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食品飲食養生法(圖)

作者:洪宇 發表:2009-01-24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講究「五行學說」和「天人相應」、「藥食互補」的觀點。食物的顏色和人體五臟互相對應,中醫認為:青入肝、赤入心、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腎色是黑色,屬於冬天,腎中精氣為生命之源,和人體生長、發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力的強弱密切相關,故黑色食品有益腎抗衰老作用,冬天補腎最合時宜。

黑色食品大多性味平和,補而不膩,食而不燥,其營養豐富,為諸多食品之冠,尤其對於處於成長發育階段、腎氣不足的青少年或腎氣漸衰、體弱多病的老人有益。黑色食品是指天然黑色的食物,約略有以下數種:

黑豆

古人認為豆是腎之谷,入腎,其形象腎。黑豆含豐富的蛋白質、纖維、葉酸、維生素B群、優質脂肪酸、胡蘿蔔素等,具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活血解毒及延年益壽的功效。

其所含營養激素能使肌膚有彈性,減少色素沉澱,長期食用可改善髮質,使頭髮烏黑亮麗,皮膚白皙,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

黑米

黑米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A、E和含量很高的鐵、鈣、錳、鋅等多種微量元素,並含有人體需要的18種氨基酸,味甘性平,是優秀的黑色美發佳品。

中醫認為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現代醫學也證實其具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療效。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製加工,以食用糙米為宜。煮粥時,夏季用水浸泡一晝夜,冬季浸泡兩晝夜,淘洗次數要少,泡米的水最好與米同煮,以保存營養成分。

黑醋

黑醋富含多種礦物質及多種氨基酸,是以優良的稻米釀造而成,有利於肌膚美容、肌體健康。

黑茶

黑茶,顧名思義是黑色,由黑曲菌發酵製成,最早的黑茶是由綠毛茶經蒸壓而成的邊銷茶,在發酵過程中產生一種普諾爾成分,有防止脂肪堆積的瘦身作用。黑茶可直接沖泡或壓製成緊壓茶(如:各種磚茶),湯色近於深紅,葉底勻展烏亮,風味濃醇,有預防癌症之說。

黑莓

專家指出:水果的顏色越深,營養價值越高。即使是同一品種或同一水果的不同部位,也會因顏色不同,其維生素、色素及其它營養物質含量也不一樣。

黑莓營養豐富,抗氧化性極強,多數色澤艷麗,風味醇美,很多種類都具有一些獨特的營養保健功能,是歐美地區廣泛栽培的重要果樹之一。

烏梅

含豐富的維生素B2、鉀、鎂、錳、磷等,是非常優秀的抗衰老食品,其所含的有機酸還能殺死侵入胃腸道中的黴菌等病原菌。

黑李子

李子味道甜美,口感甚佳,含大量的游離氨基酸、蛋白質、纖維素等。中醫認為它能「清肝除熱,活血生精」。民間有一秘方:長期在飯後少量吃一些黑李子,可治療脫髮、多頭皮屑、頭皮搔痒等症狀,有此煩惱者不妨一試。

黑桑葚

桑葚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有機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礦物質的含量也非常豐富,具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促進造血紅細胞生長、防止人體動脈及骨骼關節硬化等功能。多食黑桑葚能明亮眼目,使頭髮密澤,但其性微寒,女子經期中不宜多吃,以防寒氣過大,導致肚子疼痛。

黑葡萄

葡萄營養豐富,宋代醫書《備用本草》中記述,葡萄「主筋骨,溫脾益氣,倍力強志,令人肥健,耐飢忍風寒,久食輕身,不老延年,可作酒,逐水利小便」。

黑木耳

黑木耳性平,味甘、淡,藥用價值顯著,具化痰、滋補、益氣、補腦、養血、止血、潤燥、清肺、健胃、強智等作用。所含的膠質,可清胃滌腸,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雜質和灰塵,集中吸附起來排出體外,清除體內各種有毒垃圾。

烏雞

烏雞的營養比普通雞更好,口感也很細嫩,被稱作「名貴食療珍禽」,食療、藥用效果也非普通雞所能比擬,好的烏雞不只皮膚為烏青色,甚至骨頭和肉都是這種顏色。

黑蘑菇

黑蘑菇可降血脂,適合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食用,其所含麥角固醇在人體內可轉變為維生素D,具抗老年性骨質疏鬆症的作用,可補氣健脾、和胃益腎。

黑芝麻

黑芝麻含大量脂肪、糖類、維生素、卵磷脂和蛋白質等,能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加速人體代謝功能,並具有養血潤燥、烏髮養神、益脾補肝、強身益壽之效,是公認的補養佳品。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