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規劃局長受賄1870萬 與情婦同庭受審

發表:2009-02-2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3日9時10分,重慶規劃系統"風起雲湧"大案中,涉案的重量級官員,原規劃局局長蔣勇,終於站上了重慶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法庭。與他同時受審的,還有與蔣有情人關係的唐薇。

公訴機關指控,蔣勇先後利用其擔任重慶市規劃局副局長、局長等職務便利,在土地出讓、規劃調整等環節提供方便,在五年時間裏收受開發商1870萬餘元賄賂。

儘管蔣、唐兩人的辯護律師就其定罪與公訴方展開了激烈辯論,蔣勇卻在庭審中一直保持著緘默。只在最後陳述中泣不成聲,蔣表示對自己的行為非常悔恨,並且傷害到家人及同事。

蔣勇表示,他現在非常懊悔,稱其最初也有猶豫,但後來有所鬆懈。"我對不起家庭,兒子至今視我為負面,同時也害了唐薇,並傷害到一些同事。"

共同受賄

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的指控,蔣勇利用職務之便,於2002年12月到2007年9月間,利用唐薇所設的規劃諮詢公司,為開發商提供修改規劃,明碼標價出售提高容積率標準。此外,提高容積率等業務,兩人涉嫌受賄罪共同犯罪,涉案金額達1689萬元,另蔣還利用職務之便,單獨受賄181余萬。

對於蔣勇單獨受賄的181萬,檢方稱,蔣勇在2002年12月至2007年9月五年間,利用其擔任市規劃局副局長、局長的職務之便,收受賄賂多達15次,涉及15家開發商,共計181萬餘元,為開發商謀取規劃調整等利益。

檢方指控,包括重慶長安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內的多家重慶知名開發商,通過唐薇向蔣勇行賄。此外,公訴人還指控唐薇利用蔣的影響,投資100餘萬,與該市某開發商合作建房,而唐按合同可獲得利益728萬元。

據瞭解,唐薇三十八九歲左右,重慶市雲陽縣人,離異,有一個9歲女孩,原做瓷磚生意。蔣勇在庭上稱,因同情唐的不幸遭遇,而想幫助她們母女過得好些。案發期間,唐薇任重慶嘉匯置業顧問有限公司和重慶瑜然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另公訴人還指控唐薇利用蔣的影響,投資100餘萬,與該市某開發商合作建商品房,在唐承諾辦理土地合用證書,開工建設許可證,規劃調整等條件下,可按合同獲得淨利潤的49%,計728萬元。該款項因未完工而未付。

蔣勇對單獨受賄事實沒有異議。但其委託人,北京市中同律師事務所律師楊礦生,及唐薇的委託人,重慶市合縱律師事務所主任魯磊,均對公訴人指訴的蔣、唐部分共同受賄事實提出了異議。

辯護人稱,唐薇的這些行為,有的開發商並不知道系蔣勇所為,未與蔣發生直接受賄關係,且一部分受賄金額,蔣勇並不知情。

律師表示,既然蔣沒有與唐的共謀,唐個人收受款項的行為,因其非公務人員,便不構成受賄罪。

但公訴方稱,這一切均不能掩示權錢交易的本質,蔣勇與唐事先就有勾通,由唐在外攬規劃業務,蔣勇為其提供職務方便,因此,即使蔣勇未出面,因唐的受賄行為,均符合蔣的意願。

另外,律師提出,唐薇家人已退贓1300餘萬,蔣退贓80餘萬,包括一隻9.9萬元的名表。法院應該在量刑中作適當考量。

蔣勇其人

自2008年4月10日,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文天平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證實,蔣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雙規"以來,"風起雲湧"涉案的幾個廳級官員均於去年年末前終歷一審,並宣判,獨蔣勇案開庭一直沒有消息。

重慶檢方人士曾表示,這是因為蔣勇案非常複雜。

對於23日突然開庭,坊間都感到很突然。重慶方面對蔣勇一案採取了低調的姿態,僅允許持有旁聽證人員進入。據瞭解,主要為該市規劃系統官員,及法院、檢察院系統工作人員。

有關人士分析,這是因為蔣勇的身份比較敏感。據公開的履歷,蔣勇1962年11月生於湖南省常德市,1982年大學畢業後任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城市規劃局區域規劃處幹部。1990年至1992年,於英國威爾士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回國後擔任建設部某副部長的秘書,隨後歷任建設部城市規劃司規劃處副處長、城鄉規劃司城市規劃處處長等,1999年6月任重慶市規劃局副局長、黨組成員,2002年晉升重慶市規劃局局長、黨組書記。案發前,蔣勇還系三屆重慶市委委員、市三次黨代會代表、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風起雲湧"

重慶規劃系統大案涉及多名廳級官員,原重慶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唐文峰、原市規劃局副局長梁曉琦、九龍坡區區長黃雲、市規劃局局長蔣勇等人均涉案。部分重慶市民將地產窩案命名為"風起雲湧",暗指唐文(峰)、梁曉(琦)、黃(雲)、蔣(勇)四人。

本報從重慶司法系統獲悉,蔣勇等人案件,系2007年中紀委辦督辦的"726"大案引發。

2007 年7月,重慶市渝中區副區長王政、紀委書記鄭維、沙坪壩區副區長陳明涉嫌收受開發商賄賂,先後被有關部門"雙規"。2007年12月29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分別判處三人死緩和13年、10年有期徒刑。該案被稱為重慶直轄以來涉及官員和商人最多、違法金額最高的一起"窩案"。

後來落馬官員,與王政等人已被證明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蔣勇案中,牽涉最多的,便是蔣勇曾經的下屬陳明。陳明曾擔任市規劃局建築管理處聯絡員、重慶市規劃局用地規劃管理處處長。蔣勇曾吩咐陳明為其"照顧唐薇",陳因此多次為唐薇的"業務"提供"便利"。

重慶地產系統近年大案頻發,依照重慶市檢察院統計,在2008年,重慶在土地出讓、規劃、建設等環節查辦官商勾結、權錢交易賄賂案件150件。

而在"風起雲湧"一案中,唐文峰挪用公款2.18億元、受賄982萬元;梁曉琦受賄1589萬元;黃雲受賄232萬元案。蔣勇案在上列案件中,屬受賄金額最多、行政級別最高的"重頭戲"。

在整個受賄過程中,蔣勇還和重慶市規劃局原副局長梁曉琦、重慶市九龍坡區原區長黃雲等組成腐敗同盟。尤其是在重慶市富洲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富洲新城" 項目上,三人分別為開發商在拿地、提高容積率等方面提供方便。在他們的操作下,"富洲新城 "規劃建築面積得以從130萬平方米提高至200萬平方米,新增面積使開發商獲利超過了2億元。

重慶方面已在深刻總結規劃系統的教訓,一些相關監督制度正在建立。

"因為土地規劃領域的腐敗現象,並非重慶獨有,中央也希望能總結經驗教訓。"這位人士稱。

亡羊補牢。重慶市於去年8月26日公布了《重慶市城鄉規劃管理違紀違法行為行政處分辦法》徵求意見稿,該《辦法》規定,違反法定程序修改或擅自修改經批准的容積率等規劃內容,情節嚴重者將予以撤職處分。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