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納粹極權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持征

發表:2009-01-27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節選自The Conflict of Ideologies,是胡適一九四一年七月在美國密歇根大學所做演講】

伊司曼為了證實他對這巨大鬥爭所下的判語確極重要,他列舉極權主義的二十個重要特點,"其中每一點在共產主義的蘇俄和法西斯主義的德意都可找到,而在英美則找不到"。他所開列的二十點,具體說出這兩種相反的生活方式,而這相反的生活方式之所以發生,都是由於主義的衝突。我在這裡把他的二十點,加以縮短,抄錄在下面。極權主義的二十個重要的特徵是:

一、狹義的國家主義情緒,提高至宗教狂的程度。

二、由一個軍隊般嚴格約束的政黨,來執掌國家的政權。

三、嚴厲取締一切反對政府的意見。

四、把超然的宗教信仰,降低到國家主義的宗教之下。

五、"領袖"是-般信仰的中心,實際上,他也就等於一個神。

六、提倡反理智反知識,諂媚無知的民眾,嚴懲誠實的思想。

七、毀滅書籍,曲解歷史及科學上的真理。

八、廢除純粹尋求真理的科學與學問。

九、以武斷代替辯論,由政黨控制新聞

十、使人民陷於文化的孤立,對外界的真實情況,無從知曉。

十一、由政黨統制一切藝術文化。

十二、破壞政治上的信義,使用虛妄偽善的手段。

十三、政府計畫的罪惡。

十四、鼓勵人民陷害及虐待所謂"公共敵人"。

十五、恢復野蠻的家族連坐辦法,對待這種"公共敵人"。

十六、準備永久的戰爭,把人民軍事化。

十七、不擇手段的鼓勵人口增加。

十八、把"勞工階級對資 本主義革 命"的口號,到處濫用。

十九、禁止工人罷工和抗議,摧毀一切勞工運動。

二十、工業、農業、商業,皆受執政黨及領袖的統制。

羅斯福總統指出,民主政治具有生存及滋長的力量,駁斥那種認為民主政治已沒落的譭謗。伊司曼是列舉極權主義所有而民主主義所無的各種野蠻特點,顯示出這種基本鬥爭的尖銳化。這樣清楚的列舉出這些持點,是一種可貴的方法,以應付反民主主義的挑戰和攻擊。

在本文的後半部,我將把民主主義和反民主主義的衝突,歸納為幾種更深刻更基本的哲學上的衝突。使民主政治的生活方式,與反民主政治生活方式互不相存的基本觀念,究竟是什麼?

我們暫且把已成濫調的口號和理想(如"自由、平等、博愛"及"天賦的權利"等)撇開不談,我認為民主政治與反民主政治的生活方式之間真正的衝突,基於兩種基本的矛盾:(-)急進和過激的革命方式,不同於進步和逐漸改革的方式。(二)控制劃一的原則、不同於互異的個人發展的原則。

極權主義的第二個特徵,是根本不容許差異的存在或個人的自由發展。它永遠在設法使全體人民,適合於一個劃一的軌範之內。對於政治信仰、宗教信仰、學術生活,以及經濟組織等無一不是如此。政治活動一律受一小組人員的統制指導,這小組的編製,類似軍事機構,對於領袖絕對服從和信仰。一切反對的行為與反對的論調,都遭受查禁和清除。在宗教方面,極權主義的領袖們,聲稱已由傳統的超自然的宗教束縛下,解放出來了。同時更盡量對全體人民宣傳反宗教的學說,並竭力壓制一切自由獨立的宗教團體。在學術方面,不准許有思想言論自由存在。科學與教育只佔次等地位,黨國的權利高於一切,而且思想不得離"黨的路線 "。在經濟方面,政府將一個劃一的制度,強加在整個社會上,以期適應其所規定的經濟政策。不論是共產主義,或國家社會主義,或農業集體主義,都是政府不容分說,不擇手段,強迫推行一個劃一的制度。在極權國家內,勞工運動已經不存在了,因為實業與生產都是由政府通盤籌劃的。在這個國家裡,不許罷工,不許勞工抗議,唯一可能的消極抗議,只有怠工,但怠工是被認為罪大惡極的。

在上述三方面的生活中,規定人民應行接受的"路線"永遠是由黨、國或領袖來決定。而這三方面又制定為三位一體,名異實同。任何人不准違反黨綱或政策。極權主義者說:"個人是沒有自由的,只有國家、民族才談得到自由。"極權主義者為黨的絕對正確性而辯護,不允許一切與黨義不合的事物存在。他們說:"因為我們深信,我們的一切行為都是正當的,我們決不能坐視我們的鄰人也宣稱,他們的行為也是正當的。"

正因為這種在生活各方面過分企圖劃一與排除異己,才把反民主的政治與民主政治的生活方式標出根本的差別來。

民主主義的生活方式,根本上是個人主義的。由歷史觀點看來,它肇始於"不從國教",這初步的宗教個人主義,引起了最初的自由觀點。保衛宗教自由的人們,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財產,而反抗壓迫干涉的鬥爭。個人按照自己的意思敬奉上帝,乃是近代民主精神在制度在歷史上的發端。這種不從國教的精神,也和其它各種自由,有密切的關係,如思想、言論、出版、集會等自由是。根木的問題是,我人企圖獲得機會,自由發展與表達其自己的感覺、思想與信仰,於是成了一種爭取我行我素的權利的爭鬥。所謂我行我素的權利,是指一種不必墨守成規,不必遵守命令式的軌範而行動的權利。

民主制度,於是在宗教信仰、智識醒覺、政治言論,以及等等一切生活方面,這種"不從國教"精神的產物。民主文明,也就是由一般愛好自由的個人主義者所手創的。這些人重視自由,勝過他們的日用飲食,酷愛真理,寧願犧牲他們的性命。我們稱之為"民主"的政治制度,也不過就是這般具有"不從國教"的自由精神的人們,為了保衛自由,所建立的一種政治的防禦物而已。

就是連民主文明的經濟情況,也並不是像一般人心目中所想像的一律都是資本主義的。私人的產權與自由的企業之所以能夠長久維持,由歷史看來,都是因為這兩種制度,具有充分的力量,幫助個人的發展;都是出為這兩種制度已使一種極高的經濟福利標準,有實現的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報導週刊》,2009-01-2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