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群众演员分三六九等 最牛“横漂”年入十万(组图)

发表:2009-02-26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拍片间隙,演员们席地而睡。

编者按:横店影视城是中国最大的影视基地之一,被称为“东方好莱坞”。每年都会有上百部戏在这里拍摄。本报记者日前专门到横店探班高希希导演的《三国》,在半个月的探班中,看到了横店的许多现象与故事,这大约能揭开横店的神秘面纱。

在横店,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人,有的参演片子的数量比明星还多,但观众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他们和明星一起拍戏,但和明星的待遇天差地别;他们来自天南地北,有怀着明星梦的,也有的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他们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500人,统称“横漂”——漂在横店的人。

人物

月收入5000的群众演员

和李幼斌搭戏 住90元出租房


接受采访时,王宏正好接到了《倚天屠龙记》剧组的电话,要调他去武夷山拍戏。由于最近两天吃坏了肚子,王宏只好拒绝。


王宏展示他与名人的合影。


第一次拿到2万


王宏是石家庄人,40出头,曾在秦皇岛文工团当话剧演员。2003年,王宏通过朋友介绍,第一次跟着胡玫的《汉武大帝》剧组来到横店拍戏,演一个只有三集戏份的角色。由于当时正值“非典”,许多北京演员过不来,陈宝国就嘱咐导演,“就让这个脸熟的跟着拍,换来换去的,我不放心。”第一次误打误撞演小角色,王宏拿到了2万元。王宏觉得,在这里当客串演员,对他这种无业游民来讲也是个不错的行当,因此决定留下来。

年收入5万元

横店的群众演员,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他们不是打游击战,而是隶属于横店的演员公会。加入演员公会的程序并不复杂,填一张表,然后公会会把填表的人登记在册,并发一个景区的出入证。群众演员的信息、照片都被储存在电脑里,剧组通过一个账号和密码就能在里面挑人,公会也不准注册演员私自与剧组联系。群众演员也是分级的,被划分成了普通演员和特约演员。普通演员就是被征集去演“路人甲”的,每天收入30元。王宏属于特约演员,他的价格就要高得多。正在横店拍摄的《三国》让王宏在第一集客串了一个大臣,给了500元,拿得最多的《血色残阳》,每集拿4000。王宏介绍,现在他的收入在群众演员中属中上水平,一年算下来差不多5万元。

住房月租90元

王宏反覆向记者强调,不要把他的收入写得太高,这样会有更多的人来横店,担心被抢饭碗。王宏现在横店租住的是90元一月的单间,不带卫生间。对于这种生活状态,王宏觉得还过得去,“这已经很不错了,很多刚来的人,都是几人合住在一间这样的小房子里。”如此艰难的环境,为什么依然会有庞大的“横漂”队伍呢?“许多孩子来这里也最多一年时间,发现这里和想像的不同,春节一过,很多人就不来了,但怀着梦想的人总是源源不断地赶来。”

快答

哪种“横漂”最吃香?


在横店,最吃香的是上了一点年纪的演员。剧组从来就不缺少年轻演员,很多时候,他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充当。而中年演员,又能说好台词的最难找。

30元一天的“横漂”要干些什么?

其实,剧组找来的群众演员,并不是整天都会有戏拍。有时候,一整天,也就拍一个小时的戏,但群众演员必须在那里等着。记者在几个剧组看到,很多群众演员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睡觉、聊天,从工作强度来说,的确不算太大。

“横漂”的待遇如何?

没有任何的福利保障,只有在被剧组克扣盒饭时,演员公会会送来饭,保证基本饮食。盒饭是剧组免费提供的,吃的东西都和演员相同。记者曾体验过《生死线》剧组的盒饭,两荤一素,味道不太好。

调查

最牛“横漂” 已成《梅兰芳》副导演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横店,确实有混得很好的群众演员,但大多数都混得很惨。

成功者 年薪10万是少数

混得最好的是演员张超理,他是最早的一批“横漂”,他曾在《汉武大帝》、《紫玉金砂》、《封神榜》等80多部影视剧中充当过角色,如今已在电影《梅兰芳》中担任副导演,跟着陈凯歌混。在“横漂”的眼中,这就是出人头地的典型。还有比如李明,他已是张纪中的御用演员之一,将在新版《倚天屠龙记》演青翼蝠王。

挣扎者 混了7年,也只有30元

除了特约演员的收入比较高之外,3500名群众演员大多都混在最底层。记者了解到有几个从河南艺校来的二十多岁的青年,已经在横店闯荡了7年,依然拿着每天30元的低额片酬。很难走出来的原因,也在于群众演员的整体素质。一项数据表明,“横漂”有大专学历的只占到10%,初中毕业的占到50%。

视角 群众演员眼中的明星

孙俪很随和 小明星很大牌

郑少秋


王宏和郑少秋拍《书剑恩仇录》的时候,正是肥姐去世的当口,不过据王宏观察,郑少秋当时并不悲伤,一切照旧。由于王宏能听懂粤语,郑少秋和他搭戏没有障碍,经常在导演面前用粤语表扬王宏,“这个人,拍戏很好啦!”

李幼斌

和李幼斌搭《红日》那天,由于天气出了点问题,戏迟迟拍不了。而王宏又有下一个片约在身,眼看时间越来越临近,王宏显得有些着急。但他没想到,李幼斌却主动走上前来,关切地询问他。在得知王宏的情况后,李幼斌拍了拍王宏的肩膀,“你真不容易,我们等会快点拍,尽量不让你耽误那边的事!”而在拍戏过程中,李幼斌也总会对王宏说:“好,演得真好。”据王宏说,大牌明星在片场,一般是不会和群众演员说太多话的,说“好”,已经算是对群众演员一种非常高的认可和尊重了。

孙俪

在来横店拍戏的演员中,王宏印象最好的是孙俪。王宏曾在孙俪主演的《一世情缘》中,客串过一个小角色。王宏离开剧组的时候,拿着相机希望和孙俪合张影。孙俪欣然应允,把他客气地请到沙发上,让自己的助理帮忙拍。她还对王宏说:“老师,我的助理手艺不行,要是拍出来不好,咱再拍一次。”拍完之后,孙俪拿过相机看了看,主动问王宏满不满意。在王宏接触的女明星中,混到孙俪这份上,还能如此友善,真不多见。

某些小明星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明星都对群众演员很友善。王宏告诉记者,一些二三线的女明星,在吃饭的时候,故意和群众演员保持距离,还会在片场大声地吼群众演员。“有一次,一个不太有名的女导演,找了一帮女演员演妓女,人家一到,她就说,你看你们长得多难看啊。”王宏说,横店的群众演员长得都一般,风里来、雨里去,皮肤都晒得黑黑的,“30块一天,能找多好看的?”

来源: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