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文 無聲的鼓吵了一千年(圖)

作者:戴忠仁 發表:2009-02-16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唐朝極盛的貞觀年間,有人在現今的陝西寶雞荒郊野外,赫然發現了十個由花崗岩做成的大鼓,更赫然發現這些鼓面還都刻了字,只是沒有人認得這些奇怪的文字,由於當時發現的時候,世人還不知道有甲骨文的存在,因此石鼓文一度被認為是中國人最早的文字。

唐朝詩人韋應物認為這些石鼓為周文王所做,郭沫若則認為是秦襄公時代的產物,而獲得學術界認可最多的是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馬衡(一八八一~一九五五年)的觀點,他認為石鼓是東周秦國的作品。屈指一算石鼓文的身世之迷足足困擾了中國人一千多年。

韓愈曾經上書主張將石鼓妥善保管,但無人理會。一直到有一位叫鄭餘慶的官員採納韓愈的建言將石鼓移到鳳翔的孔廟,不過當時十鼓已經成九鼓了,而且距離十鼓被發現已經過了三百年!

宋仁宗時金石收藏家向傳師根據薄弱線索追蹤到關中地區,他投宿當地一家屠戶,第二天凌晨主人正磨刀要殺豬時,早起的向傳師居然看到那磨刀石就是夢裡尋他千百度的石鼓!

宋徽宗下令用黃金填注石鼓文,不過這個文人皇帝連自己的龍座都保不住而變成金兵的俘虜。在著名的靖康之難後,石鼓也被金人運到了燕京(現代的北京),奇怪的是金人大費周章把石鼓搬到北京之後,把黃金挖了就將石鼓丟掉。咻!時間又過了二百年,石鼓在被找到時竟然是從泥巴中挖起,此時已經是蒙古人主政的元朝,這十隻渾身泥巴的石鼓暫時擺脫坎坷命運,被保存在國子監(是當時最高的國家學術單位)。

又過了六百年,九一八事變開始,石鼓也跟著不平靜。北京故宮搬遷,石鼓跟著南下到了上海;三年後,石鼓被安置在故宮博物院的南京分院,不意七七事變爆發,石鼓又被趕忙運送前往湖南,半路發生車禍,所幸石鼓完好無缺。車隊在江西省廣西縣居然又因為撞上路樹而翻車,還好車毀鼓在,一直到抗日戰爭結束後,石鼓再重回北京。

風吹雨淋、屠夫磨刀、金兵挖身、深埋泥淖、日軍追擊、萬里流浪,石鼓一生的曲折讓好萊塢的編劇家都自嘆弗如!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