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衰退贸易战开打 中国产品遭遇麻烦

发表:2009-02-22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最近宣布,只要原产地为中国的玩具,无论从哪个国家或地区进口,一律禁止进口。(AFP/Getty Images)

随着世界经济陷于衰退,各国为了保护本国市场和就业,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并体现到各国救市方案中。可以预见,2009年国际贸易保护和贸易争端将日益增多,而“中国制造”已经遭遇麻烦 。
  
奥巴马政府拟定、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购买美国货”条款,中国不享受豁免权;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所有中国玩具;欧盟对中国出口紧固件采取反倾销措施;巴西和阿根廷也对中国或其他国家进口产品实施管制措施并增加非关税壁垒……
  
中国连续几个月出口遭受大幅度下跌,特别是1月份出口比一年前下滑了17.5%的数据出台后,中共已经沉不住气了。官方媒体最近发表系列文章:“‘购买美国货’”条款引发争议”、“‘购买美国货’条款:一个危险的先例”、“如果美国背叛了全球化”,严辞谴责华府贸易保护主义,两国日积月累的贸易摩擦问题似乎一触即发。

“买美国货” 中国不享受豁免权
  
在奥巴马签署的近8千亿经济刺激方案中,与“购买美国货”有关的,是第1640条款。根据该条款,使用经济刺激方案资金的公共工程,在“不违背美国的国际承诺”前提下,必须使用“国产”钢铁和其他制成品。
  
这里说的“国际承诺”,是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及世界贸易组织 (WTO)的“政府采购规定”。根据前者,加拿大、墨西哥享有“豁免权”;根据后者,欧盟、日本、韩国、香港等享有“豁免权”,但中国不在其列。

中国大陆媒体报导称,美国是以“中国制造”为藉口推行“购买美国货”行动的。许多美国议员宣称,去年布什政府提出的1680亿美元刺激计划中,返回给民众的退税,很多都被购买成了“中国产的电视机和韩国产的冰箱”,因此,这次“肥水不能再流外人田”。
  
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2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加深影响,有的国家在刺激经济的方案中提出了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中方对此深感忧虑。中共商务部这一表态很显然是针对美国。
  
早些时候,奥巴马政府的新财长盖特纳致信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指出中国操纵汇率,不久外汇市场出现美国国债被大量抛售的场面。亲共媒体暗示,这是中共用抛售美国国债的手段报复美国财长的言论。

美国指控中共变相补贴出口
  
最近中美公开交手的动作还包括,1月26日,世贸组织专家组就美国起诉中国智慧财产权保护不当的贸易争端作出裁决,确定中国部分败诉,这是继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之后,中国第二次在世贸组织确定败诉。
  
除此之外,美国还指控中共政府变相为出口型企业提供补贴,破坏了全球公平贸易,并已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根据规定,如果世贸组织作出有利于美国的判决,美国就可以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一再表示,美国不怕竞争,但竞争条件必须公平。他的团队进一步说明,由于中国和美国的劳工待遇和环境标准相差太大,因此在双边贸易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同样一种产品,中国制造的价格甚至低于美国制造的成本。结果必然是大量美国制造业工作外流,美国外贸赤字连攀新高。
  
美国最大的工会团体劳联——产联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蒂娅·李认为:“这种不公平关系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中国采取货币操纵手段,二是中国的劳工权利问题,三是中国政府对出口的非法补贴。”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议员韦布(Sen.James Webb)2月17日通过书面声明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家,但还是采取新的出口补贴措施。中国的这些政策可能威胁美国恢复经济增长的能力。

印度禁止进口所有中国玩具
  
如果说中美贸易战还在对峙阶段,那么中印贸易战则已经开打。今年1月23日,印度政府下令暂停进口中国制玩具半年;2月7日印度进一步宣布,只要原产地为中国的玩具,无论是从哪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口,一律在禁止进口之列。此举不仅将导致印度和中国的贸易争端,中国制玩具更可能因此永远无法进入印度市场。
  
中国制塑胶玩具占了世界25亿美元市场的至少60%。印度玩具业公会副主席库玛表示,中国玩具廉价倾销印度市场,造成本土玩具产业失业人口增加,是促使政府停止进口的原因。印度玩具市场产值达5亿美元,市面至少6成玩具来自中国。
  
在印度宣布禁止所有中国玩具进口后,北京已威胁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仲裁要求。但是玩具也许只是个起点。印度已经对十种中国产品诸如青霉素、车用钢铁、亚麻布等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准备进一步扩大禁止进口中国产品的种类。

各国经济衰退 排外情绪蔓延

全球金融危机重挫中国出口,中共高层在不同场合不断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各国在经济衰退的压力下,贸易保护主义似乎难以避免。

继美国去年12月宣布经济陷入衰退之后,包括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多个国家因经济连续两季度下滑而进入衰退。就在美国通过“购买美国货条款”时,欧元区内“ 只雇本国人,只买本国货,不许工厂外迁,向外国货物征收高额关税”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温家宝1月底在欧洲访问时,欧盟宣布对中国出口紧固件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对从中国进口的螺钉与螺栓,征收高达85%的关税。欧盟是中国紧固件出口的主要市场,约占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这项关税影响200家中国业者,他们对欧盟出口汽车、家电与机械等零件,每年交易额约5.75亿欧元(约7.39亿美元)。

全球经济景气差,就业困难,排外情绪也开始蔓延。英国饱受金融海啸冲击,失业人数高达200万,外劳成为民众不满的导火线。英国一间炼油厂的工人为抗议资方引入外劳发起罢工。1月28日起,3千工人高举 “将英国工人放在首位”的标语,抗议资方雇用外籍劳工。英国有超过19间炼油厂和发电站的工人响应罢工,遍及英格兰、威尔斯及苏格兰地区。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