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撤離上海灘(圖)

發表:2009-02-18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幾年彈指一揮,英特爾眨眼就在兩個"第一"中將舊日所有的恩愛悉數拋在身後。1994年11月,英特爾成為第一家進駐浦東外高橋保稅區的大型生產企業,而2009年年底或2010年第一季度,這裡的工廠將徹底關門。全球金融海嘯,跨國公司在華的第一波減員,從英特爾浦東工廠登陸中國。

英特爾總部決定,其位於上海浦東的封裝測試工廠將與成都工廠合併,浦東工廠將在2009年年底或2010年第一季度停產,至少有1200人失業

拋開上海至少1200人失業的沈重,拋開成都市低調迎接英特爾入川的奮進,最值得掂量的正是大上海的未來。如果還有後續企業陸續搬離,製造業佔GDP高達50%的上海將向何處去?

"服務業的發展要依賴於製造業的發展,作為現代的生產型服務業更是如此。"上海一直學習的榜樣----倫敦,也是經歷過大製造業時代而今才成為以金融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城市,可如今還有多少人記得倫敦當年的機器轟鳴聲?

跨國公司在華的第一波減員

春節的喜慶,彷彿只是一枚短暫的煙花,一閃即逝。

半個多月內的三次"揪心",讓劉敏(化名)的這種"宿命"感越發強烈。

劉敏是英特爾浦東工廠的員工,大學畢業後"擠"進了英特爾,6年多來,劉敏已經在上海購房、結婚,穩定而有保障的這份工作曾讓其倍覺自豪。

然而這種幸福在2009年1月16日遭到了突如其來的"襲擊":這一天,英特爾發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英特爾淨利潤僅為2.34億美元,同比下降90%。劉敏隱約嗅到了風暴來臨前的味道。

果然,1月22日,英特爾總部宣布了關於全球工廠的調整計畫:兩座美國矽片生產廠終止生產,同時關閉兩家馬來西亞和一家菲律賓的工廠。

"當時鬆了一口氣,覺得這次調整不關我們的事了,我們安全了。"劉敏與英特爾浦東工廠的2000多位同事,都踏踏實實地過了一個春節。

劉敏未曾想到的是,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2月5日,來自英特爾總部的決定稱,其位於上海浦東的封裝測試工廠將與成都工廠合併,浦東工廠將在2009年年底或2010年第一季度停產。

全球金融海嘯,跨國公司在華的第一波減員,從英特爾浦東工廠登陸中國。

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太突然了!我們都震驚了!一些老員工現場忍不住相擁痛哭。"劉敏從感情上同樣難以接受。

"工廠關閉的具體步驟還沒有確定,員工安置的方案也沒有細節。大約要到4月底才會出來詳細方案。"劉敏稱,目前英特爾只是表示將會給員工提供轉崗的機會。

英特爾浦東工廠的2000多人當中,大約1000人是操作工人,幾乎全是上海本地人。另外約1000人是坐辦公室的,有一般技術員,有工程師,還有管理者。"按照公司內部以往的轉崗政策看,轉到成都工資會打7折,轉到大連工資不變。"這樣的政策,對於在上海安家的大多數人,根本沒有吸引力。

當然,對於轉崗,英特爾會提供一筆安家費,額度大約相當於一年年薪的60%∼70%。"但這筆費用要工作兩年後才支付一部分,工作五年後才全部支付。相對於我們在外地安家的實際費用,這其實遠遠不夠。"劉敏發現,身邊願意轉崗的人少之又少。

那麼,如果留在上海,英特爾內部有沒有其他選擇?

"英特爾在上海主要是公司運營總部和研發部門,雖然都是一個公司,但工作性質相差很遠,隔行如隔山,幾乎沒有什麼適合我們的崗位。"劉敏算了算,如果自己離開公司,按照"N4"(N為工作年限)補償方案,自己可以拿到10萬元以上的補償。

拿到這10萬元之後,劉敏就再也看不到一點希望了。"我的同事們問了問找工作的事,結果悲哀地發現,現在不是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是很差的工作也並不容易找。"

來自英特爾成都方面的消息顯示,目前,成都工廠約有1300人,將來可望新增700∼800人。這也即是說,即便英特爾浦東工廠有800人願意轉移至成都工作,還將至少有1200人失業。

中國區"糾錯":危機是最佳時機

英特爾浦東工廠的關閉雖然有些突兀,但看起來,該決斷的做出並非倉促出手。有聰明人早就預料到了這一點。"2003年宣布在成都建廠,而且新廠的功能與上海浦東工廠的功能一樣,只是一些產品線不同。"一英特爾離職員工告訴記者,他當時就料到合併是早晚的事。

"現在把兩個工廠合併確實時機比較好。由於整個市場疲軟,上海和成都的開工都不足,這種情況下合併,成都應該可以滿足英特爾在華的生產需求。"上述員工說。

顯然,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遠比英特爾想像的要大得多。2008年10月,英特爾總裁歐德寧訪華時還堅稱:英特爾不怕金融風暴。但歐德寧在一份內部文件中坦承,2009財年第一季度,英特爾有可能遭受20多年來的首次虧損。

不樂觀的財務數據和不見好轉的市場形勢,使得英特爾在大連新建的亞洲第一座晶圓製造廠的前景也變得不確定起來。25億美元的投資,約是英特爾2008年第四季度淨利潤的10.7倍。

一些分析人士已經對英特爾大連工廠能否建成表示了疑問:"大連工廠也延遲了,已經裝好的設備就先放在那裡,人員已經停止招聘了。"

回首英特爾中國建廠的布局史,在過去中國大力發展製造業的十幾年中,英特爾確實抓住了中國製造成本低的優勢,同時順應了中國政府的發展策略。用英特爾中國執行董事戈峻的話來說:上海浦東大開發,我們響應國家的號召開發浦東,英特爾是第一家進入浦東外高橋保稅區的大型生產企業,現在還是外高橋保稅區裡最大的外商投資企業;此後,西部大開發,我們決定去西部,就到了成都;國家倡導振興東北,我們又去了大連投資。

但成功本土化的同時,浦東工廠和成都工廠的功能重複,卻讓英特爾目前的中國布局不盡完美。現在,經濟危機給了英特爾一個"糾錯"的良機。

"上海工廠的設備將來會慢慢遷到成都去使用。但將來市場好了,成都是否擴建很難說。因為中國已經不是製造成本最低的地方,英特爾很可能會向更好的地方去投資。我們覺得很可能會投向越南那種成本更低的地區。"劉敏分析說。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