來了又去、去了又來。13年過去了,"80後"的年輕刑警又加入追逃隊伍,而老一輩的部分刑警已經退休了。

長沙市公安局副局長單大勇多次帶隊赴邵陽開展追捕工作。就連2008年初湖南遭受百年不遇的冰災,專案組的追捕工作也沒有停歇,春節前,民警們一路驅車,在冰天雪地裡趕赴邵陽開展偵查工作。

殺人嫌兇在深圳落網

在總結前段追逃工作的基礎上,長沙市公安局專案民警再次圍繞申曉彬的親朋好友開展外圍調查,先後到邵陽、懷化、衡陽和貴州、湖北、河南、廣西、雲南、廣東等地,行程上萬公里,經過多方偵查,發現申曉彬很可能在深圳活動,且與湖北隨州人員有交往。

2008年12月24日,為進一步查明申曉彬的藏匿點,專案民警前往湖北隨州。通過調查,發現申曉彬與葉某(女,26歲,湖北隨州人)有交往,且葉某在深圳市龍崗區布吉鎮某工廠打工。專案組遂將追捕範圍縮小至深圳。

今年1月5日,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一大隊3名民警趕到深圳,經過連續5天偵查,發現申曉彬很可能落腳在龍崗區布吉鎮德福花園,很可能從事保安工作。1月10日上午,專案民警喬裝進入德福花園,在物管部門辦公室牆上懸掛的40多名物管人員工作照片中,發現一個名叫"曾四平"的保安相貌與申曉彬極其相似。1月10日晚23時30分許,在深圳市龍崗區公安機關的配合下,長沙市公安局專案組民警在德福花園物業管理部門口一舉抓獲這名名叫"曾四平"的保安。

經採集犯罪嫌疑人信息與"1996·9·3"案件現場痕跡物證比對和審訊,該保安"曾四平"交待自己真實身份為申曉彬,對其於1996年9月3日晚在長沙某高校殺害劉某母女2人的事實供認不諱。

至此,歷經近13年的偵查和追捕,長沙警方終於抓獲公安部督捕的在逃嫌犯、長沙市一號在逃嫌犯申曉彬。1月12日下午6時許,專案民警將犯罪嫌疑人申曉彬順利押解回長沙。

目前,專案民警正對申曉彬開展審訊,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當中。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