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三不"从何说起?

发表:2009-02-27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2月11日习近平在墨西哥会见华人代表时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说三道四;中国一、没有输出革命;二、没有输出饥饿和贫困,也没有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他此言一出引起网民的热议,那么他这些话有什么新意呢?另外网民为什么对此这么感兴趣呢?今天我们请本台特约评论员陈志飞博士来评论一下。陈博士您好。

陈志飞:安娜好,大家好。

主持人:您觉得习近平这一番话有什么新意吗?

陈志飞:我觉得这番话的确让人吃惊不小,因为习近平给人的印象,好像是比较平稳的一个人。在这个阶段呢,他好像也不应该口出狂言,引起大家这么多的关注和波澜。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应该说是一种新意吧,我也不知道这种新意该怎么定义,起码他是引起了一些风波。

主持人:您刚才说他平时不口出狂言,那么他这次说的话您觉得是口出狂言了?

陈志飞:我觉得先对他的处境来说,是有点口出狂言。因为咱们可以分析一下他现在的近况,习近平是中共体制内,以致海外普遍认为最有可能接胡锦涛班的这么一个人选,其实他声望是最高的。

跟他竞争的是另外一个副主席李克强。那么习近平做为太子党,有很深的人脉,而且在各方面也有一定的政迹,他当过南方大省浙江省的省委书记,而且在调到这个副主席职位之前,又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跟江泽民发迹之前的角色相同。

那么从他现在位置来看,他应该是韬光养晦,如果不做出成绩来,起码不要出错,这样给他平和的接班造成有利的条件。那么我们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记得是大概2002年胡锦涛第一次访问美国,他来到美国以后,也是像林黛玉进大观园一样的,走一步、看一步,说话、做事都很小心。

美国的报纸当时给他的评论是"谁是胡"啊?走了以后又写一篇文章"到底胡锦涛是什么样的人"?那么胡锦涛这样做,虽然在海外给人造成呆板的印象,但是在国内,中共体制内部那种惊涛骇浪、你争我夺的这种斗争当中,他却是占到了一个先机,因为没有让对手抓住把柄。

那么从这种情况来分析,现在的这个习近平也应该是采取这种策略才对,而且他一惯也是采取这种比较中庸的手法,来保住自己手中已经得到的权力,还保证今后能够顺利的获得他应该有的权力。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就是说他要尽量不犯错误,而且他平时是保持比较中庸的,那么您是说他说了这些话是有犯错误的嫌疑,而且不够中庸吗?

陈志飞:你看他这些话,第一、我们不输出革命。"输出革命"这个词,可能如果不是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其实已经很少有人听说了。因为我们都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习近平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他是在陕北插队当农民,因为他父亲习仲勋被打倒了,习仲勋老家就是在陕北。

他去了以后当了十几年的农民,然后从公社书记这么做起来的,他当时的这个环境下,输出革命是一个非常时髦的字眼,可能就像现在下海炒股差不多。当时有很多的红卫兵到东南亚国家,尤其是中国周边的国家,缅甸、还有越南去搞输出革命。

"输出革命"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去了以后,就做那个国家的人,当那个国家的共产党人,就像毛泽东去安源一样,去发动民众起来打倒当地的政府。这是在国际上非常非常诟病的,而且很容易遭到国际上谴责的。

实际上作为大国,这种行为连当时的苏联都不耻所为的,因为苏联口口声声是不输出革命,它输出革命的话,也是通过古巴搞这种小的行为,它在海外派一些雇佣军,派一些顾问来做这种事情。所以输出革命这个词,在近30年的国际事务当中已经绝迹了。

唯一的特例吧!是伊朗革命。伊朗在1979年推翻了当时巴勒维统治,建立了伊斯兰这种共和国,实际上也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当时引起了人们的一片恐慌,因为他们害怕伊朗会输出伊斯兰革命,就是引起别的伊斯兰国家,也从民主化走向一个政教合一的、极端的这种伊斯兰、这种宗教主义这种景象。但是事实证明伊朗也没有达到那一步。

所以习近平说的这一番话,从这方面来讲是口出狂言,因为他是背离了历史发展的潮流。现在当今时代古巴也不搞输出革命,北韩也没有能力搞输出革命了,伊朗也没有能力搞输出革命了,你说中国没有搞输出革命,那么潜台词是什么呢?确实引人深思。

主持人:那他这次还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说三道四。那大家一定是很有好奇心,想要知道这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都是些什么样的人?而且他们说什么三道什么四了?

