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规划局长受贿1870万 与情妇同庭受审

发表:2009-02-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3日9时10分,重庆规划系统"风起云涌"大案中,涉案的重量级官员,原规划局局长蒋勇,终于站上了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与他同时受审的,还有与蒋有情人关系的唐薇。

公诉机关指控,蒋勇先后利用其担任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便利,在土地出让、规划调整等环节提供方便,在五年时间里收受开发商1870万余元贿赂。

尽管蒋、唐两人的辩护律师就其定罪与公诉方展开了激烈辩论,蒋勇却在庭审中一直保持着缄默。只在最后陈述中泣不成声,蒋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悔恨,并且伤害到家人及同事。

蒋勇表示,他现在非常懊悔,称其最初也有犹豫,但后来有所松懈。"我对不起家庭,儿子至今视我为负面,同时也害了唐薇,并伤害到一些同事。"

共同受贿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指控,蒋勇利用职务之便,于2002年12月到2007年9月间,利用唐薇所设的规划咨询公司,为开发商提供修改规划,明码标价出售提高容积率标准。此外,提高容积率等业务,两人涉嫌受贿罪共同犯罪,涉案金额达1689万元,另蒋还利用职务之便,单独受贿181余万。

对于蒋勇单独受贿的181万,检方称,蒋勇在2002年12月至2007年9月五年间,利用其担任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的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多达15次,涉及15家开发商,共计181万余元,为开发商谋取规划调整等利益。

检方指控,包括重庆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重庆知名开发商,通过唐薇向蒋勇行贿。此外,公诉人还指控唐薇利用蒋的影响,投资100余万,与该市某开发商合作建房,而唐按合同可获得利益728万元。

据了解,唐薇三十八九岁左右,重庆市云阳县人,离异,有一个9岁女孩,原做瓷砖生意。蒋勇在庭上称,因同情唐的不幸遭遇,而想帮助她们母女过得好些。案发期间,唐薇任重庆嘉汇置业顾问有限公司和重庆瑜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另公诉人还指控唐薇利用蒋的影响,投资100余万,与该市某开发商合作建商品房,在唐承诺办理土地合用证书,开工建设许可证,规划调整等条件下,可按合同获得净利润的49%,计728万元。该款项因未完工而未付。

蒋勇对单独受贿事实没有异议。但其委托人,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矿生,及唐薇的委托人,重庆市合纵律师事务所主任鲁磊,均对公诉人指诉的蒋、唐部分共同受贿事实提出了异议。

辩护人称,唐薇的这些行为,有的开发商并不知道系蒋勇所为,未与蒋发生直接受贿关系,且一部分受贿金额,蒋勇并不知情。

律师表示,既然蒋没有与唐的共谋,唐个人收受款项的行为,因其非公务人员,便不构成受贿罪。

但公诉方称,这一切均不能掩示权钱交易的本质,蒋勇与唐事先就有勾通,由唐在外揽规划业务,蒋勇为其提供职务方便,因此,即使蒋勇未出面,因唐的受贿行为,均符合蒋的意愿。

另外,律师提出,唐薇家人已退赃1300余万,蒋退赃80余万,包括一只9.9万元的名表。法院应该在量刑中作适当考量。

蒋勇其人

自2008年4月10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蒋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以来,"风起云涌"涉案的几个厅级官员均于去年年末前终历一审,并宣判,独蒋勇案开庭一直没有消息。

重庆检方人士曾表示,这是因为蒋勇案非常复杂。

对于23日突然开庭,坊间都感到很突然。重庆方面对蒋勇一案采取了低调的姿态,仅允许持有旁听证人员进入。据了解,主要为该市规划系统官员,及法院、检察院系统工作人员。

有关人士分析,这是因为蒋勇的身份比较敏感。据公开的履历,蒋勇1962年11月生于湖南省常德市,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城市规划局区域规划处干部。1990年至1992年,于英国威尔士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回国后担任建设部某副部长的秘书,随后历任建设部城市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城乡规划司城市规划处处长等,1999年6月任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2年晋升重庆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案发前,蒋勇还系三届重庆市委委员、市三次党代会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风起云涌"

重庆规划系统大案涉及多名厅级官员,原重庆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唐文峰、原市规划局副局长梁晓琦、九龙坡区区长黄云、市规划局局长蒋勇等人均涉案。部分重庆市民将地产窝案命名为"风起云涌",暗指唐文(峰)、梁晓(琦)、黄(云)、蒋(勇)四人。

本报从重庆司法系统获悉,蒋勇等人案件,系2007年中纪委办督办的"726"大案引发。

2007 年7月,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王政、纪委书记郑维、沙坪坝区副区长陈明涉嫌收受开发商贿赂,先后被有关部门"双规"。2007年12月29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三人死缓和13年、10年有期徒刑。该案被称为重庆直辖以来涉及官员和商人最多、违法金额最高的一起"窝案"。

后来落马官员,与王政等人已被证明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蒋勇案中,牵涉最多的,便是蒋勇曾经的下属陈明。陈明曾担任市规划局建筑管理处联络员、重庆市规划局用地规划管理处处长。蒋勇曾吩咐陈明为其"照顾唐薇",陈因此多次为唐薇的"业务"提供"便利"。

重庆地产系统近年大案频发,依照重庆市检察院统计,在2008年,重庆在土地出让、规划、建设等环节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贿赂案件150件。

而在"风起云涌"一案中,唐文峰挪用公款2.18亿元、受贿982万元;梁晓琦受贿1589万元;黄云受贿232万元案。蒋勇案在上列案件中,属受贿金额最多、行政级别最高的"重头戏"。

在整个受贿过程中,蒋勇还和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重庆市九龙坡区原区长黄云等组成腐败同盟。尤其是在重庆市富洲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富洲新城" 项目上,三人分别为开发商在拿地、提高容积率等方面提供方便。在他们的操作下,"富洲新城 "规划建筑面积得以从130万平方米提高至200万平方米,新增面积使开发商获利超过了2亿元。

重庆方面已在深刻总结规划系统的教训,一些相关监督制度正在建立。

"因为土地规划领域的腐败现象,并非重庆独有,中央也希望能总结经验教训。"这位人士称。

亡羊补牢。重庆市于去年8月26日公布了《重庆市城乡规划管理违纪违法行为行政处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规定,违反法定程序修改或擅自修改经批准的容积率等规划内容,情节严重者将予以撤职处分。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