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大掃除 向腰酸背痛Bye Bye(圖)

作者:周木川 發表:2009-01-24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家家戶戶最近已經陸續展開大掃除的工作,提醒您大掃除要量力而為,如果過度勞動或姿勢不正確,很可能出現全身酸痛,手臂無法舉高等「大掃除症候群」,或是頸部疼痛、肩膀肌腱炎、腰背痛、椎間盤突出、膝關節痛等問題,破壞了過新年的歡樂氣氛。

聰明大掃除

1.提早動工:大掃除若集中在過年前幾天,可能要拆卸門窗,又要搬動大型傢俱,加上洗洗刷刷......,整天勞累之下,身體難免要抗議,不如利用零碎時間,早一點開始打掃,一個區域一個區域,有計畫的打掃,就不會那麼累了。

2.姿勢要正確:重物離身體越近越省力,搬重物時人先蹲下,起身一起抬起重物;清理高的地方先搬個椅子來墊,不要墊著腳尖,手一舉、頭一抬,肩膀、脖子都可能受傷;掃地時將掃把頭頂在手內側,單手就可以掃;不要彎腰駝背拖地,盡量雙腳保持弓箭步。

3.適度休息:整理物品蹲太久或跪擦地板過久,都會造成肌肉疲勞損傷。張羅年菜、提重物時間久了,輕則發炎,長期下來甚至可能累積成五十肩傷害,不妨善用推車以減輕負擔,並作適度休息。

4.量力而為:大掃除前先熱身;進行粗重工作時,除了善用工具之外,要衡量自身的能力,找他人合力搬運,以免傷到筋骨。

紓解「大掃除症候群」

醫師指出,年節大掃除後,容易出現頸椎酸痛、肩部肌腱夾擊、腕隧道症候群、下背痛等傷害,此時,使用含消炎止痛成分的貼布或消炎噴霧,可以舒緩,但若非常酸痛或症狀已經超過2天還沒有得到緩解,就要適時就醫,以免延誤使病情惡化。

如果是屬於不小心閃腰所造成的腰痛,試試看按摩手虎口的合谷穴和手掌橫紋上處末端的後溪(感情線末端),這兩穴都有開氣滯的效果,能得到很好的緩解。所謂「氣不通則痛」,多按摩這兩穴還能讓人心情舒暢,精神好。

受腰酸背痛苦惱者,也可以食用有強健筋骨、補腎氣作用的杜仲腰花湯(素食者可將豬腰換成新鮮山藥),療效不錯。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