陈志飞:你说人家吃饱了没事干,肯定是口出狂言了。因为你想现在大家都居住在所谓的世界村里头,你说你的邻居是吃饱了没事干,人家不指着你脊梁骂你才怪呢?你说这个事情已经是相当狂妄了,而且你说人家吃饱了没事干。那么好多老百姓都觉得,习近平这个话说得还是挺白的,有点好像围绕毛泽东所谓的这种遗风,好像挺能体恤民情,说的那个话大家都能明白。

但是这句话理解或推敲一下,真的会让大家大跌眼镜的。因为首先你说中共现在不输出革命了,也不输出饥饿,也不给别人指三道四,那潜台词是不是中共有实力做这个,只是我没有做。另外一个潜台词就是说我们不输出,但是我们可以在国内搞。

主持人:对,这就是很多国内的民众他们所理解的。他觉得说,现在没有输出革命,然后没有输出贫困和饥饿,而且不折腾你们,这指对外国人。那意思是你对外国人没有这样,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可以革我们的命,可以革自己人的命,然后可以把贫困和饥饿留给中国人,然后还可以折腾自己的老百姓。

陈志飞:对,这句话刚开始我觉得官方高层,包括一些宣传口的、中宣部的人,他们可能也都没想到。他们可能本来想要给这个习副主席"树碑立传",藉这个机会显示这个习副主席,不但能四平八稳,跟歌星的老婆过日子,还能力挽狂澜,振臂一呼,做一些世人想不到的这种大刀破斧的这种举动。

可是它这招可能失算了,因为它一想这句话经不起推敲,就像您刚才说的这些。如果你说这种话,那么老百姓可能当时没有体会到,晚上睡觉或跟朋友一聊;那不就是意思说它在折腾我们吗?它在让我们饥饿吗?它在革我们的命吗?

所以说后来中宣部的规定是怎么来的,好像是全国各地的媒体只能用通稿。实际上可能某些人刚开始内部的人也是知道这个情况,我听说是报导了习近平这回中南美什么五国访问。

主持人:对,一会我们再说到媒体的事情,下面就说他们对中国说什么三道什么四?这问题您还没有谈到。

陈志飞:我首先说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首先外国人很多有的比中国人富有,有的比中国人穷,有的可能比中国还穷兵黩武。吃饱了没事干,那肯定是很富有的国家,因为一般的国家,你想非洲国家不可能吃饱了没事干,他连吃都吃不饱。所以他肯定指的是一些比较富足的自由民主国家。

那自由民主国家吃饱了因为它富强,他们要干什么事呢?他就想把他的价值观传递到世界别的国家,让整个世界都看的好看一些,大家都相处的和平一些,融洽一些,那么他对中国说什么三道什么四?

这个三你可以理解为:说中共不应该迫害法轮功;说中共不应该迫害民运人士;说中共应该给少数民族,像西藏这些人,一些更多的权利,或者怎么样,反正是保证一些基本的人权自由。

所以说在这个方面你可以说这个三,说到这个我就想到习副主席为什么有点色厉内荏的感觉,好像内心恐惧,外表还很张狂的。我觉得今年可能也是碰到中共的一个年关了,因为刚刚说的这几个团体的镇压事件,都是今年到了周年的这个卡。因为10年前是迫害法轮功,20年前六四事件它迫害了民运人士,造成了很多死亡,法轮功学员死亡的可能更多。

那么今天又是所谓西藏平暴的50周年了。所以中共它知道自己的血债累累,它也知道今年不光是中国人民会跟它清算这笔债,世界各地的焦点都会放在它的身上,那么所以说它可能想藉这个机会,不由自主的,这位储君习副主席,好像口出狂言,自己虽然是恐惧的心理,但是以非常狂妄的形式表达出来。

