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衰退貿易戰開打 中國產品遭遇麻煩

發表:2009-02-22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最近宣布,只要原產地為中國的玩具,無論從哪個國家或地區進口,一律禁止進口。(AFP/Getty Images)

隨著世界經濟陷於衰退,各國為了保護本國市場和就業,貿易保護主義逐漸抬頭,並體現到各國救市方案中。可以預見,2009年國際貿易保護和貿易爭端將日益增多,而「中國製造」已經遭遇麻煩 。
  
歐巴馬政府擬定、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了「購買美國貨」條款,中國不享受豁免權;印度宣布禁止進口所有中國玩具;歐盟對中國出口緊固件採取反傾銷措施;巴西和阿根廷也對中國或其他國家進口產品實施管制措施並增加非關稅壁壘……
  
中國連續幾個月出口遭受大幅度下跌,特別是1月份出口比一年前下滑了17.5%的數據出臺後,中共已經沉不住氣了。官方媒體最近發表系列文章:「‘購買美國貨’」條款引發爭議」、「‘購買美國貨’條款:一個危險的先例」、「如果美國背叛了全球化」,嚴辭譴責華府貿易保護主義,兩國日積月累的貿易摩擦問題似乎一觸即發。

「買美國貨」 中國不享受豁免權
  
在歐巴馬簽署的近8千億經濟刺激方案中,與「購買美國貨」有關的,是第1640條款。根據該條款,使用經濟刺激方案資金的公共工程,在「不違背美國的國際承諾」前提下,必須使用「國產」鋼鐵和其他製成品。
  
這裡說的「國際承諾」,是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及世界貿易組織 (WTO)的「政府採購規定」。根據前者,加拿大、墨西哥享有「豁免權」;根據後者,歐盟、日本、韓國、香港等享有「豁免權」,但中國不在其列。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稱,美國是以「中國製造」為藉口推行「購買美國貨」行動的。許多美國議員宣稱,去年布希政府提出的1680億美元刺激計畫中,返回給民眾的退稅,很多都被購買成了「中國產的電視機和韓國產的冰箱」,因此,這次「肥水不能再流外人田」。
  
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在2月1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前受國際金融危機加深影響,有的國家在刺激經濟的方案中提出了優先購買本國產品的條款,中方對此深感憂慮。中共商務部這一表態很顯然是針對美國。
  
早些時候,歐巴馬政府的新財長蓋特納致信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指出中國操縱匯率,不久外匯市場出現美國國債被大量拋售的場面。親共媒體暗示,這是中共用拋售美國國債的手段報復美國財長的言論。

美國指控中共變相補貼出口
  
最近中美公開交手的動作還包括,1月26日,世貿組織專家組就美國起訴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不當的貿易爭端作出裁決,確定中國部分敗訴,這是繼汽車零部件進口關稅問題之後,中國第二次在世貿組織確定敗訴。
  
除此之外,美國還指控中共政府變相為出口型企業提供補貼,破壞了全球公平貿易,並已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根據規定,如果世貿組織作出有利於美國的判決,美國就可以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
  
歐巴馬在競選期間一再表示,美國不怕競爭,但競爭條件必須公平。他的團隊進一步說明,由於中國和美國的勞工待遇和環境標準相差太大,因此在雙邊貿易中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同樣一種產品,中國製造的價格甚至低於美國製造的成本。結果必然是大量美國製造業工作外流,美國外貿赤字連攀新高。
  
美國最大的工會團體勞聯——產聯首席國際經濟學家蒂婭·李認為:「這種不公平關係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中國採取貨幣操縱手段,二是中國的勞工權利問題,三是中國政府對出口的非法補貼。」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議員韋布(Sen.James Webb)2月17日通過書面聲明表示,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國家,但還是採取新的出口補貼措施。中國的這些政策可能威脅美國恢復經濟增長的能力。

印度禁止進口所有中國玩具
  
如果說中美貿易戰還在對峙階段,那麼中印貿易戰則已經開打。今年1月23日,印度政府下令暫停進口中國制玩具半年;2月7日印度進一步宣布,只要原產地為中國的玩具,無論是從哪一個國家或地區進口,一律在禁止進口之列。此舉不僅將導致印度和中國的貿易爭端,中國制玩具更可能因此永遠無法進入印度市場。
  
中國制塑膠玩具佔了世界25億美元市場的至少60%。印度玩具業公會副主席庫瑪表示,中國玩具廉價傾銷印度市場,造成本土玩具產業失業人口增加,是促使政府停止進口的原因。印度玩具市場產值達5億美元,市面至少6成玩具來自中國。
  
在印度宣布禁止所有中國玩具進口後,北京已威脅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仲裁要求。但是玩具也許只是個起點。印度已經對十種中國產品諸如青黴素、車用鋼鐵、亞麻布等商品進行反傾銷調查,準備進一步擴大禁止進口中國產品的種類。

各國經濟衰退 排外情緒蔓延

全球金融危機重挫中國出口,中共高層在不同場合不斷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但是各國在經濟衰退的壓力下,貿易保護主義似乎難以避免。

繼美國去年12月宣布經濟陷入衰退之後,包括日本、德國、英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在內的多個國家因經濟連續兩季度下滑而進入衰退。就在美國通過「購買美國貨條款」時,歐元區內「 只雇本國人,只買本國貨,不許工廠外遷,向外國貨物徵收高額關稅」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溫家寶1月底在歐洲訪問時,歐盟宣布對中國出口緊固件產品採取反傾銷措施,對從中國進口的螺釘與螺栓,徵收高達85%的關稅。歐盟是中國緊固件出口的主要市場,約佔出口總量的三分之一。這項關稅影響200家中國業者,他們對歐盟出口汽車、家電與機械等零件,每年交易額約5.75億歐元(約7.39億美元)。

全球經濟景氣差,就業困難,排外情緒也開始蔓延。英國飽受金融海嘯衝擊,失業人數高達200萬,外勞成為民眾不滿的導火線。英國一間煉油廠的工人為抗議資方引入外勞發起罷工。1月28日起,3千工人高舉 「將英國工人放在首位」的標語,抗議資方僱用外籍勞工。英國有超過19間煉油廠和發電站的工人響應罷工,遍及英格蘭、威爾斯及蘇格蘭地區。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