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文 无声的鼓吵了一千年(图)

作者:戴忠仁 发表:2009-02-16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唐朝极盛的贞观年间,有人在现今的陕西宝鸡荒郊野外,赫然发现了十个由花岗岩做成的大鼓,更赫然发现这些鼓面还都刻了字,只是没有人认得这些奇怪的文字,由于当时发现的时候,世人还不知道有甲骨文的存在,因此石鼓文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人最早的文字。

唐朝诗人韦应物认为这些石鼓为周文王所做,郭沫若则认为是秦襄公时代的产物,而获得学术界认可最多的是前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一八八一~一九五五年)的观点,他认为石鼓是东周秦国的作品。屈指一算石鼓文的身世之迷足足困扰了中国人一千多年。

韩愈曾经上书主张将石鼓妥善保管,但无人理会。一直到有一位叫郑余庆的官员采纳韩愈的建言将石鼓移到凤翔的孔庙,不过当时十鼓已经成九鼓了,而且距离十鼓被发现已经过了三百年!

宋仁宗时金石收藏家向传师根据薄弱线索追踪到关中地区,他投宿当地一家屠户,第二天凌晨主人正磨刀要杀猪时,早起的向传师居然看到那磨刀石就是梦里寻他千百度的石鼓!

宋徽宗下令用黄金填注石鼓文,不过这个文人皇帝连自己的龙座都保不住而变成金兵的俘虏。在著名的靖康之难后,石鼓也被金人运到了燕京(现代的北京),奇怪的是金人大费周章把石鼓搬到北京之后,把黄金挖了就将石鼓丢掉。咻!时间又过了二百年,石鼓在被找到时竟然是从泥巴中挖起,此时已经是蒙古人主政的元朝,这十只浑身泥巴的石鼓暂时摆脱坎坷命运,被保存在国子监(是当时最高的国家学术单位)。

又过了六百年,九一八事变开始,石鼓也跟着不平静。北京故宫搬迁,石鼓跟着南下到了上海;三年后,石鼓被安置在故宫博物院的南京分院,不意七七事变爆发,石鼓又被赶忙运送前往湖南,半路发生车祸,所幸石鼓完好无缺。车队在江西省广西县居然又因为撞上路树而翻车,还好车毁鼓在,一直到抗日战争结束后,石鼓再重回北京。

风吹雨淋、屠夫磨刀、金兵挖身、深埋泥淖、日军追击、万里流浪,石鼓一生的曲折让好莱坞的编剧家都自叹弗如!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