主持人:说到媒体的报导,我们知道他这个言论出来以后,有些网民的讨论。也有一些中国官方的这些媒体,比如像深圳日报,还有一些在香港的媒体,就是亲共的媒体也有一些报导,就是说他比较高调,很有毛泽东的作风,很强硬、很铁腕,很像中国的领导人。

那么后来就是高层下令,从网上删除所有有关他这些话的所有文章还有评论。那么再到后来,就是要求用新华社、人民日报的统一通稿,为什么?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事情有很多方面,我们都可以讨论。首先就是习近平的所做所为造成的影响,可能也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他会在这个场合说出这一番话。因为大家知道中共领导人在海外访问,接见当地侨界人士的话,是一种非正规的形式或会面。可能主要是所谓中共传统的统战的目的为主,就是安抚当地的民众。

比如像温家宝前些时期访问纽约一样,然后说一些比较体恤民情的话,一些鼓励的话。习近平这回在别的国家土地上,并没有针对华侨说什么话,而是针对第三国或别的国家说的这么一番话,好像无来由。但是确实也是引起喧然大波,这也是始料所不及的,所以说可能有些人本来想为习近平树碑立传,所以就给他高调报导。

据说是香港的南华早报最早报出这个消息,南华早报有一定的中共背景,那么中共南方的东方日报随后也紧跟着报导这个消息,引起国内愤青的很多赞誉之声。可是高层人士中共体制内部,毕竟有有些知识的人,他们体会了一下,尤其在宣传口比较知道这种事情会造成的影响。

因为他明白虽然这表面上有很多愤青、有很多习近平的粉丝会感到信心鼓舞,觉得习近平这次体现出了一定的魄力和力度。可是他们也分析到了,老百姓最后可能会不干,可能会引起老百姓的反弹,有点感觉到让老百姓能够更多的,更深入的看清中共的本质,所以他们最后还是决定把它撤销。

所以我把它归结一句话:就是给他高调的擦屁股。这虽然是失言,但是我要你高调的过去,好像以一个胜利者的姿势退下一个失败的舞台。

主持人:还有评论员认为他所说这些话是一个失误,而且说这些话是"粗鲁的真话",而且还谈到说暴露了他的惧外和内向的世界观,和他的父辈这些中共的高官完全不一样,更像一个中共的末代君主,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观点可能看起来有点刺耳,但是我们可以细细地分析一下;因为习近平的父亲是习仲勋在文革期间被打倒了,因为习仲勋是当时延安的元老,延安的元老是以刘志丹为主的,但刘志丹是被毛泽东他们暗杀了,所以习仲勋在党内一直是碌碌无为、一蹶不振。

文革时期因为这个原因,习近平也被下放到陕北延安老家,劳动了很多年,虽然他是一口的京腔。那么从这些人身上,大家本来看到一丝希望,因为他是从基层出来的,他应该知道中国老百姓怎么生活。

可是这也就看到中共体制是多么的不近人情化,或者说黑暗吧。你把一个人放到酱缸里头酱一段时间,可能他的颜色也就变了。习近平的说话你可以看的出来,好像他这前20年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他用的语言是很多人都不明白的,输出革命这种词汇在当今是太过时了。

所以说他体现出的是不是内心恐惧?我不知道。有人说他喝酒了,我也不清楚。但是我感觉他可能在外国人面前,还是比较毕恭毕敬,中规中矩,在华人面前,他可能有点放肆。

虽然是恐惧,虽然说失言,但是也可以把它理解为真话。因为他的确道出了中共这些高层领导人最终的真实的心愿,就是说:是我折腾你们了,我折腾中国老百姓了,我也革了你们的命了,我也让你们穷,但是那又怎么样,我就是我,我就是太子党,就能领导你们,你们拿我也没办法。

但你外国人呢少管我的闲事。可是在现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世界村的时代,你能说你在家里欺内、打人、压人,让全家搞的鸡犬不宁,邻居连一句说话的权利都没有吗?我觉得这个于理还说不通。

主持人:好,谢谢陈教授。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下次节目再见。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