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裝異服 禍敗亂亡

作者:一拙 發表:2009-02-10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小時候讀書,儀容、制服非常要求。初中以下,男生光頭,女生頭髮剪到耳朵的一半,穿制服,繡學校名、姓名、學號;高中,男生理平頭,女生頭髮剪與耳 齊,同樣制服上式繡學校名、姓名、學號。當時的學生、家長甚至於社會人士,都沒有異議、抗爭,以為這不就是學生的本分嗎?

民國初年,朱光潛(孟實)先生的暢銷書《給青年的十二封信》,其中的第四封〈談中學生與社會運動〉裡,說到有一回,他穿著短衫走在路上,被學長碰到,學長大聲吼他,說:「你不是學生嗎?為什麼不穿長衫?穿著短衫滿街跑,成什麼體統?還有什麼教育尊嚴呢!」

從前的人知道學生服裝、儀容的整潔,是尊嚴、是本分;而今有哪個學校硬性規定學生穿制服、發禁,那就有學生抗爭、家長抗議、社會撻伐、民代撐腰,最後是教育當局處罰學校!

儀容服飾,是個人的自由,只要不去妨礙、干涉到他人,都是小事一樁!但,真的是小事一樁嗎?歷史記載因為冠戴穿著不妥貼,而弄到殺身之禍的事情,比比皆是,如:

《左 傳》記鄭‧公子臧愛戴「鷸冠」。鷸,是像燕而有紺紫色文采的鳥,《禽經》說牠性貪而好吃,常在水邊啄蚌而食,也往往被蚌挾死,所以有「鷸蚌相爭」的諺語。 鄭‧公子臧喜歡戴著用鷸鳥的羽毛編織的帽子,鄭‧文公便認為公子臧既然喜歡鷸羽做的帽子,心有所喜,往往秉性亦然,必同鷸鳥一般貪懶,便派人在他逃亡的路 上將他劫殺了。左丘明寫到這裡,乃感慨系之地說:「不適當的服飾,實在是身災的由來呀!」

東漢‧班孟堅(固)談到這個問題,以為穿著是日常生活的五種品德之一,所謂外表要謹飭;如果不謹飭,當然就不恭肅。一個人不恭肅,便容易流於狂悖;一群人、乃至於全社會、全世界多流於狂悖,便要感動天地而降霪雨、而引致歹年冬的災厄等等。

這 是迷信嗎?不!他進一步分析說,一個領導者一旦狂悖,心態上就一定怠慢驕蹇、一定狂亂得改變常性而不自知,那麼表現在服飾上,就是一種剽悍輕浮等等的奇怪 之服,古人說是「服妖」。這一股歪風,乃帶動了全社會、以至於全世界上慢下暴的風氣,這一來則陰氣勝,所以天降其罰就霪雨不斷;霪雨當然折損百榖,於是衣 食不足,於是姦軌並作,極惡的社會、極惡的國際環境不就是這樣造成的嗎?(見《漢書》卷二十七中之上〈五行志〉)

魯國閔公二年(公元前六六○),晉‧獻公派太子申生率領軍隊討伐東山洛氏,這應是極其嚴峻的事;可晉‧獻公卻給太子穿了一件半黑半白的戰袍,佩了一塊半環的金玦。

晉 大夫狐突看在眼裡,嘆著氣說:「時節的選擇,是成就一事的重要指標,現在已經是歲暮冬寒的十二月了,竟然命令太子出兵,是存心叫他不要回來嗎?身份的尊卑 貴賤是用衣服來彰顯的,而今卻叫他穿了一件半黑半白的、不三不四的戰袍,是要把太子趕出皇室了嗎?佩飾當然是代表個人的修養囉,你居然讓他帶著缺了半環的 金玦,難不成擺明瞭太子的修養有缺嘛!唉,尨涼冬殺,金寒玦離,看來太子是沒有希望了!」

戰車的車手梁余子養說:「按照規矩,統帥帥師,要在宗廟正式受命、在社稷的神壇接受祭肉的祝福,所以有一定的、正常的服飾;如今竟然搞成奇裝異服,不成體統。唉,命可知也;與其死了還背個不孝之名,不如棄職潛逃算了!」

太子申生不肯逃,四年之後,果然被逼自殺而死。

後 漢‧桓帝元嘉二年(公元一五二年),從大將軍梁冀家傳出了流行的女裝:眉毛描得細而曲折、又掃上黑色的眼瞼薄膏的「愁眉啼妝」、只梳一邊髮髻的「墮馬 秝」、墊著高跟而腰肢搖曳的「折腰步」,裝出象牙齒痛得笑不出來的「齲齒笑」;當時有識之士都說這是「服妖」,果然,到了延熹二年(公元一五九年),前後 不過八年,梁冀全族被誅夷而絕。

儀容穿著,不是小事一樁嗎?而影響有這樣可怕!今天的世界,以少穿為火辣、動不動要裸體抗議......怎能不讓這社會一翻兩瞪眼地「窮得只剩下錢」呢?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