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之夜,光緒扑到隆裕懷裡大哭(圖)

作者:葉赫那拉.根正 郝曉輝 發表:2009-02-07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隆裕年輕時畫像
我爺爺說:光緒和隆裕關係不好,是從隆裕進宮後不久開始的。

那年光緒與隆裕新婚之夜,入了洞房,光緒一下子就扑到隆裕懷裡,嚎啕大哭。光緒覺得自己的婚姻是不幸的。而隆裕,那個時代的女人,她所能做的就是服從,儘管她心裏充滿了委屈和不安。

看著光緒在自己的懷裡痛哭,隆裕也禁不住哭了起來。

隆裕想:自己雖然是光緒的表姐,但是命運把自己推到了現在這個位置上,這就是命中注定的,光緒是自己的丈夫,慈禧太后又是自己的婆婆,現在已經成了誰也改變不了的現實。隆裕自小受的是貴族家庭教育,也是一個非常知書達理的女性,這個時候,看著光緒痛苦,自己心裏有多少苦,也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吞。

其實,關於當年慈禧為什麼選隆裕進宮做皇后,是有很多說法的。具體哪一種說法是正確的,除了慈禧本人外,誰也不清楚。

但按照我爺爺的說法是:慈禧把隆裕嫁給光緒,主要是為了效仿當年的孝莊皇太后。當年孝莊皇太后生了順治皇帝,於是把娘家哥哥的女兒指婚給了順治。這樣,皇后既是自己的侄女,同時也是自己的兒媳婦,在孝莊皇后的眼裡,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穩定大清江山,為大清江山做一些事情。

光緒對這門婚事也不是十分滿意。慈禧是光緒的「親爸爸」(滿語「母親」),所以光緒對慈禧是言聽計從的。當年光緒拿著玉如意交到靜芬手裡的時候,一直是一臉的不情願,因為他更中意珍妃。但為了服從慈禧,也為了討好慈禧,又不得不這麼做。

這麼做的結果是:毀了隆裕的一輩子。如果不是進宮當皇后,隆裕就不會在自己手上把大清江山交出去,也就不會被委屈死。可以說,是慈禧和光緒兩個人把隆裕推到了風口浪尖上,隆裕的命運也完全掌握在了這兩個人手中。

當然,也有人說光緒不喜歡隆裕是從隆裕進宮的第一天就開始了。大婚的前一天,皇宮裡的太和門「走水」(也就是失火),而隆裕要從太和門被抬進來,但由於太和門恢復原貌不可能那麼快,紮彩的工匠只好在慈禧的命令下,日夜趕工,在太和門搭起了一個大的彩棚。即便是這樣,也讓光緒心裏非常不爽,覺得非常晦氣。

據說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光緒的生理原因。很多說法說光緒是「天閹」。所以大婚的日子對他來說是一種煎熬。光緒從成年開始,就有不斷遺精的毛病,即便宮裡有很多的太醫,可一直也沒能治好他的病。這讓光緒的身體也越來越差。婚禮當天,傳說慈禧派宮裡的四個嬤嬤到光緒和隆裕的房外聽聲。結果其他的聲響沒有,只聽見比光緒大三歲的表姐隆裕皇后唉聲嘆氣地說:「這也是你們家的德行!」從此,隆裕皇后便失歡於光緒。我並不是很清楚,也從沒聽家裡人說過。也許是因為當年我歲數還小,大人們比較忌諱的緣故吧。

不過,以我後來對宮內一些事情的瞭解,知道光緒並非「天閹」。我聽說,當年珍妃曾經懷過孩子。而孩子流產之後,珍妃患了婦科病,所以後來就沒有再生。後來我也有機會查閱宮裡的一些醫療檔案,也沒看到過關於這方面的描述。那麼到底新婚之夜發生了什麼呢?我曾經在一些公共場合說過這樣的話,當時,姐弟倆在洞房裡抱頭痛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