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新华社和CNN,谁管地球?

作者:未普 发表:2009-02-25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的胃口很大。几年前,它的兴趣还只是在争夺经济和金融産品的国际市场,挑战的还只是路透和彭博等通讯社的经济资讯领域,而现在新华社要经济和政治双管齐下,内外夹击,挑战CNN,在24小时全天候的电视新闻领域中,占一席重要地位。

做出这一决策的当然不是新华社的当家人,而是新华社的上司李长春及李长春的上司胡锦涛,归根结底还是胡锦涛。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胡锦涛和李长春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发出同样的声音,要求新华社及其他媒体加快向国际发展,建成技术先进、信息量大、覆盖广泛、影响力强的国际一流媒体,以扩大中共影响力。

胡锦涛的决策似乎很有魄力,但跟当年毛泽东的设想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早在1955年,毛泽东就给新华社指派了一项伟大的使命,"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新华社管什麽呢?新华社最重要的功能是,统一发布经中共和政府授权的的重要文件、公告和重大新闻,换言之,在重大新闻的编撰和发布方面,全中国所有媒体都要被新华社管束。不仅如此,新华社还要管中国境内的外国媒体。几年前它通过了一项规定,要所有在中国的外国传媒发布新闻与资讯,必须经过它的批准。

有报道说,趁著这一次中国媒体"走出去"的东风,雄心勃勃的新华社一心一意想把自己造成像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那样的"有影响力的和可信赖的"电视台。其实,新华社只是借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挑战西方的模式,而它的真正目标是CNN。

新华社瞄准CNN,是因爲在全天候的电视新闻领域里,CNN无论是在报道技术和信息量方面,还是在覆盖面和影响力方面,都堪称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媒体。1980年当CNN成立时,它的纯新闻性质并不被看好,而创办人特纳恐怕也想不到,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CNN居然把地球"管"起来了!现在它的声音已经扩展到全球212个国家与地区。

新华社要成爲CNN,或者取代CNN,把地球管起来吗?这要看新华社有没有CNN的本事。CNN是人民监督政府的喉舌,新华社是吗?CNN记者可以向新总统奥巴马发问,"总统先生,您竞选时承诺要让白宫政治更公开更透明,爲何您第二次在白宫向大法官行宣誓就职仪式没有向外界公开?"新华社记者能不能也向胡锦涛先生发个问:"胡总书记,您承诺要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可是爲尉鸥稣尉殖N漠b生过程没有向老百姓公开?"

CNN能海纳百川,新华社能容忍异见吗?CNN能把观点极端对立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拉在一起坐在镜头前辩论各种敏感题目,包括国家走向、经济危机、反恐战争、宗教信仰、妇女堕胎和枪支管制等等,甚至把集白宫、参院和衆院大权于一身的民主党人最深恶痛决的极右翼名嘴奉爲座上宾,新华社敢吗?新华社敢让不同政见者、社会良知刘晓波和《08宪章》303名首批签署人坐在央视镜头前,从从容容地谈谈他们的宪章和国家的远景吗?

CNN能够自爆其耻,而新华社敢揭头上的疮疤麽?CNN把镜头伸向反恐战争囚犯集中营,暴露了美国政府违背日内瓦公约虐待囚犯的丑行而背负全球对美国人的指责,新华社胆敢报道中共是如何违背国际人权公约,用莫须有的罪名把不同政见者和社会的良知送进监狱,又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吗?

一个媒体的力量在于当它报道不同的声音和负面的声音时,它相信天绝对塌不下来。CNN就是用这样的自信力和公信力,"管"起了地球。而新华社的自信力何在,公信力何在?它既不容许不同的声音更不容许负面的声音,却要去管地球,这不是不自量力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