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赤腳律師袁顯臣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審判

發表:2009-01-30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月12日,黑龍江省雞西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赤腳律師、黑龍江雞西市維權人士袁顯臣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案件。兩位北京律師李方平和黎雄兵,為袁顯臣在法庭上做了無罪辯護。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對法庭不准袁顯臣在庭上自辯,以及當局拘押他超過八個月的時間而不作審判,表示強烈關注,當局對袁顯臣作「超期拘押"是嚴重違法,並違反司法程序。

袁顯臣於2008年5月29日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當地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6月30日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雞西市公安局正式拘捕。據報他曾與發動「不要奧運要人權」的黑龍江維權人士楊春林聯絡,並聯絡礦工及失地農民簽名支持該活動。

黑龍江省雞西市人民檢察院於去年11月7日作出起訴,指2005年5月袁顯臣撰寫及散發一篇《實行真正民主法制,挽救中國》的文章,「呼籲國家實行真正民主,反對一黨制」,「爭取建立民主體制」,內容被指謾罵中國共產黨。另外,2007年袁顯臣接受「大紀元」網站訪問三次,其中2007年8月13日「大紀元」網上報導袁顯臣願意畢生致力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向老百姓宣傳民主的理念」,並呼籲中國的人權律師起來幫楊春林辯護。以及2007年袁顯臣分別接受「維權抗暴聯線」和 「中國維權聯盟」人民幣五千元及兩千元的資助,並參與「中國維權聯盟」網的工作。加上袁顯臣自2005年6月開始撰寫廿多篇被認定為「攻擊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和人民民主專政政權的反動言論文章」。

2008年初,黑龍江省龍煤集團雞西礦業集團滴道煤礦假意破產,以礦產買斷工人齡的名義將三千多名工人辭退,買斷工齡錢最多的只有二萬四千多,最少的則只有幾千元。事實是滴道煤礦訛稱破產逃避社會責任,工人被辭退後失去社會保險。於是工人找袁顯臣幫忙,循法律途徑提出訴訟,可惜袁顯臣因此被誣告為試圖召開企業全體職工大會鬧事。

袁顯臣因撰寫要求民主法治的文章、接受海外傳媒的訪問而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現被羈押在雞西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我們認為當局嚴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章第三十五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公然剝奪人民理應享有,並受到法律保障的言論自由。他為滴道煤礦工人維權一事是以他的法律知識協助工作爭取應有的權益,履行他作為法律工作者的義務。加上袁顯臣被拘捕後,有關當局未依照法常式序向袁的家人出具任何手續、通知書,又不准許袁顯臣法庭自辯,當局並「超期拘押」袁顯臣逾八個月尚未宣判,期間不許家屬探望,法律界人士亦批評當局做法是違法的。我們促請當局盡快依法處理案件,展開公平公正的審訊,撤銷對袁顯臣的控罪,早日釋放這位為人民服務的赤腳律師。

2009年1月29日

来源: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