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開展「冬季嚴打」 近6千藏人被盤問

發表:2009-01-26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星期天對本臺表示,西藏拉薩已有近6千名藏人被盤問。而拉薩一家藏人旅館服務員當天告訴本臺,公安隨時會突擊檢查旅店,如果發現旅客沒有身份證,他們將受到停業的處罰。

西 藏拉薩每年一度的所謂「冬季嚴打」行動,已經展開。官方《拉薩晚報》上週五報導,自本月18日,開展「冬季嚴打整治鬥爭」的三天內,拉薩市公安局部署 600名公安人員,約160輛警車,在拉薩城內對7個居民住宅區、 2,922間出租房、 14個賓館和飯店、18家酒吧和3家網吧進行,突擊搜查。

報導還稱,在搜查中,公安人員總共對5,766名可疑人員,進行了嚴格盤問。雖然官方沒有表明被盤問者是漢人還是藏民,但是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對本臺表示,被盤查的大部分是藏人:

「我看大部分可能都是藏人,因為,前幾天拉薩市區宣布了實行暫住證,停留在拉薩3天之上,1個月之下的全部要登記暫住證,可以說‘三無’的(藏)人,是他們清查的對象。」

江白木浪說,中共官方的報導中沒有提到當時有多少人在搜查中被拘留。但警告說,對那些未辦理暫住證者,將採取嚴厲的法律行動。

當地一家藏人經營的旅館服務員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最近公安加強對酒店和旅館的控制,沒有身份證的旅客,禁止入住,如果是境外人士入住,必須24小時內上報公安。

記者:「如果沒有帶身份證可以住嗎?」
服務員:「身份證沒有的話,不行。必須要身份證。」

記者:「如果是工作證可以嗎?」
服務員:「(問過另外一個人之後告訴記者)不行。」

記者:「最近公安查得嚴嗎?」
服務員:「啊……有點。」

記者:「公安會到你們旅館來搜查嗎?」
服務員:「搜查各種各樣的(人)嘛。」

記者: 「客人入住超過3天要報公安局嗎?」
服務員:「老外(外國人)的話,24小以後報的,香港(旅客)也是一樣。」

本臺曾在一個多月前採訪當地多家青年旅館,服務員也要求旅客提供身份證,不過,除了身份證,遊客也可用工作證或駕駛證取代,然而,當地另一位藏族旅館的服務員達娃告訴本臺,他們旅館的電腦只能輸入身份證號碼,無法輸入其他證件的號碼:

達娃:「現在查得比較嚴,必須要身份證,那個工作證(號碼),我們那個電話裡面輸不進去。」

記者:「聽說上個星期開始‘嚴打’?」
達娃:「啊,對。他們(公安)什麼時候來,我們也不知道,就是突然一下子來。」

記者:「如果發現你們收留了沒有身份證的人,會怎麼處理?」
達娃:「處理挺嚴重的,那酒店要關門。」

記者:「現在晚上巡邏的多不多?」
達娃:「多,武警吧。」

據瞭解,以往公安對旅館收留沒有身份證的旅客,通常每次罰款500元人民幣,而現在,當局對旅館的處罰加重。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加強對境內藏人的控制。

江 白木浪表示,公安在盤問藏人過程中,重點瞭解去年3.14當天,這些藏人是否從事了抗議活動,如果發現可疑,立即拘捕:「問拉薩3.14的時候在哪裡,有 誰證明啊,等等。如果你沒有這樣一個保障(有人證明)的話,可能就被抓進去」。他還表示,有些釋放的政治犯及喇嘛,都是公安重點盤查的對象。

根據《拉薩晚報》報導,這次「冬季嚴打」行動,至3月底結束。江白木浪說:「(以往)冬季嚴打也是有,但是時間不是那麼長,今年一開始就是42天,3月31日才終止。」

據瞭解,大陸公安每年都會進行「冬季嚴打」,早有大陸法律專家對「嚴打」提出質疑,他們認為:嚴打「片面強調打擊,人權保障重視不夠」。但這一次在拉薩進行的「嚴打」,又與其他省份的「嚴打」,性質完全不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