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過後中共形象不升反跌

作者:王崑義 發表:2009-02-14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英國BBC所做的一項全球民意調查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的印像在2008年有轉為負面化傾向。這項調查在對 21個國家的1.3萬人進行訪問後發現,認為中國大陸是積極影響的人佔總數39%,比前一年少了6%。與此同時,認為中國大陸是負面影響的人比例則上升到 40%,比前一年增加7%。

這項調查應該會讓中共感到洩氣,從去年八月份北京奧運的大力演出,中共一直以為可以因此改變西方國家對中共國家形象的觀感,但是調查出來的結果,卻是負向增加,正向反而遞減,那麽又是什麽因素讓中共的國家形象不增反減呢?這確實是讓人感到興趣的議題。

事實上,一個國家的形象既是國家綜合實力的象徵,也是認知者對於該國家認知的反映。2000年以來隨著美國學者奈伊提出的「軟實力」觀念被中共所接受並大加讚揚,「軟實力」所化身的文化力量,變成是中共營造國家形象所操作的最重要指標。

在中共的觀念中,「文化」是一個國家形象塑造的重要方向,是外來者認知該國國家形象的體驗對象;它是一個國家形象的基本內容,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具體體現。在努力提升國家形象的過程中,必須特別重視文化建設與文化形象的塑造。為此,不管是北京奧運或是在各國設立的「孔子學院」,都被中共視為是型塑國家形象的重要象徵。在另一方面,中共也在外交上全力推出新的外交術語,所謂的「和平崛起」、「和平發展」與「和諧世界」,幾乎已經變成是中共外交工作上離不開的口號。

然而,「軟實力」所內涵的文化力量,畢竟只是國家形象的一部分,這對於非西方國家,特別是非民主國家雖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許多西方國家他們對政治形象的認知可能更為迫切,他們想要知道的是當代中國到底是一個什麽樣的國家,尤其是在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以後,經濟的力量是否改變了中共的政治屬性,這才是攸關中共國家形象改變的最重要變數。

可惜的是,儘管北京奧運辦得美輪美奐,但西方人民在開幕式中看到的儘是傳統中國的輝煌一面,並未看到中共對西方普世價值中的民主與人權的尊重,所以一場北京奧運舉辦下來,一切回到原點,中共在文化與體育上所展現的「軟實力」,並沒有為中共的國家形象加分,反而讓西方社會對北京奧運可能改變中共政治屬性的期待落空,於是從期望到失望,西方人民對中共國家形象負向的增加,其來有自。

所以,學術性界提出的新觀念,不能只是選擇性的接受,奈伊所提出的「軟實力」,其中的文化因素絕非是過去傳統的文化,而是活生生存在當前西方社會中民主與人權的文化價值,中共不接受民主,不尊重人權,就不可能改變西方人民對中共國家形象的刻板印象。

作者王崑義為臺灣戰略學會秘書長,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通識中心兼任教授,專書著有《臺灣安全的拱心石》(合著)、《中共對臺輿論戰》、《城鄉裂變與中共的農村改革:結構制度與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