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之夜,光绪扑到隆裕怀里大哭(图)

作者:叶赫那拉·根正 郝晓辉 发表:2009-02-07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隆裕年轻时画像
我爷爷说:光绪和隆裕关系不好,是从隆裕进宫后不久开始的。

那年光绪与隆裕新婚之夜,入了洞房,光绪一下子就扑到隆裕怀里,嚎啕大哭。光绪觉得自己的婚姻是不幸的。而隆裕,那个时代的女人,她所能做的就是服从,尽管她心里充满了委屈和不安。

看着光绪在自己的怀里痛哭,隆裕也禁不住哭了起来。

隆裕想:自己虽然是光绪的表姐,但是命运把自己推到了现在这个位置上,这就是命中注定的,光绪是自己的丈夫,慈禧太后又是自己的婆婆,现在已经成了谁也改变不了的现实。隆裕自小受的是贵族家庭教育,也是一个非常知书达理的女性,这个时候,看着光绪痛苦,自己心里有多少苦,也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吞。

其实,关于当年慈禧为什么选隆裕进宫做皇后,是有很多说法的。具体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除了慈禧本人外,谁也不清楚。

但按照我爷爷的说法是:慈禧把隆裕嫁给光绪,主要是为了效仿当年的孝庄皇太后。当年孝庄皇太后生了顺治皇帝,于是把娘家哥哥的女儿指婚给了顺治。这样,皇后既是自己的侄女,同时也是自己的儿媳妇,在孝庄皇后的眼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稳定大清江山,为大清江山做一些事情。

光绪对这门婚事也不是十分满意。慈禧是光绪的“亲爸爸”(满语“母亲”),所以光绪对慈禧是言听计从的。当年光绪拿着玉如意交到静芬手里的时候,一直是一脸的不情愿,因为他更中意珍妃。但为了服从慈禧,也为了讨好慈禧,又不得不这么做。

这么做的结果是:毁了隆裕的一辈子。如果不是进宫当皇后,隆裕就不会在自己手上把大清江山交出去,也就不会被委屈死。可以说,是慈禧和光绪两个人把隆裕推到了风口浪尖上,隆裕的命运也完全掌握在了这两个人手中。

当然,也有人说光绪不喜欢隆裕是从隆裕进宫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大婚的前一天,皇宫里的太和门“走水”(也就是失火),而隆裕要从太和门被抬进来,但由于太和门恢复原貌不可能那么快,扎彩的工匠只好在慈禧的命令下,日夜赶工,在太和门搭起了一个大的彩棚。即便是这样,也让光绪心里非常不爽,觉得非常晦气。

据说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光绪的生理原因。很多说法说光绪是“天阉”。所以大婚的日子对他来说是一种煎熬。光绪从成年开始,就有不断遗精的毛病,即便宫里有很多的太医,可一直也没能治好他的病。这让光绪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婚礼当天,传说慈禧派宫里的四个嬷嬷到光绪和隆裕的房外听声。结果其他的声响没有,只听见比光绪大三岁的表姐隆裕皇后唉声叹气地说:“这也是你们家的德行!”从此,隆裕皇后便失欢于光绪。我并不是很清楚,也从没听家里人说过。也许是因为当年我岁数还小,大人们比较忌讳的缘故吧。

不过,以我后来对宫内一些事情的了解,知道光绪并非“天阉”。我听说,当年珍妃曾经怀过孩子。而孩子流产之后,珍妃患了妇科病,所以后来就没有再生。后来我也有机会查阅宫里的一些医疗档案,也没看到过关于这方面的描述。那么到底新婚之夜发生了什么呢?我曾经在一些公共场合说过这样的话,当时,姐弟俩在洞房里抱头痛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