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珠--核桃(圖)

發表:2009-02-09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桃的原產地是伊朗,中國人也稱它為胡桃、羌果。據《名醫別錄》記載:"此果出自羌胡,漢時張騫出使西域,始得種還,移植秦中,漸及東土......"

它從羌胡傳來之後,逐漸成為中國普遍的堅果,甚至融入民間習俗,作為婚慶和愛情的象徵,喻"百年好合"。由於其果肉油潤甜美,珍稀名貴,當時被當作貢品,僅供皇上食用,也被稱為"萬歲子"、"長壽果"。

 

《神農本草經》、《食療本草》、《開寶本草》、《本草綱目》等等,都認為吃核桃仁可以幫助開胃和通潤血脈、黑鬚髮等等功能。現代醫學認為,核桃無論生吃、熟食,都有補血養氣、補腎填精、止咳平喘、潤燥通便、改善心臟功能、補腦、美容、醫治失眠等等效果。

唐代大文豪李白為核桃寫過〈白胡桃〉:"紅羅袖裡分明見,白玉盤中看卻無。疑是老僧休念誦,腕前推下水晶珠。"

核桃在中國的培育歷史悠久,清代檀萃在《滇海虞衡志》中說:"核桃以漾濞江為上,殼薄可掐而破之。"漾濞縣在大理市西部,以盛產核桃著稱。

核桃還有約一百多種不同大小、造型奇特、紋路優美的品種,可做手療核桃,又可做彫刻核桃,集觀賞和收藏於一身。

手療核桃,或稱健身核桃、掌珠、揉手核桃,起源于于漢隋,流行於唐宋,盛行於明清。玩核桃在明清時期達到鼎盛時期,上至皇室貴族、達官顯要,下至黎民百姓,許多人都把玩核桃不離手。由於核桃的尖刺和棱角,可以達到刺激手上穴位的效果,所以能夠幫助舒脈通絡、活血化淤。一些皇帝還親自操刀彫刻核桃,乾隆皇帝還是一位核桃鑑賞家,他寫詩讚美核桃:"掌上旋日月,時光欲倒流。週身氣血湧,何年是白頭?"

 

清末時期,玩賞核桃之風更甚:"貝勒手上有三寶,扳指、核桃、籠中鳥。"這是當時上流社會的寫照。從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裡保存著的十幾對揉手核桃可見一斑。

在喜愛核桃的人們心目中,核桃可說是集把玩、健身、觀賞、食用、藥用於一身的掌珠。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