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晒太陽 多運動增加抵抗力

作者:劉惠敏 發表:2009-02-16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8日是24節氣中的"雨水"。時值冬末春初、天氣回暖、降雨漸多,也是感冒等疾病容易發生之際,中醫師提醒,體質弱、敏感者應多注意保暖,維持正常作息,就是養生。

黃河流域,在"雨水"後氣溫漸漸回升至攝氏零度以上,因雪漸少而雨漸多,因此命名為雨水,大陸南方則進入花開處處的春天。此時臺灣中南部多是晴天,但北部地區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帶來雨水,正是"春雨綿綿"時節。

此時氣溫容易忽冷忽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吳建隆說,一般人養生之道,還是以維持正常作息、飲食均衡多運動來增加抵抗力最實在,不過體質較虛弱、敏感的人,應多多留意。

儘管年節過後已經一段時間,但不少人還維持過年熬夜、活動力低的狀態,建議配合日出時間調整作息,此時太陽升起更早,將窗簾掛起、讓陽光灑進臥室,最好不要賴床,想再多睡一下,此時會越睡越累,吳建隆比喻,就像車子已經發動,卻不持續運作,車子(元氣)就會出問題。

吳建隆建議多到戶外晒晒太陽,提高活動力,不過此時日照時間較長,也不能因此晚睡,運動的習慣也最好遵循"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站在中醫養生觀點,最好在早上、或晚餐前運動,雖然不少上班族選在晚上運動,但撐了一整天的肌肉系統相對較弱,理論上,較容易有損傷,最好量力而為。

飲食上,吳建隆提醒,早餐是一定要吃,米食類如稀飯較適合東方人體質,不要喝太冰冷的食物如蔬果汁、恐損傷腸胃,也別選擇過於油膩的食物。

有人一早起床就感口乾舌燥,吳建隆認為通常與睡前應酬、熬夜、活動量過大,或鼻子過敏,睡覺時都用嘴巴張開呼吸有關,並非是真的口渴。

推薦有此困擾者或一般人都可選擇"生薑稀飯",一杯米配三片姜煮成,除了特別注意糖分攝取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人可以天天吃。

這個時節,小朋友腸胃弱,鼻子過敏容易睡不好,因此虛火旺容易影響情緒,建議可以甘麥大棗湯做調理,甘草3錢、浮小麥5錢及大棗3到5枚,用500到600c.c.的水煮滾15分鐘。晚餐後喝,可養心安神、健脾益胃,大棗也能改善腸胃道的不適。

鼻子過敏、偶爾有咽喉疼痛者,可以用板藍根、金銀花各3錢,以200到300c.c.開水大火滾後,轉小火,可漱口、飲用緩解喉嚨不適、輕微的鼻咽發炎,但這僅能治標,如果是體質虛者、容易手腳冰冷,則可以適時飲用桂枝湯,以桂枝、白芍、甘草、生薑、大棗各3錢以500c.c.的水煮開,症狀改善後,可2、3天服用一次。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