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三不"從何說起?

發表:2009-02-2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2月11日習近平在墨西哥會見華人代表時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說三道四;中國一、沒有輸出革命;二、沒有輸出飢餓和貧困,也沒有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可說的?

他此言一出引起網民的熱議,那麼他這些話有什麼新意呢?另外網民為什麼對此這麼感興趣呢?今天我們請本臺特約評論員陳志飛博士來評論一下。陳博士您好。

陳志飛:安娜好,大家好。

主持人:您覺得習近平這一番話有什麼新意嗎?

陳志飛:我覺得這番話的確讓人吃驚不小,因為習近平給人的印象,好像是比較平穩的一個人。在這個階段呢,他好像也不應該口出狂言,引起大家這麼多的關注和波瀾。所以從這方面來說,應該說是一種新意吧,我也不知道這種新意該怎麼定義,起碼他是引起了一些風波。

主持人:您剛才說他平時不口出狂言,那麼他這次說的話您覺得是口出狂言了?

陳志飛:我覺得先對他的處境來說,是有點口出狂言。因為咱們可以分析一下他現在的近況,習近平是中共體制內,以致海外普遍認為最有可能接胡錦濤班的這麼一個人選,其實他聲望是最高的。

跟他競爭的是另外一個副主席李克強。那麼習近平做為太子黨,有很深的人脈,而且在各方面也有一定的政績,他當過南方大省浙江省的省委書記,而且在調到這個副主席職位之前,又是中共上海市委書記,跟江澤民發跡之前的角色相同。

那麼從他現在位置來看,他應該是韜光養晦,如果不做出成績來,起碼不要出錯,這樣給他平和的接班造成有利的條件。那麼我們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記得是大概2002年胡錦濤第一次訪問美國,他來到美國以後,也是像林黛玉進大觀園一樣的,走一步、看一步,說話、做事都很小心。

美國的報紙當時給他的評論是"誰是胡"啊?走了以後又寫一篇文章"到底胡錦濤是什麼樣的人"?那麼胡錦濤這樣做,雖然在海外給人造成呆板的印象,但是在國內,中共體制內部那種驚濤駭浪、你爭我奪的這種鬥爭當中,他卻是佔到了一個先機,因為沒有讓對手抓住把柄。

那麼從這種情況來分析,現在的這個習近平也應該是採取這種策略才對,而且他一慣也是採取這種比較中庸的手法,來保住自己手中已經得到的權力,還保證今後能夠順利的獲得他應該有的權力。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就是說他要盡量不犯錯誤,而且他平時是保持比較中庸的,那麼您是說他說了這些話是有犯錯誤的嫌疑,而且不夠中庸嗎?

陳志飛:你看他這些話,第一、我們不輸出革命。"輸出革命"這個詞,可能如果不是我們這一代人,我們這一代人其實已經很少有人聽說了。因為我們都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習近平六、七十年代的時候,他是在陝北插隊當農民,因為他父親習仲勛被打倒了,習仲勛老家就是在陝北。

他去了以後當了十幾年的農民,然後從公社書記這麼做起來的,他當時的這個環境下,輸出革命是一個非常時髦的字眼,可能就像現在下海炒股差不多。當時有很多的紅衛兵到東南亞國家,尤其是中國周邊的國家,緬甸、還有越南去搞輸出革命。

"輸出革命"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去了以後,就做那個國家的人,當那個國家的共產黨人,就像毛澤東去安源一樣,去發動民眾起來打倒當地的政府。這是在國際上非常非常詬病的,而且很容易遭到國際上譴責的。

實際上作為大國,這種行為連當時的蘇聯都不恥所為的,因為蘇聯口口聲聲是不輸出革命,它輸出革命的話,也是通過古巴搞這種小的行為,它在海外派一些雇佣軍,派一些顧問來做這種事情。所以輸出革命這個詞,在近30年的國際事務當中已經絕跡了。

唯一的特例吧!是伊朗革命。伊朗在1979年推翻了當時巴勒維統治,建立了伊斯蘭這種共和國,實際上也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當時引起了人們的一片恐慌,因為他們害怕伊朗會輸出伊斯蘭革命,就是引起別的伊斯蘭國家,也從民主化走向一個政教合一的、極端的這種伊斯蘭、這種宗教主義這種景象。但是事實證明伊朗也沒有達到那一步。

所以習近平說的這一番話,從這方面來講是口出狂言,因為他是背離了歷史發展的潮流。現在當今時代古巴也不搞輸出革命,北韓也沒有能力搞輸出革命了,伊朗也沒有能力搞輸出革命了,你說中國沒有搞輸出革命,那麼潛台詞是什麼呢?確實引人深思。

主持人:那他這次還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說三道四。那大家一定是很有好奇心,想要知道這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都是些什麼樣的人?而且他們說什麼三道什麼四了?

