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店群眾演員分三六九等 最牛「橫漂」年入十萬(組圖)

發表:2009-02-26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拍片間隙,演員們席地而睡。

編者按:橫店影視城是中國最大的影視基地之一,被稱為「東方好萊塢」。每年都會有上百部戲在這裡拍攝。本報記者日前專門到橫店探班高希希導演的《三國》,在半個月的探班中,看到了橫店的許多現象與故事,這大約能揭開橫店的神秘面紗。

在橫店,有一個非常特殊的群體。這個群體的人,有的參演片子的數量比明星還多,但觀眾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他們和明星一起拍戲,但和明星的待遇天差地別;他們來自天南地北,有懷著明星夢的,也有的僅僅是為了養家餬口。他們的人數已經達到了3500人,統稱「橫漂」——漂在橫店的人。

人物

月收入5000的群眾演員

和李幼斌搭戲 住90元出租房


接受採訪時,王宏正好接到了《倚天屠龍記》劇組的電話,要調他去武夷山拍戲。由於最近兩天吃壞了肚子,王宏只好拒絕。


王宏展示他與名人的合影。


第一次拿到2萬


王宏是石家莊人,40出頭,曾在秦皇島文工團當話劇演員。2003年,王宏通過朋友介紹,第一次跟著胡玫的《漢武大帝》劇組來到橫店拍戲,演一個只有三集戲份的角色。由於當時正值「非典」,許多北京演員過不來,陳寶國就囑咐導演,「就讓這個臉熟的跟著拍,換來換去的,我不放心。」第一次誤打誤撞演小角色,王宏拿到了2萬元。王宏覺得,在這裡當客串演員,對他這種無業遊民來講也是個不錯的行當,因此決定留下來。

年收入5萬元

橫店的群眾演員,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他們不是打游擊戰,而是隸屬於橫店的演員公會。加入演員公會的程序並不複雜,填一張表,然後公會會把填表的人登記在冊,併發一個景區的出入證。群眾演員的信息、照片都被儲存在電腦裡,劇組通過一個賬號和密碼就能在裡面挑人,公會也不准註冊演員私自與劇組聯繫。群眾演員也是分級的,被劃分成了普通演員和特約演員。普通演員就是被徵集去演「路人甲」的,每天收入30元。王宏屬於特約演員,他的價格就要高得多。正在橫店拍攝的《三國》讓王宏在第一集客串了一個大臣,給了500元,拿得最多的《血色殘陽》,每集拿4000。王宏介紹,現在他的收入在群眾演員中屬中上水平,一年算下來差不多5萬元。

住房月租90元

王宏反覆向記者強調,不要把他的收入寫得太高,這樣會有更多的人來橫店,擔心被搶飯碗。王宏現在橫店租住的是90元一月的單間,不帶衛生間。對於這種生活狀態,王宏覺得還過得去,「這已經很不錯了,很多剛來的人,都是幾人合住在一間這樣的小房子裡。」如此艱難的環境,為什麼依然會有龐大的「橫漂」隊伍呢?「許多孩子來這裡也最多一年時間,發現這裡和想像的不同,春節一過,很多人就不來了,但懷著夢想的人總是源源不斷地趕來。」

快答

哪種「橫漂」最吃香?


在橫店,最吃香的是上了一點年紀的演員。劇組從來就不缺少年輕演員,很多時候,他們自己的工作人員就可以充當。而中年演員,又能說好台詞的最難找。

30元一天的「橫漂」要幹些什麼?

其實,劇組找來的群眾演員,並不是整天都會有戲拍。有時候,一整天,也就拍一個小時的戲,但群眾演員必須在那裡等著。記者在幾個劇組看到,很多群眾演員大多數時間,都是在睡覺、聊天,從工作強度來說,的確不算太大。

「橫漂」的待遇如何?

沒有任何的福利保障,只有在被劇組剋扣盒飯時,演員公會會送來飯,保證基本飲食。盒飯是劇組免費提供的,吃的東西都和演員相同。記者曾體驗過《生死線》劇組的盒飯,兩葷一素,味道不太好。

調查

最牛「橫漂」 已成《梅蘭芳》副導演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在橫店,確實有混得很好的群眾演員,但大多數都混得很慘。

成功者 年薪10萬是少數

混得最好的是演員張超理,他是最早的一批「橫漂」,他曾在《漢武大帝》、《紫玉金砂》、《封神榜》等80多部影視劇中充當過角色,如今已在電影《梅蘭芳》中擔任副導演,跟著陳凱歌混。在「橫漂」的眼中,這就是出人頭地的典型。還有比如李明,他已是張紀中的御用演員之一,將在新版《倚天屠龍記》演青翼蝠王。

掙扎者 混了7年,也只有30元

除了特約演員的收入比較高之外,3500名群眾演員大多都混在最底層。記者瞭解到有幾個從河南藝校來的二十多歲的青年,已經在橫店闖蕩了7年,依然拿著每天30元的低額片酬。很難走出來的原因,也在於群眾演員的整體素質。一項數據表明,「橫漂」有大專學歷的只佔到10%,初中畢業的佔到50%。

視角 群眾演員眼中的明星

孫儷很隨和 小明星很大牌

鄭少秋


王宏和鄭少秋拍《書劍恩仇錄》的時候,正是肥姐去世的當口,不過據王宏觀察,鄭少秋當時並不悲傷,一切照舊。由於王宏能聽懂粵語,鄭少秋和他搭戲沒有障礙,經常在導演面前用粵語表揚王宏,「這個人,拍戲很好啦!」

李幼斌

和李幼斌搭《紅日》那天,由於天氣出了點問題,戲遲遲拍不了。而王宏又有下一個片約在身,眼看時間越來越臨近,王宏顯得有些著急。但他沒想到,李幼斌卻主動走上前來,關切地詢問他。在得知王宏的情況後,李幼斌拍了拍王宏的肩膀,「你真不容易,我們等會快點拍,盡量不讓你耽誤那邊的事!」而在拍戲過程中,李幼斌也總會對王宏說:「好,演得真好。」據王宏說,大牌明星在片場,一般是不會和群眾演員說太多話的,說「好」,已經算是對群眾演員一種非常高的認可和尊重了。

孫儷

在來橫店拍戲的演員中,王宏印象最好的是孫儷。王宏曾在孫儷主演的《一世情緣》中,客串過一個小角色。王宏離開劇組的時候,拿著相機希望和孫儷合張影。孫儷欣然應允,把他客氣地請到沙發上,讓自己的助理幫忙拍。她還對王宏說:「老師,我的助理手藝不行,要是拍出來不好,咱再拍一次。」拍完之後,孫儷拿過相機看了看,主動問王宏滿不滿意。在王宏接觸的女明星中,混到孫儷這份上,還能如此友善,真不多見。

某些小明星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明星都對群眾演員很友善。王宏告訴記者,一些二三線的女明星,在吃飯的時候,故意和群眾演員保持距離,還會在片場大聲地吼群眾演員。「有一次,一個不太有名的女導演,找了一幫女演員演妓女,人家一到,她就說,你看你們長得多難看啊。」王宏說,橫店的群眾演員長得都一般,風裡來、雨裡去,皮膚都晒得黑黑的,「30塊一天,能找多好看的?」

来源:來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