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大扫除 向腰酸背痛Bye Bye(图)

作者:周木川 发表:2009-01-24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家家户户最近已经陆续展开大扫除的工作,提醒您大扫除要量力而为,如果过度劳动或姿势不正确,很可能出现全身酸痛,手臂无法举高等「大扫除症候群」,或是颈部疼痛、肩膀肌腱炎、腰背痛、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痛等问题,破坏了过新年的欢乐气氛。

聪明大扫除

1.提早动工:大扫除若集中在过年前几天,可能要拆卸门窗,又要搬动大型家具,加上洗洗刷刷......,整天劳累之下,身体难免要抗议,不如利用零碎时间,早一点开始打扫,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有计划的打扫,就不会那么累了。

2.姿势要正确:重物离身体越近越省力,搬重物时人先蹲下,起身一起抬起重物;清理高的地方先搬个椅子来垫,不要垫着脚尖,手一举、头一抬,肩膀、脖子都可能受伤;扫地时将扫把头顶在手内侧,单手就可以扫;不要弯腰驼背拖地,尽量双脚保持弓箭步。

3.适度休息:整理物品蹲太久或跪擦地板过久,都会造成肌肉疲劳损伤。张罗年菜、提重物时间久了,轻则发炎,长期下来甚至可能累积成五十肩伤害,不妨善用推车以减轻负担,并作适度休息。

4.量力而为:大扫除前先热身;进行粗重工作时,除了善用工具之外,要衡量自身的能力,找他人合力搬运,以免伤到筋骨。

纾解「大扫除症候群」

医师指出,年节大扫除后,容易出现颈椎酸痛、肩部肌腱夹击、腕隧道症候群、下背痛等伤害,此时,使用含消炎止痛成分的贴布或消炎喷雾,可以舒缓,但若非常酸痛或症状已经超过2天还没有得到缓解,就要适时就医,以免延误使病情恶化。

如果是属于不小心闪腰所造成的腰痛,试试看按摩手虎口的合谷穴和手掌横纹上处末端的后溪(感情线末端),这两穴都有开气滞的效果,能得到很好的缓解。所谓「气不通则痛」,多按摩这两穴还能让人心情舒畅,精神好。

受腰酸背痛苦恼者,也可以食用有强健筋骨、补肾气作用的杜仲腰花汤(素食者可将猪腰换成新鲜山药),疗效不错。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