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媒體對央視等官媒構成挑戰(圖)

發表:2009-02-13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電視臺某在建大樓工地9號發生火災一事,中央電視臺等官方媒體都已經作了遲到的報導,這一消息最早是普通網民通過博客空間和共享網站發布的;有人認為,中國的草根媒體已經對中央媒體形成衝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視頻照:中央電視臺新址附樓電視文化中心(中央電視臺)週一晚間九點左右突然起火

中央電視臺一在建大樓工地發生火災一事,9號晚間21時04分由一網民上傳到天涯社區的博客空間;大約一個小時後--約22時左右,另一個網民將相關視頻上傳到一共享網站;此後6分鐘,新華社才發了相關快訊。推算下來,新華社的報導要比第一個網民的消息晚一個小時。最近中國新華網上有一篇文章,承認"中國草根媒體已經開始衝擊中央傳媒","在報導突發事件上傳統媒體遭遇來自草根媒體的挑戰已經不是第一次"。當初最早報導汶川地震消息的也不是官方媒體-這已經是眾人皆知的事了。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官方媒體能夠看到草根媒體的積極作用,這是一個進步:

"這次新華社自己發表了這個文章,說我們受到了草根媒體的衝擊,作為一個新聞來報導,而不是作為反動勢力來打擊。作為一個現象來報導,而不是作為什麼反動勢力、反華勢力、卑鄙手段啊,把它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來研究,我覺得這本身是一個健康的進步。"

周教授說,最近中國加緊了對媒體的打壓,但是草根媒體有一個優勢,那就是它的作用和影響難以壓制或抹去:

"草根的網際網路和Youtube使得中央要壓也壓不下去。所以,一方面有中央的意思,另一方面還有技術問題。就是說,他要壓也壓不住。最近,中央對媒體的打壓又有加劇,但是,對草根文化的東西體現了一種高姿態。這說明中國社會還在一個過渡時期、演變時期;是一個很微妙的時期,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中國政治評論家曾寧表示,網際網路的發展勢必對中國人的社會生活產生深遠影響,所謂草根媒體對官方媒體形成挑戰和衝擊是大勢所趨:

"隨著人類科學技術的發展,傳統的傳媒面臨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新興傳媒的挑戰乃至衝擊,這是可以肯定的。如果中共官方完全掌握、完全掌控的傳統平面媒體不能順應這種趨勢,不能夠正視這樣的現實,它將會丟失越來越多的讀者、聽眾、觀眾。"

不過,這位評論家表示,迄今未止,草根媒體主要是在對自然災害等非政治問題的報導方面對官方媒體形成挑戰;草根媒體對敏感信息的傳播將繼續面臨官方的鉗制:

"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在新興的網際網路領域出現了一些對中國國內重大事件的報導,主要還是集中在自然災害等非政治性的、非敏感政治內容的領域上面。涉及到敏感的尤其是政治性的重大的敏感話題的話,大陸的這些網路作者或評論人士在國內網路論壇或網路空間上發布或上帖了這樣的內容,他將面臨著很快被官方掌握控制的、包括網路警察和網路管理員及時刪除掉。所有的網路媒體的監管人員,他們那裡可能會有來自主管部門、包括宣傳和意識形態部門的政策性指令,比如涉及到比較敏感政治內容的話題,包括民主運動、人權、六四、西藏獨立、臺灣獨立、法輪功等關鍵的政治敏感的詞彙,以及相關的政治評論,一旦在國內網際網路上出現,就必須及時刪除。"

約克學院的周教授把草根媒體放在草根文化這個大範疇裡進行考量,指出:草根文化有它頑強的生命力。毛澤東去世後,中國的草根文化閃出火星,網際網路的到來則讓火星變成火焰。在中國,"草根"一詞現在還帶有某種非正統或異端的味道;要使得這種草根文化變成大眾文化,必須有一個寬鬆的政治環境。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