陳志飛:你說人家吃飽了沒事幹,肯定是口出狂言了。因為你想現在大家都居住在所謂的世界村裡頭,你說你的鄰居是吃飽了沒事幹,人家不指著你脊樑罵你才怪呢?你說這個事情已經是相當狂妄了,而且你說人家吃飽了沒事幹。那麼好多老百姓都覺得,習近平這個話說得還是挺白的,有點好像圍繞毛澤東所謂的這種遺風,好像挺能體恤民情,說的那個話大家都能明白。

但是這句話理解或推敲一下,真的會讓大家大跌眼鏡的。因為首先你說中共現在不輸出革命了,也不輸出飢餓,也不給別人指三道四,那潛台詞是不是中共有實力做這個,只是我沒有做。另外一個潛台詞就是說我們不輸出,但是我們可以在國內搞。

主持人:對,這就是很多國內的民眾他們所理解的。他覺得說,現在沒有輸出革命,然後沒有輸出貧困和飢餓,而且不折騰你們,這指對外國人。那意思是你對外國人沒有這樣,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說可以革我們的命,可以革自己人的命,然後可以把貧困和飢餓留給中國人,然後還可以折騰自己的老百姓。

陳志飛:對,這句話剛開始我覺得官方高層,包括一些宣傳口的、中宣部的人,他們可能也都沒想到。他們可能本來想要給這個習副主席"樹碑立傳",藉這個機會顯示這個習副主席,不但能四平八穩,跟歌星的老婆過日子,還能力挽狂瀾,振臂一呼,做一些世人想不到的這種大刀破斧的這種舉動。

可是它這招可能失算了,因為它一想這句話經不起推敲,就像您剛才說的這些。如果你說這種話,那麼老百姓可能當時沒有體會到,晚上睡覺或跟朋友一聊;那不就是意思說它在折騰我們嗎?它在讓我們飢餓嗎?它在革我們的命嗎?

所以說後來中宣部的規定是怎麼來的,好像是全國各地的媒體只能用通稿。實際上可能某些人剛開始內部的人也是知道這個情況,我聽說是報導了習近平這回中南美什麼五國訪問。

主持人:對,一會我們再說到媒體的事情,下面就說他們對中國說什麼三道什麼四?這問題您還沒有談到。

陳志飛:我首先說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首先外國人很多有的比中國人富有,有的比中國人窮,有的可能比中國還窮兵黷武。吃飽了沒事幹,那肯定是很富有的國家,因為一般的國家,你想非洲國家不可能吃飽了沒事幹,他連吃都吃不飽。所以他肯定指的是一些比較富足的自由民主國家。

那自由民主國家吃飽了因為它富強,他們要幹什麼事呢?他就想把他的價值觀傳遞到世界別的國家,讓整個世界都看的好看一些,大家都相處的和平一些,融洽一些,那麼他對中國說什麼三道什麼四?

這個三你可以理解為:說中共不應該迫害法輪功;說中共不應該迫害民運人士;說中共應該給少數民族,像西藏這些人,一些更多的權利,或者怎麼樣,反正是保證一些基本的人權自由。

所以說在這個方面你可以說這個三,說到這個我就想到習副主席為什麼有點色厲內荏的感覺,好像內心恐懼,外表還很張狂的。我覺得今年可能也是碰到中共的一個年關了,因為剛剛說的這幾個團體的鎮壓事件,都是今年到了週年的這個卡。因為10年前是迫害法輪功,20年前六四事件它迫害了民運人士,造成了很多死亡,法輪功學員死亡的可能更多。

那麼今天又是所謂西藏平暴的50週年了。所以中共它知道自己的血債纍纍,它也知道今年不光是中國人民會跟它清算這筆債,世界各地的焦點都會放在它的身上,那麼所以說它可能想藉這個機會,不由自主的,這位儲君習副主席,好像口出狂言,自己雖然是恐懼的心理,但是以非常狂妄的形式表達出來。

主持人:說到媒體的報導,我們知道他這個言論出來以後,有些網民的討論。也有一些中國官方的這些媒體,比如像深圳日報,還有一些在香港的媒體,就是親共的媒體也有一些報導,就是說他比較高調,很有毛澤東的作風,很強硬、很鐵腕,很像中國的領導人。

那麼後來就是高層下令,從網上刪除所有有關他這些話的所有文章還有評論。那麼再到後來,就是要求用新華社、人民日報的統一通稿,為什麼?

