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經濟崩盤恐慌大蔓延

發表:2009-02-19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歐經濟全面性崩盤的恐慌蔓延,導致該區貨幣重貶,西方各國銀行也慘遭拖累.市場專家警告, 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恐在東歐重現.

波蘭和俄羅斯的貨幣不支倒地,兩國公債的避險成本也急劇攀升;匈牙利弗林特兌歐元匯價17日跌到空前谷底;波蘭羅提兌歐元也貶至近期低點,迫使華沙當局宣布將進場捍衛匯價.

東歐過去靠著飛快的經濟成長,以及和西方國家日益緊密的金融聯繫,成功吸引許多外來投資.但數十年的榮景卻在瞬間嘎然而止,主要可歸咎於東歐過度仰賴外債,而全球信用危機導致違約率上升,加上不景氣造成出口需求大幅萎縮所致.

Danske丹麥銀行集團首席分析師克里斯汀森說: "就我們看來,東歐市場崩跌的狀況,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規模相當,當時泰銖急貶開啟了一連串災難.

他指出,沒有任何東歐貨幣能倖免"顯然市場認為該區是歐洲的次貸受災區,投資人因此紛紛奔逃."

西方銀行恐怕也是在劫難逃.過去10年,這些金融業者大舉在東歐對個人和企業進行放款,並競相並購本地銀行與成立分公司.

如今,東歐地區的外債違約率激增,西方銀行將自食苦果.

據國際清算銀行去年9月統計,奧地利銀行在東歐的曝險部位高達2780億歐元,幾乎佔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分之二.

信評機構穆迪公司17日特別發出聲明警告,歐元區銀行,特別是奧地利,法國,義大利,比利時,德國與瑞典等國家,可能基於對東歐地區曝險過於龐大的理由,被調降信用評等.

該公司在報告中指出,包括中歐,西歐,巴爾幹半島與前蘇聯地區,如今都已深陷長期的經濟衰退.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