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新華社和CNN,誰管地球?

作者:未普 發表:2009-02-25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的胃口很大。幾年前,它的興趣還只是在爭奪經濟和金融産品的國際市場,挑戰的還只是路透和彭博等通訊社的經濟資訊領域,而現在新華社要經濟和政治雙管齊下,內外夾擊,挑戰CNN,在24小時全天候的電視新聞領域中,佔一席重要地位。

做出這一決策的當然不是新華社的當家人,而是新華社的上司李長春及李長春的上司胡錦濤,歸根結底還是胡錦濤。在過去的幾個月中,胡錦濤和李長春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時間,發出同樣的聲音,要求新華社及其他媒體加快向國際發展,建成技術先進、信息量大、覆蓋廣泛、影響力強的國際一流媒體,以擴大中共影響力。

胡錦濤的決策似乎很有魄力,但跟當年毛澤東的設想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早在1955年,毛澤東就給新華社指派了一項偉大的使命,"新華社要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

新華社管什麽呢?新華社最重要的功能是,統一發布經中共和政府授權的的重要文件、公告和重大新聞,換言之,在重大新聞的編撰和發布方面,全中國所有媒體都要被新華社管束。不僅如此,新華社還要管中國境內的外國媒體。幾年前它通過了一項規定,要所有在中國的外國傳媒發布新聞與資訊,必須經過它的批准。

有報導說,趁著這一次中國媒體"走出去"的東風,雄心勃勃的新華社一心一意想把自己造成像卡達半島電視臺那樣的"有影響力的和可信賴的"電視臺。其實,新華社只是藉助卡達半島電視臺挑戰西方的模式,而它的真正目標是CNN。

新華社瞄準CNN,是因爲在全天候的電視新聞領域裡,CNN無論是在報導技術和信息量方面,還是在覆蓋面和影響力方面,都堪稱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媒體。1980年當CNN成立時,它的純新聞性質並不被看好,而創辦人特納恐怕也想不到,在不到30年的時間裏,CNN居然把地球"管"起來了!現在它的聲音已經擴展到全球212個國家與地區。

新華社要成爲CNN,或者取代CNN,把地球管起來嗎?這要看新華社有沒有CNN的本事。CNN是人民監督政府的喉舌,新華社是嗎?CNN記者可以向新總統歐巴馬發問,"總統先生,您競選時承諾要讓白宮政治更公開更透明,爲何您第二次在白宮向大法官行宣誓就職儀式沒有向外界公開?"新華社記者能不能也向胡錦濤先生發個問:"胡總書記,您承諾要讓權力運行在陽光下,可是爲尉鷗穌尉殖N漠b生過程沒有向老百姓公開?"

CNN能海納百川,新華社能容忍異見嗎?CNN能把觀點極端對立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拉在一起坐在鏡頭前辯論各種敏感題目,包括國家走向、經濟危機、反恐戰爭、宗教信仰、婦女墮胎和槍支管制等等,甚至把集白宮、參院和衆院大權於一身的民主黨人最深惡痛決的極右翼名嘴奉爲座上賓,新華社敢嗎?新華社敢讓不同政見者、社會良知劉曉波和《08憲章》303名首批簽署人坐在央視鏡頭前,從從容容地談談他們的憲章和國家的遠景嗎?

CNN能夠自爆其恥,而新華社敢揭頭上的瘡疤麽?CNN把鏡頭伸向反恐戰爭囚犯集中營,暴露了美國政府違背日內瓦公約虐待囚犯的醜行而揹負全球對美國人的指責,新華社膽敢報導中共是如何違背國際人權公約,用莫須有的罪名把不同政見者和社會的良知送進監獄,又是如何對待他們的嗎?

一個媒體的力量在於當它報導不同的聲音和負面的聲音時,它相信天絕對塌不下來。CNN就是用這樣的自信力和公信力,"管"起了地球。而新華社的自信力何在,公信力何在?它既不容許不同的聲音更不容許負面的聲音,卻要去管地球,這不是不自量力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