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装异服 祸败乱亡

作者:一拙 发表:2009-02-10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小时候读书,仪容、制服非常要求。初中以下,男生光头,女生头发剪到耳朵的一半,穿制服,绣学校名、姓名、学号;高中,男生理平头,女生头发剪与耳 齐,同样制服上式绣学校名、姓名、学号。当时的学生、家长甚至于社会人士,都没有异议、抗争,以为这不就是学生的本分吗?

民国初年,朱光潜(孟实)先生的畅销书《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其中的第四封〈谈中学生与社会运动〉里,说到有一回,他穿着短衫走在路上,被学长碰到,学长大声吼他,说:「你不是学生吗?为什么不穿长衫?穿着短衫满街跑,成什么体统?还有什么教育尊严呢!」

从前的人知道学生服装、仪容的整洁,是尊严、是本分;而今有哪个学校硬性规定学生穿制服、发禁,那就有学生抗争、家长抗议、社会挞伐、民代撑腰,最后是教育当局处罚学校!

仪容服饰,是个人的自由,只要不去妨碍、干涉到他人,都是小事一桩!但,真的是小事一桩吗?历史记载因为冠戴穿着不妥贴,而弄到杀身之祸的事情,比比皆是,如:

《左 传》记郑‧公子臧爱戴「鹬冠」。鹬,是像燕而有绀紫色文采的鸟,《禽经》说牠性贪而好吃,常在水边啄蚌而食,也往往被蚌挟死,所以有「鹬蚌相争」的谚语。 郑‧公子臧喜欢戴着用鹬鸟的羽毛编织的帽子,郑‧文公便认为公子臧既然喜欢鹬羽做的帽子,心有所喜,往往秉性亦然,必同鹬鸟一般贪懒,便派人在他逃亡的路 上将他劫杀了。左丘明写到这里,乃感慨系之地说:「不适当的服饰,实在是身灾的由来呀!」

东汉‧班孟坚(固)谈到这个问题,以为穿着是日常生活的五种品德之一,所谓外表要谨饬;如果不谨饬,当然就不恭肃。一个人不恭肃,便容易流于狂悖;一群人、乃至于全社会、全世界多流于狂悖,便要感动天地而降霪雨、而引致歹年冬的灾厄等等。

这 是迷信吗?不!他进一步分析说,一个领导者一旦狂悖,心态上就一定怠慢骄蹇、一定狂乱得改变常性而不自知,那么表现在服饰上,就是一种剽悍轻浮等等的奇怪 之服,古人说是「服妖」。这一股歪风,乃带动了全社会、以至于全世界上慢下暴的风气,这一来则阴气胜,所以天降其罚就霪雨不断;霪雨当然折损百榖,于是衣 食不足,于是奸轨并作,极恶的社会、极恶的国际环境不就是这样造成的吗?(见《汉书》卷二十七中之上〈五行志〉)

鲁国闵公二年(公元前六六○),晋‧献公派太子申生率领军队讨伐东山洛氏,这应是极其严峻的事;可晋‧献公却给太子穿了一件半黑半白的战袍,佩了一块半环的金玦。

晋 大夫狐突看在眼里,叹着气说:「时节的选择,是成就一事的重要指标,现在已经是岁暮冬寒的十二月了,竟然命令太子出兵,是存心叫他不要回来吗?身分的尊卑 贵贱是用衣服来彰显的,而今却叫他穿了一件半黑半白的、不三不四的战袍,是要把太子赶出皇室了吗?佩饰当然是代表个人的修养啰,你居然让他带着缺了半环的 金玦,难不成摆明了太子的修养有缺嘛!唉,尨凉冬杀,金寒玦离,看来太子是没有希望了!」

战车的车手梁余子养说:「按照规矩,统帅帅师,要在宗庙正式受命、在社稷的神坛接受祭肉的祝福,所以有一定的、正常的服饰;如今竟然搞成奇装异服,不成体统。唉,命可知也;与其死了还背个不孝之名,不如弃职潜逃算了!」

太子申生不肯逃,四年之后,果然被逼自杀而死。

后 汉‧桓帝元嘉二年(公元一五二年),从大将军梁冀家传出了流行的女装:眉毛描得细而曲折、又扫上黑色的眼睑薄膏的「愁眉啼妆」、只梳一边发髻的「堕马 秝」、垫着高跟而腰肢摇曳的「折腰步」,装出像牙齿痛得笑不出来的「龋齿笑」;当时有识之士都说这是「服妖」,果然,到了延熹二年(公元一五九年),前后 不过八年,梁冀全族被诛夷而绝。

仪容穿着,不是小事一桩吗?而影响有这样可怕!今天的世界,以少穿为火辣、动不动要裸体抗议......怎能不让这社会一翻两瞪眼地「穷得只剩下钱」呢?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