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用警力」聲音尤在 廣東催淚槍聲又起

發表:2009-02-11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陽江平岡鎮上週發生警民衝突事件,數百名防暴公安向堵路抗議的大魁村村民發射催淚彈,二十多人受傷,另有二十多人被捕。當地村民星期二對本臺表示,有關當局以一畝地一元人民幣的價格強行收購土地,村民不滿,引發反抗。而官方媒體卻稱,是少數人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聚集鬧事。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上週五,陽江平岡鎮大魁村的農民與當局發生征地糾紛。農民與村委會談判不果,兩百多村民連續兩天堵塞公路,並與公安發生衝突。當地一位村民星期二對本臺表示:"兩百村民在道路上抗議,公安和村民衝突,這幾天沒有什麼動靜了"。

據官方的陽江日報星期二報導,上週五和週六,大魁村少數村民,因對碼頭征地補償存有疑問,擅自闖入嘉吉糧油公司廠區聚集,圍堵進港公路。在勸阻無效情況下,公安部門依法進行了清場。報導還指,村民因對陽江港 13、14號碼頭建設徵用灘塗時,對補償有疑問,在個別人煽動下,大魁村尾自然村兩百多名村民,擅自闖入外資企業聚集。

據瞭解,當天下午,村民堵塞陽江港對面的一條公路,高呼"還我海灘"的口號,數百名防暴警察到場要求村民離開,有人向警察拋石塊和雜物,警察發射催淚彈。一位陳姓村民表示:"村民被公安局抓了,他們堵路是因為強征土地的事,抓了二十多個(村民)"。

村民表示,當局出動了數百名防暴警察,還向村民發射催淚彈,並有村民重傷。

記者:出動了多少防暴警察?
村民:好多啊,聽他們說有幾百個,還放了煙霧彈,放了催淚彈。

記者:有多少人重傷?
村民:可能有少數吧。

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表示,衝突中有二十多人受傷,其中三人重傷。村民表示,警察用警棍毆打抗議的村民:"警察都是用棍子打他們嘛,有些村民打手機嘛,就去打一下電話,他(警察)不知道,以為村民影相(拍照),就被抓進去"。

官方媒體報導還說,為了防止事態激化,公安民警將 10多名挑頭鬧事分子帶回江城公安分局留置審查,訓誡談話,並刑事拘留個別人員。報導稱,在聚集鬧事過程中,少數村民兩次衝擊並砸壞村委會辦公設施,打傷自然村村長和一名治安聯防隊員。經初步調查,事件的起因在於個別人為了個人私利,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聚集鬧事。

至於這場衝突的原因,當地村民在大陸網際網路"百度貼吧"寫到,村支書強行向村民徵用海灘土地,並以每平方土地一元人民幣的價格買斷,遭到村民反對,而在此之前,是支書私自強迫村幹部簽名後,每人給了一筆錢。村民表示:"他們說一塊錢一平方米,村民都不肯嘛,書記說你肯就肯,不肯也算肯,村民不准他建,新碼頭哪裡不讓他開工"。

記者星期二下午致電大魁村村委會,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對記者的提問,藉故拒絕。
記者:問一下大魁村的警民衝突,解決了沒有?
工作人員:上週發生的情況,這我不太清楚啊。

記者:被抓的村民放了沒有?
工作人員:這個事情我不大清楚。

記者:您這裡不是村委會嗎?
工作人員:這裡是村委會,但是我不是這裡的幹部。

記者:幹部才知道啊,幹部電話多少?
工作人員:這個我不大清楚。

當地村民表示,過去兩天,公安已釋放部分村民,但仍有村民被拘留。村民說:"昨天、前天,一天放幾個,好像還有幾個沒有放"。

而就在上週一,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曾在北京表示,對突發性的群體性事件,原則上不能使用警力。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