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樂聖師曠的故事

作者:舒榮 發表:2009-02-2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兩千五百年前那段時間,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極其不尋常的時期,基督教的創始人耶穌,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道教創始人老子,儒教創始人孔子等都出生在那個時期,此外我們以前還講過的兵聖孫子,以及我們今天要講的樂聖師曠都是在那個時期前後出生的。

那時正是我國的春秋戰國時期,中國被分割成了很多國家,師曠是晉國樂師,他精通音律,能演奏南北各種樂器,最擅長彈琴。相傳最著名最高雅的古曲《陽春》、《白雪》都是他的作品。

師曠的演奏技巧到底有多高超?據史書記載,師曠彈琴的時候,馬會忘了吃草,側耳傾聽,覓食的鳥兒也會停止飛行,迷醉中丟掉了口中的食物。有一次,晉平公讓師曠彈奏一首悲哀的曲子,師曠撥動琴弦,如泣如訴的琴聲傳向遠方,天上的仙鶴聞聲紛紛飛落院中,伴隨音樂翩翩起舞。晉平公想讓師曠彈奏一首更悲哀的曲子,師曠認為晉平公的德行不夠,不配聽這樣的曲子,否則會有災禍。但晉平公非逼迫他演奏不可,師曠無奈只好操琴,結果樂音初起,晴朗的天空頓時烏雲密佈,狂風夾著暴雨掀翻了房瓦,扯破了帷幔,宮廷內頓時一片狼藉,晉平公嚇得狼狽逃竄。

師曠天生目盲,但聽覺系統卻異常發達,對音准的分辨能力極強。據說有一次,晉平公鑄造了一口大鐘,所有的宮廷樂師都說鐘的聲音很準,只有師曠說不准,後來請衛國的師涓來測試,證實這口鐘真的聲音不準。道教中的守護神之一順風耳能聽千里之外的聲音,他的原型就是師曠。

師曠還能從音樂中聽出吉凶禍福。

有一次,楚國發兵攻打鄭國。楚國當時很強盛,而鄭國很弱小,人們都認為楚國必勝,接下來被楚國攻打的目標就是晉國了,所以晉國上下都很害怕。晉平公召來師曠詢問。師曠彈著琴弦,唱起南北不同的歌曲,然後稟告說:"楚國必敗。"果然沒過幾天,就傳來了楚國兵敗的消息。

晉平公的新宮落成,衛國的衛靈公前來祝賀,命隨行的本國樂師師涓演奏新曲助興。琴聲像綿綿細雨,又像是令人心碎的哭訴。聽著聽著,師曠猛地站起身來喝道:" 這是亡國之音,不能彈!"晉平公問:"你怎麼知道它是亡國之音呢?" 師曠說:"這是商朝樂師師延為紂王創作的靡靡之音。武王伐紂,商朝滅亡,師延自投濮水而死,這首曲子一定是在濮水邊聽來的。"衛靈公聞聽此言非常驚訝,連連稱,正是從濮水邊聽來的。

師曠認為,音樂可以興邦,也可以亡國,好的音樂是同化了天地宇宙的規律,君王和人民聽了這樣的音樂後就會受到道德的教化,禮節的約束,用好的行為規範自己,國家就會太平,人民就會安康,而那些靡靡之音是違背天地常理的,如果君王和百姓都聽這樣的音樂,這個國家很快就會滅亡。

除了非凡的音樂才能外,師曠還有卓越的政治遠見。有一次,晉平公設宴招待齊國的齊景公,景公向師曠請教治國之道,師曠回答:國君必須施惠於民。景公一連問了三次,師曠都是這樣回答。景公很重視師曠的意見,回到齊國後首先就開倉放糧救濟百姓,然後又採取其它施惠政策,使民心歸順,驅除了政敵,鞏固了政權。

性情剛正的師曠總是利用各種機會勸諫晉平公,希望他能夠成為一個關心人民疾苦的明君,但年老的晉平公越來越聽不進去師曠的忠誠勸諫,這令師曠悲憤不已,再也不願意為平公彈琴,於是將琴砸向自己的頭部,血灑宮殿,倒地身亡。一代音樂宗師就這樣音斷琴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