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感悟:在加拿大家庭比工作重要(圖)

發表:2009-01-29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maily-家庭,這個再簡單不過的單詞被加拿大人演繹得出神入化。

加拿大人的家庭觀念極強,什麼事也阻擋不了為家庭的貢獻與付出。舉幾個實例,給大家說說。

加拿大最火的真人秀《Canidian Idol》在北美十分火爆,美國有《American Idol》,加拿大有《Canidian Idol》,而國內的《超級女聲》則是模仿北美這種Idol類節目的才成功的。加拿大的《Canidian Idol》共有四位評委,每年的選撥賽都由他們掌握著生殺大權。而在上週的電視直播淘 汰賽中,有一名評委現場缺席,主持人說,他缺席的原因是他女兒的學校有一項重要活動,作為當爹的他必須參加,所以缺席。Idol比賽再重要也比不上家庭重要,這個缺席的理由很理直氣壯。

還有一次,我採訪一位多倫多本地一家銀行的副總裁,他是位華人,經過二十幾年的奮鬥能夠坐到大銀行副總裁的位置實屬不易。在談起家庭與工作時,他說,他有一年回國,他的同學在國內亦是做到了銀行老總的位置,每天的應酬特別多,一個月當中在家吃晚飯的次數僅二三次,而他呢,雖然應酬也很多,但每個月當中在外面吃飯的次數僅二三次而已,他說,工作是工作,家庭是家庭,家庭要比工作重要。

加拿大有一個大型的零售商場叫CanadianTire,來到CanadianTire能感受到加拿大人愛家愛到了極致,大到家庭用的各種電器小到各種各樣的釘子,上至花草樹木,下至家庭裝修的各種工具,應用盡有。那天,我們搬家的時候,老公說,要是有種床架子,沒有那麼沉,還可以折疊的,搬起來就很方便了,他也只是說說,沒想到,第二次,在翻看CanadianTire每週的打折宣傳單時,還真看到有這種床架子賣。

加拿大人上班才有意思呢,下班鈴聲一響,無論你在做什麼,放下手中的活,背起包包,馬上回家。要想讓人加班,工頭或是總監還得陪著笑臉問問願意不願意。每逢週末或是假期,401高速公路上更是車滿如患,都是一家大小外出度假的。有關加拿大人愛家的事例真是舉不勝舉。

我曾看到一篇有關新移民的文章,說是許多新移民來到加拿大,妻子留守空房,老公在國內奮鬥,他們移民目的非常明確,妻子入了籍就撤離加拿大,然而入籍必須是得住滿三年,所以家庭分離是必須的。這3年間,孩子對父親的感覺越來越淡薄,喜歡加拿大勝於其父親。如果夫妻雙方不能忠誠於對方,一旦尋浪聞鶯或是紅杏出牆,另一方就會成為"怨婦"或是"怨夫"。而這種事情,在加拿大人的眼裡簡直是不可思議,加拿大人認為,家庭是至高無上的,就算是總理也得每年陪著家人度假。他們說,如果家庭需要分離,而分離的目的是為家庭賺錢或是別的,那就是本末倒置了。這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

記得當初我和老公拿到移民紙正在猶豫何去何從的時候,老媽斬釘截鐵地和我說,要走一起走,要留一起留,如果你還想要這個家的話,不能一個在加拿大,一個在中國。老**話真的是金玉良言。雖然在國內時曾有過短暫的輝煌,美麗卻不踏實;雖然在加拿大一切都要從頭開始自己創造,樸素平淡卻很踏實,這其中,家庭起了很大的作用。

入鄉要隨俗,看來,我們是要把加拿大人的家庭觀念這種光榮傳統發揚光大了。

来源:加國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