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感悟:在加拿大家庭比工作重要(图)

发表:2009-01-29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maily-家庭,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单词被加拿大人演绎得出神入化。

加拿大人的家庭观念极强,什么事也阻挡不了为家庭的贡献与付出。举几个实例,给大家说说。

加拿大最火的真人秀《Canidian Idol》在北美十分火爆,美国有《American Idol》,加拿大有《Canidian Idol》,而国内的《超级女声》则是模仿北美这种Idol类节目的才成功的。加拿大的《Canidian Idol》共有四位评委,每年的选拨赛都由他们掌握着生杀大权。而在上周的电视直播淘 汰赛中,有一名评委现场缺席,主持人说,他缺席的原因是他女儿的学校有一项重要活动,作为当爹的他必须参加,所以缺席。Idol比赛再重要也比不上家庭重要,这个缺席的理由很理直气壮。

还有一次,我采访一位多伦多本地一家银行的副总裁,他是位华人,经过二十几年的奋斗能够坐到大银行副总裁的位置实属不易。在谈起家庭与工作时,他说,他有一年回国,他的同学在国内亦是做到了银行老总的位置,每天的应酬特别多,一个月当中在家吃晚饭的次数仅二三次,而他呢,虽然应酬也很多,但每个月当中在外面吃饭的次数仅二三次而已,他说,工作是工作,家庭是家庭,家庭要比工作重要。

加拿大有一个大型的零售商场叫CanadianTire,来到CanadianTire能感受到加拿大人爱家爱到了极致,大到家庭用的各种电器小到各种各样的钉子,上至花草树木,下至家庭装修的各种工具,应用尽有。那天,我们搬家的时候,老公说,要是有种床架子,没有那么沉,还可以折叠的,搬起来就很方便了,他也只是说说,没想到,第二次,在翻看CanadianTire每周的打折宣传单时,还真看到有这种床架子卖。

加拿大人上班才有意思呢,下班铃声一响,无论你在做什么,放下手中的活,背起包包,马上回家。要想让人加班,工头或是总监还得陪着笑脸问问愿意不愿意。每逢周末或是假期,401高速公路上更是车满如患,都是一家大小外出渡假的。有关加拿大人爱家的事例真是举不胜举。

我曾看到一篇有关新移民的文章,说是许多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妻子留守空房,老公在国内奋斗,他们移民目的非常明确,妻子入了籍就撤离加拿大,然而入籍必须是得住满三年,所以家庭分离是必须的。这3年间,孩子对父亲的感觉越来越淡薄,喜欢加拿大胜于其父亲。如果夫妻双方不能忠诚于对方,一旦寻浪闻莺或是红杏出墙,另一方就会成为"怨妇"或是"怨夫"。而这种事情,在加拿大人的眼里简直是不可思议,加拿大人认为,家庭是至高无上的,就算是总理也得每年陪着家人度假。他们说,如果家庭需要分离,而分离的目的是为家庭赚钱或是别的,那就是本末倒置了。这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

记得当初我和老公拿到移民纸正在犹豫何去何从的时候,老妈斩钉截铁地和我说,要走一起走,要留一起留,如果你还想要这个家的话,不能一个在加拿大,一个在中国。老**话真的是金玉良言。虽然在国内时曾有过短暂的辉煌,美丽却不踏实;虽然在加拿大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自己创造,朴素平淡却很踏实,这其中,家庭起了很大的作用。

入乡要随俗,看来,我们是要把加拿大人的家庭观念这种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了。

来源:加国无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