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食品饮食养生法(图)

作者:洪宇 发表:2009-01-24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讲究「五行学说」和「天人相应」、「药食互补」的观点。食物的颜色和人体五脏互相对应,中医认为:青入肝、赤入心、黄入脾、白入肺、黑入肾。肾色是黑色,属于冬天,肾中精气为生命之源,和人体生长、发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力的强弱密切相关,故黑色食品有益肾抗衰老作用,冬天补肾最合时宜。

黑色食品大多性味平和,补而不腻,食而不燥,其营养丰富,为诸多食品之冠,尤其对于处于成长发育阶段、肾气不足的青少年或肾气渐衰、体弱多病的老人有益。黑色食品是指天然黑色的食物,约略有以下数种:

黑豆

古人认为豆是肾之谷,入肾,其形象肾。黑豆含丰富的蛋白质、纤维、叶酸、维生素B群、优质脂肪酸、胡萝卜素等,具健脾利水、消肿下气、滋肾阴、润肺燥、活血解毒及延年益寿的功效。

其所含营养激素能使肌肤有弹性,减少色素沉淀,长期食用可改善发质,使头发乌黑亮丽,皮肤白皙,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

黑米

黑米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A、E和含量很高的铁、钙、锰、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并含有人体需要的18种氨基酸,味甘性平,是优秀的黑色美发佳品。

中医认为黑米有显著的药用价值,现代医学也证实其具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疗效。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制加工,以食用糙米为宜。煮粥时,夏季用水浸泡一昼夜,冬季浸泡两昼夜,淘洗次数要少,泡米的水最好与米同煮,以保存营养成分。

黑醋

黑醋富含多种矿物质及多种氨基酸,是以优良的稻米酿造而成,有利于肌肤美容、肌体健康。

黑茶

黑茶,顾名思义是黑色,由黑曲菌发酵制成,最早的黑茶是由绿毛茶经蒸压而成的边销茶,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一种普诺尔成分,有防止脂肪堆积的瘦身作用。黑茶可直接冲泡或压制成紧压茶(如:各种砖茶),汤色近于深红,叶底匀展乌亮,风味浓醇,有预防癌症之说。

黑莓

专家指出:水果的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即使是同一品种或同一水果的不同部位,也会因颜色不同,其维生素、色素及其它营养物质含量也不一样。

黑莓营养丰富,抗氧化性极强,多数色泽艳丽,风味醇美,很多种类都具有一些独特的营养保健功能,是欧美地区广泛栽培的重要果树之一。

乌梅

含丰富的维生素B2、钾、镁、锰、磷等,是非常优秀的抗衰老食品,其所含的有机酸还能杀死侵入胃肠道中的霉菌等病原菌。

黑李子

李子味道甜美,口感甚佳,含大量的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纤维素等。中医认为它能「清肝除热,活血生精」。民间有一秘方:长期在饭后少量吃一些黑李子,可治疗脱发、多头皮屑、头皮搔痒等症状,有此烦恼者不妨一试。

黑桑葚

桑葚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有机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矿物质的含量也非常丰富,具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促进造血红细胞生长、防止人体动脉及骨骼关节硬化等功能。多食黑桑葚能明亮眼目,使头发密泽,但其性微寒,女子经期中不宜多吃,以防寒气过大,导致肚子疼痛。

黑葡萄

葡萄营养丰富,宋代医书《备用本草》中记述,葡萄「主筋骨,温脾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耐饥忍风寒,久食轻身,不老延年,可作酒,逐水利小便」。

黑木耳

黑木耳性平,味甘、淡,药用价值显著,具化痰、滋补、益气、补脑、养血、止血、润燥、清肺、健胃、强智等作用。所含的胶质,可清胃涤肠,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的杂质和灰尘,集中吸附起来排出体外,清除体内各种有毒垃圾。

乌鸡

乌鸡的营养比普通鸡更好,口感也很细嫩,被称作「名贵食疗珍禽」,食疗、药用效果也非普通鸡所能比拟,好的乌鸡不只皮肤为乌青色,甚至骨头和肉都是这种颜色。

黑蘑菇

黑蘑菇可降血脂,适合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食用,其所含麦角固醇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D,具抗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作用,可补气健脾、和胃益肾。

黑芝麻

黑芝麻含大量脂肪、糖类、维生素、卵磷脂和蛋白质等,能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加速人体代谢功能,并具有养血润燥、乌发养神、益脾补肝、强身益寿之效,是公认的补养佳品。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