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扔鞋 溫家寶很具"中國特色"

曹維錄:由溫家寶講演遇扔鞋事件想到的

作者:曹維錄 發表:2009-02-05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說來,面對突發事件,最容易暴露一個政治人物真實的內心世界和政治素質了。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的演講中,意外地遇到抗議者的扔鞋事件,溫對此事件的態度,也極好地說明瞭他是一個什麼樣當權者。

據多方媒體報導:2月2日,溫家寶在劍橋大學發表有關世界經濟的演講。在演講快結束時,一歐洲20幾歲年輕人吹起哨子並大叫:"劍橋大學怎能向一個獨裁者賣淫?你們為何要聽他的謊言?" 他隨後向溫扔出鞋子,距溫的腦袋半米處落下。此人喊道:"站起來抗議,你挑戰的並不是他個人。"

溫家寶在尷尬片刻之後的回應,最為耐人尋味,他說:"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

緊接著中國國內媒體就報導說:扔鞋行為受到觀眾反對,說扔鞋者"丟人!",並叫他滾出去。國內媒體還說:"聽眾給予溫總理十分熱烈的鼓掌"以表示對他的支持。這同前不久國內媒體高度頌揚伊拉克記者向布希扔鞋,把扔鞋者歌頌為"英雄"的情況完全相反。

溫家寶的話很耐人尋味,是因為極短的一句話,就完全暴露了溫的獨裁者嘴臉。在這裡,他又一次毫不客氣地代表了中國" 人民",而那些經過嚴格政治審查,挑了又挑,撿了又撿拉去充當聽眾的人也毫不客氣地代表了英國"人民"。在一個英國地盤上,自己和自己完成了"中國人民" 和"英國人民"的"友誼",而對溫家寶扔鞋抗議的人,則被毫不客氣地打入了"反人民"的行列。溫家寶的思維是典型的共產黨思維,其語言,也真的很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色。

所幸的是,這是在英國人的地盤上,如果在中國發生向溫家寶扔鞋的事,以溫家寶當時盛怒的情況看,扔鞋人可就慘了,後果不堪設想。這不是危言聳聽,1989年六四之前,懸掛在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畫像,被三名湖南青年投擲內裝顏料的雞蛋弄污後,"三壯士"的遭遇都很悲慘。一個畫像尚且如此,更何況向真人扔鞋?

國內媒體所說那些鼓掌支持溫家寶的人,只是中共組織的政治托,現場歡迎人群裡就有人對大紀元透露:這次東方系的學生一張演講門票都沒有申請到,該系很多學生學習中文,畢業後會去中國各地使館或公司工作, 他們都很關心中國政治經濟的各方面的發展。在劍橋大學工作很多年的華裔教職工都沒有申請到門票,只有那些學理工科的、出國時間不長的人,審查合格後才有機會得到。

其實就是這樣描述那些聽演講的"觀眾",都是很保守很客氣了。中國政客到外國訪問作秀,由駐該國大使館花錢僱人當"歡迎"、"聽演講"的政治托,"這種卑鄙的伎倆"是人們早就熟知的了,戲是演給別人看的,這就是人們都知道的欺騙宣傳。

問題是好歹也應該像英國人說的:"悠著點",畢竟是在英國著名大學演講,面對的是全世界。當今整個世界已經有120 多個國家是民主體制的國家了,還有一些是准民主的國家,中國式的獨裁暴政只剩下為數不多的幾個,把全世界的人都當成傻子,這樣做的結果只能自暴其醜。當時就有人評論說:"溫家寶把抗議稱為卑鄙伎倆,不但缺乏氣度,更缺乏民主意識。"

溫家寶不會不知道這一點,他還沒有愚蠢到這個地步。知道還硬要這樣說,這是獨裁者的本性。他所考慮的是中國的受眾,所關心的是中共政權和自己的面子。他不會像布希一樣以幽默的方式輕鬆化解自己的尷尬,要是那樣的話,中國憤青會認為他給中國人丟了臉,他也會覺得自己受了委屈,一個獨裁暴政的官員哪吃過這個。他要拿出共產黨的硬氣來,要小題大做,要上升到國際鬥爭的高度來認識此次事件。關鍵時的一句話就詮釋了溫家寶以往所裝出的親民形象。

在民主社會,政治人物受到別人的抗議是常有的事,他們不會視對自己抗議的人為敵人,更不會把抗議的人和全體人民對立起來,認為反對自己就是反對全體人民,只有獨裁暴政的國家才會把表達不同意見說成是"反人民"。前蘇聯的獨裁者斯大林就曾把所有對他有意見和他認為對他不忠的人都打成"人民的敵人",毛澤東也把"人民"玩弄於股掌之上,一切罪惡借"人民"的名義以行,溫家寶不過是對這些共產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現在,溫家寶以這種形式把中共的思維方式推廣到了全世界。

國內在報導此事時有些心虛,把溫家寶的話改為:"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的友誼。"

去掉"人民"二字並不是由於疏忽,而是覺得這樣說未免太露骨了,黨味太濃了,畢竟經過了三十多年的開放,不像毛澤東那時一樣,人們都被蒙在鼓裡,很多人知道了共產黨所說的"人民"是怎麼回事,倒不如把他去掉欺騙的效果更好。緊接著溫講的一句話還是說對了,他說:"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諧是歷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擋不住的。"只不過阻擋"人類進步,世界和諧"歷史的潮流的不是別人,正是頑固堅持一黨獨裁,拒絕民主政改的中共自己。中共所作所為,和"人類進步,世界和諧"是那樣格格不入。

人們不明白的是,既明乎此理,為什麼還要一條道兒跑到黑呢?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