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次拒新聞記者入境引發抗議(圖)

發表:2009-02-19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當局禁止英文南華早報攝影記者進入澳門。澳門長期以來拒絕異議人士入境,但這次是首次拒絕新聞記者入境。香港有關人士對澳門的做法,提出強烈批評。

澳門特首何厚鏵

星期三,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到澳門採訪歐文龍貪污案卻被禁止入境,吃了閉門羹。南華早報星期四說,這是澳門當局首次禁止香港新聞記者入境。

拒絕香港南華早報攝影記者入境

澳門移民入境處官員告訴王智強,是根據"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他入境的。入境處官員沒有進一步解釋。

澳門一直限制某些香港民主派議員入境,更嚴格限制海外民運人士、法輪功人士和其他異議人士入境。去年底,何俊仁、劉慧卿、梁家傑、何秀蘭、李卓人、李永達、塗謹申等眾多民主派議員到澳門,結果被打了回票。

南華早報記者王智強去年在北京採訪奧運會期間,曾同北京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當時有限電視記者遭到警察"勒脖子"修理,警方還帶走王智強詢問多時並在王智強道歉後釋放了他。

南華早報提出強烈抗議

王智強星期三在香港說,這次他到澳門前,循正常渠道申請,得到了澳門新聞局的批准,沒想到會在海關被拒絕入境。南華早報已向澳門當局提出強烈抗議。早報總編在抗議信中說:"早報嚴重關注這次事件,認為這嚴重侵犯了新聞和言論自由,同時也侵犯了王智強的人身活動自由。"

早報援引香港新聞記者協會主席譚志強的話說,這次事件令人無法容忍,它不僅是侵犯了香港新聞自由,也侵犯了澳門的新聞自由。香港新聞主管協會也對澳門當局的做法表示遺憾,協會希望澳門政府能說明一下,是否收緊了澳門的新聞採訪相關法規。

國際記者協會中國和香港代表胡麗雲說,如果澳門是因為23條立法拒絕王智強入境,那更是嚴重侵犯採訪自由。

香港議員湯家驊說,民主派議員被禁止入境,澳門當局還可說是政治人物,但記者被禁止入境,香港政府不應再袖手旁觀。"因為這已經是新聞自由問題"。

港民主派議員譴責做法瘋狂蠻橫

民主派議員塗謹申說,這次事件反映澳門當局的黑名單何其"廣泛",而且"任意武斷","把我們香港人當成什麼了"!

本身也有被澳門當局禁止入境經歷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說,這種做法,幾乎是"瘋狂"和"蠻橫"。明報援引何俊仁的話說,澳門當局的黑名單涵蓋十分廣泛。


香港立法會議員粱國雄

多次被澳門拒絕入境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說,澳門當局顯然擴大了"黑名單",違反了國際慣例。但香港當局不管,甚至縱容這種做法,才導致澳門當局的得寸進尺:"這也是因為香港特區政府沒有盡它的責任,去跟澳門政府去交涉的結果吧。何厚鏵拒絕讓他們不歡迎的人入境,這種情況,實在是很嚴重的。"

設在荷蘭的歐洲導報總編張英去年11月底到澳門開會,討論23條立法問題,結果被拒絕入境。張英在今年2月號前哨雜誌發表文章,題目是:抗議澳門23條立法 ---聲討洋特首何厚鏵。文章說:何厚鏵有葡萄牙國籍、加拿大國籍、是"名副其實的洋鬼子"。"必然要殘害其治下的澳門市民,禍及到鄰近香港市民和海外華人的合法權益"。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早在05年就被澳門當局遣返回香港。他認為,澳門當局是根據北京的意圖而採取行動的:"我想,這和他們的保安體制有關。他這個體制本身也是一種官僚體制。沒有很實際的功能。具體說,我相信它是有一個黑名單,把香港的記者,也可能包括海外的,出了什麼事情,就把他們列入黑名單,到時候你入境,他就不讓你入,就這麼簡單。他沒有靈活性、合理性可言。"

不過,星期四的大公報援引香港保安局長李少光的話說,澳門方面對他說"沒有黑名單"。


香港商人柳玉成

香港商人柳玉成,競選立法會議員屢戰屢敗。他從2000年起,就被澳門拒絕入境。他說,有一次夜裡他到澳門,海關從電腦調出他的材料,說還是無法讓他入境。柳玉成說,澳門早就成了"半解放區":"67年香港暴動之後,澳門就成了半個解放區,所有的東西都在左派控制之下,港共控制之下。"

柳玉成說,在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民主派議員和市民監督下,雖然有時也拒絕一些人士入境,但畢竟還在實行一國兩制:"香港政府不敢走得太遠。有的時候,它也拒絕海外民主人士,包括法輪功人士來大陸,但寬鬆時,它比較容忍讓人家進入香港。這一點,曾蔭權做得要比何厚鏵好一百倍!"

澳門官員星期四要來香港開會,討論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梁國雄表示,他要到會場,當面向澳門官員表示抗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