陳志飛:我覺得這個事情有很多方面,我們都可以討論。首先就是習近平的所做所為造成的影響,可能也是很多人都沒有想到他會在這個場合說出這一番話。因為大家知道中共領導人在海外訪問,接見當地僑界人士的話,是一種非正規的形式或會面。可能主要是所謂中共傳統的統戰的目的為主,就是安撫當地的民眾。

比如像溫家寶前些時期訪問紐約一樣,然後說一些比較體恤民情的話,一些鼓勵的話。習近平這回在別的國家土地上,並沒有針對華僑說什麼話,而是針對第三國或別的國家說的這麼一番話,好像無來由。但是確實也是引起喧然大波,這也是始料所不及的,所以說可能有些人本來想為習近平樹碑立傳,所以就給他高調報導。

據說是香港的南華早報最早報出這個消息,南華早報有一定的中共背景,那麼中共南方的東方日報隨後也緊跟著報導這個消息,引起國內憤青的很多讚譽之聲。可是高層人士中共體制內部,畢竟有有些知識的人,他們體會了一下,尤其在宣傳口比較知道這種事情會造成的影響。

因為他明白雖然這表面上有很多憤青、有很多習近平的粉絲會感到信心鼓舞,覺得習近平這次體現出了一定的魄力和力度。可是他們也分析到了,老百姓最後可能會不干,可能會引起老百姓的反彈,有點感覺到讓老百姓能夠更多的,更深入的看清中共的本質,所以他們最後還是決定把它撤銷。

所以我把它歸結一句話:就是給他高調的擦屁股。這雖然是失言,但是我要你高調的過去,好像以一個勝利者的姿勢退下一個失敗的舞臺。

主持人:還有評論員認為他所說這些話是一個失誤,而且說這些話是"粗魯的真話",而且還談到說暴露了他的懼外和內向的世界觀,和他的父輩這些中共的高官完全不一樣,更像一個中共的末代君主,您怎麼看這個觀點?

陳志飛:我覺得這個觀點可能看起來有點刺耳,但是我們可以細細地分析一下;因為習近平的父親是習仲勛在文革期間被打倒了,因為習仲勛是當時延安的元老,延安的元老是以劉志丹為主的,但劉志丹是被毛澤東他們暗殺了,所以習仲勛在黨內一直是碌碌無為、一蹶不振。

文革時期因為這個原因,習近平也被下放到陝北延安老家,勞動了很多年,雖然他是一口的京腔。那麼從這些人身上,大家本來看到一絲希望,因為他是從基層出來的,他應該知道中國老百姓怎麼生活。

可是這也就看到中共體制是多麼的不近人情化,或者說黑暗吧。你把一個人放到醬缸裡頭醬一段時間,可能他的顏色也就變了。習近平的說話你可以看的出來,好像他這前20年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他用的語言是很多人都不明白的,輸出革命這種詞彙在當今是太過時了。

所以說他體現出的是不是內心恐懼?我不知道。有人說他喝酒了,我也不清楚。但是我感覺他可能在外國人面前,還是比較畢恭畢敬,中規中矩,在華人面前,他可能有點放肆。

雖然是恐懼,雖然說失言,但是也可以把它理解為真話。因為他的確道出了中共這些高層領導人最終的真實的心願,就是說:是我折騰你們了,我折騰中國老百姓了,我也革了你們的命了,我也讓你們窮,但是那又怎麼樣,我就是我,我就是太子黨,就能領導你們,你們拿我也沒辦法。

但你外國人呢少管我的閑事。可是在現在資訊如此發達的世界村的時代,你能說你在家裡欺內、打人、壓人,讓全家搞的雞犬不寧,鄰居連一句說話的權利都沒有嗎?我覺得這個於理還說不通。

主持人:好,謝謝陳教授。各位觀眾朋友,非常感謝您收看這期的《熱點互動》節目,下次節目再見。

(據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錄音整理)

来源:新唐人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