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歐巴馬戒菸 (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09-01-27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愛的歐巴馬總統:

你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加沙那邊衝突不斷,國內經濟日益衰退。有些會耍嘴皮子的人建議,你這位新的"自由世界領袖"不應該戒菸。但我不同意這種說法,換新工作,又搬新家,正是改變老習慣的絕好時機。

你在自己一天抽多少支煙的問題上一直諱莫如深。上個月,你對NBC晚間節目主持人湯姆.布羅考(Tom Brokaw)說:"有時候,我會煙癮復發。"這可能意味著你在漫長的競選演講路途中偶爾抽上一兩支解解乏,也可能意味著每天都要偷偷來上幾根。也許你還不知道,2005年挪威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每天抽1到4支煙的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是正常水平的三倍。

迄今已有4,700萬美國人戒了煙,抽煙的人佔總人口比例去年也首次降至20%以下像你這麼聰明和自律的人,居然不能完全戒菸,這證明香菸的確太容易上癮了。在美國,有4000多萬人跟你在同一條船上。

尼古丁能讓人緩和"戰或逃"的原始反應,有助於集中注意力,促使身體釋放出多巴胺,讓人變得更愉悅;但中止尼古丁攝入後,人會變得難以靜下心來思考,經常走神,記憶力衰退,易怒,愛衝動,而且咄咄逼人。(針對這些你可能需要添加額外的防護。)尼古丁替代治療─使用口香糖、錠劑、貼片或吸入器─能緩和這些因戒菸產生的綜合症,前提是用的份量足夠多。

你已經嚼戒菸口香糖好幾個月了,但有研究發現,一些戒菸者需要更多的尼古丁替代治療才能控制煙癮。如果每天只抽五支煙,但每支都抽得非常狠,這樣攝入的尼古丁數量跟以普通方式抽整整一包煙攝入的一樣多,這是北卡羅來納州Durham市的杜克大學尼古丁及吸菸戒除中心(Duke University's Center for Nicotine and Smoking Cessation)主任傑德.羅斯(Jed Rose)說的。

羅斯教授是尼古丁貼片的開發者之一,他說只要去戒菸診所做一個簡單的呼吸測試,就能檢測出你吸入了多少一氧化碳,需要多少尼古丁替代治療。羅斯教授說,如果加大替代劑量,或使用另一種替代方式,或者雙管齊下,那麼戒菸可能會更容易一些。

加大尼古丁替代劑量也許會讓你覺得噁心,頭重腳輕,心跳加快,但應該不會導致癌症,致癌的罪魁禍首是菸草裡的焦油和各種添加劑。如果你接見外國元首時嘴裡還粘著大塊戒菸口香糖,我想他們也是會理解的。

在一些臨床實驗中,戒菸藥Chantix的作用非常明顯,但有些人警告說,服這種藥會有很低的機率讓人產生自殺的想法。同樣,它讓人昏昏欲睡,這對一位新總統來說也可能不太合適。

你之所以抽煙,也許更多的是出於一種行為上的習慣,而不是對化學物質上癮。即使如此,戒起煙來也同樣困難,但也有辦法可以對付。

首先要儘可能少接觸到香菸,不要隨身攜帶,把私藏的全部儲備都扔掉,別讓自己的秘書、隨從、便衣探員和保鏢幫你帶著。對你來說,偷偷溜出去買包煙不那麼容易,而且白宮內部禁止吸菸。(但電視劇《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中沒有這種限制,扮演總統的傑德.巴特萊特(Jed Bartlett)在遇到煩心事的時候偶爾會在院子裡抽兩口。)

其次要做個心理記錄,每次煙癮上來的時候,就寫下時間和想抽煙的原因。抽煙是為了集中注意力?是想鎮定下來,免得發火?是每天的某個特定時候就想抽,還是跟某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容易犯癮?嘗試分析一下抽煙想達到的效果,然後找到替代方法。

曼哈頓一位專門幫人戒菸的心理學家丹尼爾.賽德曼(Daniel F. Seidman)說:"發揮你意識的作用,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問題。不要做出下意識的反應。"

我不打算列出戒菸給健康帶來的所有好處。你曾參與起草了一項參議院議案,把每包香菸的聯邦稅費提高一美元,用於資助兒童健康項目。要記住,如果你繼續抽煙,即使只抽一點,全美國的下一代都會覺得抽煙是件很酷的事,那麼美國在未來就會產生更高的醫療費支出。

很多最終戒了煙的老煙民是這樣說的:煙癮會慢慢消失。對於你來說,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了,根本騰不出空來思念香菸,很快你就會忘掉自己曾經還是個煙民。

你能做到。對,你能做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